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析

时间:2022-04-15 11:04:41

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市场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当下市场经济的需求,探索现代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势在必行。本文在介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就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特别提出了改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对策。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现状问题;对策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国内经济体制逐步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且日渐成熟。日益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对于企业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迎接市场挑战,把握市场机遇,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研究方面的焦点话题。作为企业经营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经营的持续、稳定、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国内企业现阶段的经济管理模式主要是以生产为中心,以经营为目的,实现生产和经营两者的相互结合[1]。市场经济发展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探索出一条科学、合理、高效的现代化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不但可以有效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与效率,而且对于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提高具有显著的积极作用。

2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概述

做好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对市场经济体制的了解和分析,并且应充分理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可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等进行逐一分析,进而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对于市场经济体制来说,其作为与社会化大生产密切关联的、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指的是以市场机制作为社会资源配置的一种基本经济体制,特点表现为经济关系货币化、经济系统开放化、经济资源商品化以及市场价格自由化等[2]。因此,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则主要指的是企业针对自身发展情况所开展的一系列有计划、有目标、有组织、具备控制性及协调性特点的经济活动[3]。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建已成为企业获得财富的最为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也是最大化实现企业价值和经济利益的重要基础。较计划经济体制不同,企业管理模式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侧重于企业经营管理,其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现状,特别是企业自身优势和特点,制定出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规范或制度,为企业内部资源循环利用和资金周转等奠定坚实的基础;(2)充分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企业经济管理中应制定科学、高效、合理的管理制度,确保企业的经营发展与市场发展相一致。当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也发生了一定变革,其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4]:第一阶段,在计划经济体制阶段中,企业经营以政府拨款支撑为主,国家和政府是企业真正管理者;第二阶段,在市场经济体制阶段中,企业管理的发展方向由市场决定,以竞争为动力,通过对企业内部各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充分将企业生产、经营、流通等进行融合,进而确保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

3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的现状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国内经济环境瞬息万变,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这些情况对企业经济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经济管理模式逐渐由传统的、单一的计划与指挥经济活动模式,向着监督和决策经济活动转变,以满足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需求。目前,企业现有的经济管理模式较计划经济体制下有了更加显著的改善,管理体制逐步成熟,但是,多数企业仍存在着普遍的通病和弊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5]。第一,在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虽然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断加深,但是,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建设和完善的工作相对缺失,造成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缺乏完善性。造成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的因素诸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方面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经济管理重视程度仍不足,在建设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过程中受传统、陈旧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影响,致使企业现有的经营管理制度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和缺陷;另一方面,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无论是企业管理层还是企业基层职工,都将过多的精力放到生产管理之中,而在经济管理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相对缺失,这造成了企业经济管理活动效果不显著。第二,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导致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方面,企业中员工整体经济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水平偏低,导致企业经济管理活动无法及时、有效地开展;另一方面,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缺乏对相关人员等激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不但对企业员工参与经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不利影响,甚至导致企业内部人员流动较为频繁,人力资源部门波动大;同时,多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员以非专业人员兼任,没有得到过系统、正规的培训,导致人力资源部门员工的工作能力和道德水平不高,对企业经济管理造成不利影响;此外,企业内部员工受工资待遇、福利、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及其他各方面因素影响流动性较大,严重破坏了企业人力资源整体配置,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稳定性。第三,在企业经济管理的组织结构方面,同样受各方面因素影响造成其组织结构不完善,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不利影响。一方面,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建构过程中受传统、陈旧的管理模式影响,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过于陈旧僵化,与市场经济体制极不相符;另一方面,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缺乏必要的灵活性,不但对企业社会经济效益的实现具有不利影响,而且严重制约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水平的提升;同时,部分企业缺乏对企业长期、科学、有效的规划,而过分追求眼前利益,忽略了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的重要性,导致其组织结构缺乏科学合理性;此外,企业领导层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组织管理积极性和主动性偏低,长此以往会严重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与效率。

4建立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对策

针对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现状问题,充分结合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特点和企业自身发展的现状需求,可通过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建立和完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6]。第一,转变传统、陈旧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借鉴和吸收优秀的现代化经济管理理念。企业管理层应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引起足够重视,逐步将企业经济管理中传统理念转变,一方面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特点,从企业规章制度自身发展着手;另一方面,应根据国家、行业内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促进企业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特点,企业要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制定出与之发展相适应的经济管理模式,并对其实施效果和执行力度科学性进行有效评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此外,加强企业管理层与基层员工的沟通协调,整合企业各方面资源,做到优化配置,进而确保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切实可行。第二,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企业应不断健全相应的经济管理体制,以确保企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在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制过程中,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部门专业化,明确各管理部门的职能与责任,确保管理部门管理有效实施。针对企业经济管理现状需求,设置独立的经济管理部门,并充分体现出其权威性和重要性,进而能够在生产与经营部门起到协调作用。专业经济管理部门能够监督其他部门的运行情况,以便促使企业的正常运转得到实现[7]。可见,不断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企业内部督查和审计规范并形成常态机制,可以有效地确保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企业中各相关部门应充分遵循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确保各方面工作都能够在相关制度的规范下执行,进而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第三,企业管理层应重视企业组织结构,针对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中组织结构问题实施相应的改进和完善措施。对于企业长期发展来说,企业经营管理的组织结构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这一点表现得尤为突出。传统、陈旧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缺乏科学性、合理性、灵活性等,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应在充分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状况的基础上,采取不同情况使用不同应对方法的策略,发挥出企业的自身优势,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经营管理组织结构,进而确保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第四,不断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促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完善。一方面,企业应当充分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对企业内部员工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培训工作,促进企业员工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在对外招纳人才过程中,应充分结合企业的长期规划战略,引进高端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企业员工的集体意识;此外,建立健全相应的奖惩机制,激发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出其价值。

5结语

总而言之,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其不但决定了企业社会经济效益能否实现,而且对于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应转变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完善经济管理制度,强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能力,进而确保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科学、合理、高效。

作者:胡生军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

参考文献

[1]葛微微.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5).

[2]毛春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探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4).

[3]陈卫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研究[J].企业战略,2016(529).

[4]温东涵.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探析[J].经营管理者,2016(01).

[5]张万秀.探析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现代经济信息,2015(23).

[6]窦文钰.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思考[J].商,2013(10).

[7]张楠.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研究与改进[J].现代商业,2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