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的高中班级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25 10:01:46

以人为本的高中班级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以人为本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学生是教育事业的主体,高中班主任必须在班级管理中将“以人为本”的原则贯彻始终,以此促进高中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本文根据已有的工作经验,对以人为本的高中班级管理模式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班主任;高中班级管理;以人为本

作为教育领域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班级管理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新课程改革明确指出教育事业要做到“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素质教育也提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就为班级管理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提供了重要依据。那么,高中班主任究竟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呢?笔者根据已有的工作经验,略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1尊重学生人格,保护他们的自尊心

在心理学界,人格是指个体所特有的,与他人明显不同的心理特征的总和,俗称“个性”。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的关键阶段,他们的自我意识开始发展,渴望得到教师、家长和同伴的肯定。所以在管理高中生时,一定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切实从他们的心理特征入手,保护他们的自尊心,这样才不会引发他们的逆反情绪,使他们接受班主任的管理。比如在我们班有一个女生,上课时总是打瞌睡,心不在焉,学习成绩不尽乐观。通过家访,笔者了解到这个女生在初中时成绩也不是很好,但初中的学习负担不是很重,作业也不是很多,所以她勉强能跟上学习进度,但是进入高中后,学习环境变了,学业负担多了,这个女生一下子难以适应。在家访中了解到这个女生在学习方面也很努力,每天看书都看到半夜,但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所以成绩不见起色。后来笔者找到这个女生,和她进行交流,她一见到教师就流下了眼泪。笔者问她为什么哭,她说她成绩不好,对不起老师和父母。见到她这样,笔者告诉她,找她的目的不是批评她,而是想和她一起找找学习的好方法。听到笔者这样说,这个女生的神情放松了不少。接着笔者说,每个人适应环境的能力有所不同,不能一味否定自己,要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成绩就会有进步。后来,还帮助她制定了学习计划。在笔者的鼓励下,这个女生的成绩果然有了起色。事实证明,高中生正处于形成自尊心的关键期,有时候难以接受教师的说教,所以教师要因势利导,保护学生的面子,对他们循循善诱,鼓励他们再接再厉。

2加强引导,帮助学生学会选择

随着生理发育,高中生的大脑功能不断完善,他们勇于尝试,但有时也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这就需要班主任加强引导,引领学生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比如我们班的大部分学生都很聪明,学习很上心,但是仍有部分学生沉不下心学习,不想吃苦,他们上课不主动记笔记,不按时完成作业,如果让此风蔓延,必然会影响班风。如果强行压制,难免会激发学生的逆反情绪。所以,笔者使用了引导的方式,让他们自己反思自己的行为。笔者联系了几个已经毕业的学生,让他们帮忙做一个《致正在努力的你们》的课件,为我们班的学生讲述对高中生活的总结。由于毕业生与本班学生年龄差不多,讲的内容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听完毕业生的讲述后,我们班很多学生陷入了沉思,思考自己的行为。这时候笔者再告诉他们,一寸光阴一寸金,虽然现在的高中生活比较苦,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要抓住现在的有利时机加强学习,才能使自己的未来更美好。在笔者的循循善诱下,我们班的班风果然好了很多,学生们主动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3以情育人,滋润学生心田

马卡连柯曾经说过“:即使是最好的儿童,如果生活在组织不好的集体里,也会很快变成一群小野兽。”而“情是万象之首。”班主任要在班级管理中充分投入“情”,对学生以情带情,以情育人,必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比如在班级工作中,班主任经常会遇到学生迟到的情况,如果不加以及时处理,学生可能会抱有无所谓的态度;如果管制过严,又会影响学生的情绪。所以,笔者在管理中采取动之以情的方式。对于难得迟到的学生,笔者往往采取宽容的态度,微微一个点头示意,学生就可以进教室;对于经常迟到的学生,笔者会在课余时间找到他与他一起交流,询问原因,有时候还会帮他主动找几个理由,比如路上被车堵了、车胎爆了等等。然后再和他交流几句最近的生活和学习情况。现在的高中生自尊心极强,他本来就知道迟到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如果得到教师的宽容,一般都会对教师产生好感,保证下次不会再犯相同的错误。总之,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和健康成长,为学生的日后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将他们培养成祖国花园里最美丽的花朵!

参考文献:

[1](美)亚伯拉罕•哈罗德•马斯洛(Abraham.H.Maslow)著,冯化平编译.人本管理模式[M].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12.

[2]郭石宝.简论班主任管理艺术[J].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学报,2012,(1):102-103.

[3]冯铁山.从“师本”走向“生本”[J].语文教学通讯,2011,(25):100-102.

[4]保俊.教在其中育生自在———小议班级管理的技巧[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18).

[5]温炉荣.班级管理工作的实践探索[J].快乐阅读:开心辞典,2011,(14).

[6]王新亮.班级管理民主化尝试[J].中国德育,2011,(3).

作者:戴拓苏 单位:江阴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