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批创伤患者分区救治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6 09:24:50

成批创伤患者分区救治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分区救治管理模式在成批创伤救治中的作用。方法选取2013年1~12月来我院救治的8批车祸创伤患者112人次为对照组。2014年~12月来我院救治的10批车祸创伤患者162人次为研究组。比较两组检伤、按区分流时间,急诊救治满意度,严重创伤患者救治成功率。结果采用分区救治管理模式后检伤、按区分流时间缩短,急诊救治满意度,严重创伤患者救治成功率提高(P<0.01)。结论用分区救治管理模式管理成批创伤患者的救治,能快速、有效地组织抢救,迅速、准确的实施护理措施,确保抢救的顺利进行。分区救治管理模式对成批创伤患者的救治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分区救治;分区救治管理模式;成批创伤患者;急救护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目前交通事故批量伤员的救护已成为医疗机构面临的重大课题。交通事故批量救护的特点是发生突然、时间急、伤员多、伤情复杂、抢救难度大[1]。这对医院的急诊预检、分诊、抢救、护理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及时、有效、准确的采取救护措施,对提高抢救成功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2014年起,我院采用分区救治的管理模式,该模式在成批创伤患者的救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1~12月来我院救治的8批创伤(车祸)患者为对照组。本组患者共有112人次,其中男性57人,女性55人。平均年龄(46.06±11.95)岁。创伤指数(指患者受伤的部位、类型及血压、脉搏、呼吸、意识的估计测量分数相加[2]):9分以下(轻伤)占38.39%,10~16分(中度伤)占40.18%,17分以上者(重伤)占21.43%,平均创伤指数(10.66±5.82)分。2014年1~12月来我院救治的10批创伤(车祸)患者为研究组。本组患者共有162人次,其中男性79人,女性83人。平均年龄(47.18±12.68)岁。创伤指数(指患者受伤的部位、类型及血压、脉搏、呼吸、意识的估计测量分数相加[2]):9分以下(轻伤)占36.42%,10~16分(中度伤)占40.74%,17分以上者(重伤)占22.84%,平均创伤指数(9.23±5.80)分。

1.2方法

1.2.1建立分区救治的管理模式。当遇到成批创伤患者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急诊分为接诊区(急诊大厅),红色区(复苏室),黄色区(抢救室),蓝色区(输液室),黑色区(急诊大厅一角,用屏风遮挡),隔离区(备用诊室)进行专区抢救。接诊区用于进行检伤分诊;红区适用于危重患者,需紧急抢救的患者;黄区用于重患者,可随时抢救的患者;蓝区适用于轻患者,相对稳定患者。黑色区放置死亡患者;隔离区用于疑似传染病患者。各区均设有高年资护士负责协调抢救工作。红区按照2名护士、1名医生的配对原则分组,每组负责1~2名危重患者。护士甲主要负责配合医生进行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洗胃等抢救工作。监测并记录生命体征,负责病情交班;护士乙根据医嘱开放静脉通道,负责各种抢救、治疗、护理所需用物。黄区按照2名护士、1名医生的配对原则分组,每组负责3~4名重患者。护士甲根据医嘱吸氧、心电监护,配合抢救等工作,并负责观察记录;护士乙根据医嘱开放静脉通道,负责各种抢救、治疗、护理所需用物。蓝区根据具体情况安排人员。护士甲为患者测血压,开放静脉,护士乙配置液体。

1.2.2调查内容与实施方法。采用自制的《抢救患者调查表》和《患者满意度调查表》,根据患者实际情况由调查员作说明后,“抢救患者调查表”由调查员填写,满意度调查表由患者或家属填写,当场收回。然后由调查员对检伤、按区分流时间,急诊救治满意度、严重创伤患者救治成功率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1.2.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两组患者轻、中、重分配情况

2.2两组患者检伤、按区分流时间,满意度,成功率分析详见表2。两组患者间的年龄构成、创伤指数及人数成正态分布。两组间的危重程度分配情况无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1)。通过t检验,两组在检伤、分流时间具有统计学差异(P<0.01)(见表2)。通过χ2检验,两组患者的满意率和成功率具有统计学差异(P<0.01),见表2。

3讨论

3.1采用分区救治管理模式体现了成批创伤患者救治的时效性

创伤后的第一小时在临床上称为“黄金1h',重度多发伤、严重创伤和失血性休克患者的伤后“黄金lh”内前10min,被称为“白金10min”[3],赢得抢救危重伤员的黄金时间,是急救成功的关键。这段时间内如果患者的出血被控制,即可避免患者死亡,为后续的抢救赢得时间。伤员到达医院至其确定治疗的时间长短是评价医院创伤救治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分区救治管理模式下,分诊护士按部位、性质、循环、呼吸、意识5个方面分清病情,对患者伤情按轻度、中度、重度、死亡分类。病历卡上分别标示蓝、黄、红、黑色,同时填写编号(病历卡上的编号与患者腕带上的编号一致),医护人员根据病历卡上的标示,将患者送入相应的区域进行抢救。这样确保了患者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抢救和治疗。通过实施分区救治管理模式,其检伤、按区分流时间有提高(P<0.01)。快速准确的分诊明显缩短了分流时间,充分地赢得了抢救的黄金时间与白金时间,提高了急诊救治满意度与救治成功率。

3.2采用分区救治管理模式体现了成批创伤患者救治的规范性

分区救治管理模式减少了急救时护理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护士根据患者病历卡上标示的颜色将患者分流到指定区域,每个区均设有高年资护士负责协调抢救工作,每个区域按照2名护士、1名医生的配对原则分组,负责1~2名危重患者的抢救。制定了甲、乙护士抢救分工程序图,即护士甲负责配合医生进行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洗胃等抢救工作;护士乙根据医嘱开放静脉通道,负责各种抢救、治疗、护理所需用物。通过对护理人员和护理任务的分组和分工管理,保证了每个参与救护的护士有自己的工作空间和工作任务,使重点抢救护理任务落实到位,不遗漏,而且护士能较快进入抢救状态,也便于对抢救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缺陷进行查找、追踪和管理[4]。总之,成批创伤患者救治目标是降低死亡率和伤残率,采用分区救治管理模式管理成批创伤患者的救治,能快速、有效地组织抢救;迅速、准确的实施护理措施,确保抢救的顺利进行,分区救治管理模式对成批创伤患者的救治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廖全全,叶良玉,张友惠,等.群体伤救护的组织管理探讨[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4):297-298.

[2]王一镗.急救外科学[M].2版.北京:学苑出版社,2000:543.

[3]何忠杰.白金10分钟—论现代抢救时间新观念与临床研究[J].中国急救医学,2004,24(10):745-746

作者:陈佳春 陈雪妹 奚妹 单位:上海市同济医院急诊科监护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