民爆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22 11:07:24

民爆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安全、健康、环境三者和谐统一,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一个主旋律,在企业管理中,将三者融合形成管理体系,是一种现代的管理系统,是走向国际化的通行证。本文结合民爆企业管理体系现状,提出建设民爆安全生产管理,融合到企业管理之中,形成一套科学、完整、规范的管理体系。该体系在我公司成功建立,并持续有效运行,取得了积极效果。

[关键词]管理体系;民爆;安全文化

民爆行业素来被称作“基础工业的基础,能源工业的能源”,属于高危行业,受到国家的严格管控。在“十二五”期间,我国民爆行业为摆脱“小、散、乱”的局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兼并重组,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大大降低了行业的整体风险[1]。在技术革新方面,通过自主研发、消化引进吸收等多种形式的创新,改变了我国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线规模小、设备陈旧、技术含量不高、安全隐患比较多等缺陷,并且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公认的、相对完善的民用爆炸物品生产技术以及与技术、行业政策相匹配的工装设备。但近年仍然出现几起安全生产事故,让人记忆犹新。例如云南3.11、山东5.20、唐山3.07、山东10.21爆炸事故。众所周知,民爆企业经营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安全生产问题。只有良好的安全管理模式才能确保企业顺利、平稳发展。当民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不符合企业安全生产要求时就需要实施新的、更加完善的安全管理模式。本文探讨一种全新的民爆安全生产管理模式,该模式是依据国际通行的IS014000、OHSASl8000标准原则,融合了安全、健康、环境管理,而建立起来的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该体系可以实现民爆的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持续改进,螺旋式上升。

1民爆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的建立

1.1民爆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简介

管理体系是安全(Safety)、健康(Health)、环境(Environment)管理体系,并没有完整的正式的国际通用标准,是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借助于IS014000、OHSASl8000标准而建立起来的。可以说它是企业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目前我国的民爆企业多数已经建立了IS014000、OHSASl8000体系。民爆管理体系正是源于上述体系建立起来的,是基于突出预防为主、领导承诺、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科学管理思想,是民爆企业实现现代管理,走向国际大市场的通行证。民爆管理体系是一套由组织机构、职责、资源、程序和过程控制等构成的动态管理系统。该体系按照戴明模式建立,是一个持续循环和不断改进的结构,即“计划—实施—检查—持续改进”模式,是由若干个紧密相关的要素组成的。

1.2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设计

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设计思路为:依据国家、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分析现有资源用于安全、健康、环境管理的效率及效果,遵循PDCA思想,结合本企业安全管理实际,融入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要求,建立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1.3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程序

[2-9](1)管理承诺。管理承诺应满足法律法规并能做到帮助企业持续改进,为目标、指标的制定提供框架。(2)明确综合管理方针。由企业最高管理部门制定本企业综合管理方针。首先是将安全、健康、环境管理作为企业综合管理的一部分,在经营活动中满足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给予充分的技术经济保障。(3)计划及建立目标体系。制定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计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至少应包括目标的确定、危险性评价、隐患治理、事故灾害应急反应、绩效审核及计划修订程序等内容。(4)建立组织机构。企业根据管理体系的特点,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安全环保部门,明确体系管理人员的组成和职责,以保障体系构建和推行的顺利完成。(5)组织体系的全面培训。培训应采取多种形式,并分层进行,针对不同层级的要求开展针对性培训。对体系基础知识、管理理念、法律法规等培训要持之以恒,做到日常化。(6)体系文件化。将安全、健康、环境管理方针和目标、工作计划、管理手册、程序文件、记录等内容文件化。(7)体系试运行。企业将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文件予以实施,检验其适用性、充分性和符合性。在试运行期间,企业应进行协调、监督、考核和信息反馈,并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内部审核,审核工作由内审员进行。及时发现问题,整改,达到管理体系的初步完善。(8)定期评价。定期评价的目的是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为下一轮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循环提供依据,以求不断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

1.4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推行要点

(1)过程控制。通过加强过程控制,强化体系的执行,加强审核与整改,从而不断完善体系。(2)全员参与。企业推行安全、健康、环境综合管理体系要始终强调全员参与,并将全员参与的要求落实到相关要素管理之中。(3)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是企业行为准则和安全价值观的总和,是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行为规范和思维模式的标准。有利于组织和协调企业的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推行与管理。

2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实践案例

我公司在引入安全生产管理模式时聘请外部专家对现有的各项安全、健康、环境管理体制进行客观、合理化评估,并针对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高危工序,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计划及整改方案,在安全、健康、环境管理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公司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分为宏观管理体系和微观管理体系。宏观管理体系,主要是从社会全局出发,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企业主动接受政府行政执法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地方工会组织等,对企业执行国家劳动保护法律法规、标准,履行劳动义务实施监察、管理和监督。宏观管理体系内容一般包括:安全法制管理、安全行政管理、安全技术管理、安全环境管理等。我公司在宏观管理体系上,积极推行工信部安全生产司工安函[2014]102号《关于加强新常态下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中提出的落实民爆企业(集团)各生产点“五统一”(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培训、统一考核)要求,推进精细化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微观管理体系,主要是解决企业安环工作中的人、物、环境三者协调性,对企业安环工作进行决策、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在法律法规、组织管理、技术和教育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控制人、物、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以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其目的主要是:(1)保护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2)保护企业财产;(3)保障生产的顺利进行,做到生产与环境相和谐;(4)提高效率,促进生产发展;(5)稳定职工队伍,增强凝聚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微观管理体系上,为保障生产安全、环境和谐方面,我公司近年主要自主研发了两项技术,一是DDNP起爆药自动筛药技术;DDNP废水处理技术。事件一、DDNP起爆药自动筛药技术在生产工业雷管的生产线上,起爆药筛药工序长期以来都是依靠人工操作,安全性低。针对此种情况,我公司通过创新研制配套的自动筛药、自动装盒、自动传送等工艺设备,建成全自动DDNP起爆药筛药传送生产线。实现DDNP起爆药筛药传送过程人机隔离,自动化操作,解决了起爆药筛药长期以来依靠人工操作的技术难题,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事件二、DDNP废水处理技术工业雷管生产工艺中的DDNP生产废水由于其高毒性、高浓度,一直是废水处理的最大难题之一。由于污染十分严重,为了达到相关标准要求排放,更为了保护环境,维护人体健康。自主研发了DDNP生产废水处理系统,采用生化处理工艺来处理DDNP废水,最终建成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治理彻底、投资少、成本低、不产生二次污染的新型DDNP废水处理系统。

3结语

国际上通行的ISO族的各种管理体系虽然存在差异,但是在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方面都有相似的地方,基本遵循PDCA管理模式,只是侧重点不同。民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是将安全、健康、环境管理体系融合在一起,是一种适合于民爆企业的先进管理体系。安全、健康、环境管理体系融合也是标准管理体系的一种趋势和发展方向。

作者:李粤斌 单位:宏大矿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Z].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11.

[2]高月.采油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3).

[3]刘波.电力企业建立HSE综合管理体系研究[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3(11).

[4]吴超.安全科学方法学[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1.

[5]张舒,史秀志,吴超.安全系统管理学的建构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0,20(6):9-16.

[6]王盘林.基于HSE管理体系体系下的现代企业安全管理与安全文化[J].湖南农机,2010(7).

[7]李安,纪凯,李彬.HSE管理体系与石油安全文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24).

[8]宋皓洁.石油企业实施HSE管理体系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4).

[9]何建华.我国化学原料药企业实施EHS体系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河南化工,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