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5 09:55:15

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文章从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发展现状出发,就目前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的困境,从机构设置、职责确立、工作思路及保障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的建议。

关键词: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

大学是一个“百年树人”的行业,我们的管理和决策行为将影响一代人以至几代人[1]。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和扩大,教学管理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二级学院管理模式的兴起正是在这种时代大潮带来的民办高校教学管理模式改革的必然。

一、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的发展

学院制的由来非必究之议,但在多年的发展之下,其存在的意义、延续性及其合理性是需要探讨的。在中世纪的欧洲,很多大学为了解决高校管理问题,完善高校的管理体系,便有了二级学院发展的基础和萌芽。在这之后,美国在19世纪正式颁布了相关法律条文,在各个州之间开始真正意义地发展二级学院。我国在1950年开始重视并实施相关规定,设置学院来弥补单纯意义上高校的管理不足[2]。目前,随着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二级学院管理模式在许多高校逐步推行,提高了高校的管理效率,完善了高校的管理制度[3]。占高校数量32%的民办高校(依据教育部2013年统计数据)也同样为了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而站在了改革的最前沿。据华禹教育网数据,我国目前共有民办本科普通高校88所(不含独立学院),其中占85.23%的75所学校采用到了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模式[4]。二级学院管理模式被多数高校所重视,其理论研究也得到了高校学者广泛的关注,在中国知网“主题”中键入“二级学院”,截至2015年4月16日,共有2668篇相关文章,仅2014年一年就261篇,2015年已经录入知网43篇。

二、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发展的困境

创新的宗旨是为了超越,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进步。二级学院管理模式从理论上来讲,其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却因诸多因素并未顺畅进展,特别是在各种资源相对短缺的民办高校。翻研文献我们会发现,诸多学者已经总结出了二级学院管理模式在实际运行中的现状,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如制度、职责、观念意识、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等等不一而足,本文不再赘述。现以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发展中的难点为观察点,有针对性地归纳以下四点。

(一)简政放权与二级学院权限使用

简政放权即学校的顶层设计,如何用权即二级学院的执行落实。所谓的二级学院管理模式,就是学校为了激发各教学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全员参与管理的优势,提高学校整体教学管理工作的效率,以提升学校整体的教学质量为目的,对本校现有系部进行整合,一般按专业相关性重新进行资源划分,进而形成二级学院,再将原来由学校掌控的各项政策有选择性地进行下移至各二级学院。这里的下移即如何简政放权是为一大难点,即哪些权力要下移,下移到何种程度,如何进行监控?要实施权力的下放,务必要在改革的前期进行一定的论证研究,避免“一放就乱”、“放则失控”的情况出现。而高校的快速发展,改革时间的紧迫,实践经验的缺乏,使得前期调研尤为困难;同时,另一个层面,作为二级学院的用权,是需要仔细斟酌的一难题。以前是埋头跟着跑就行,这回可是真正当家做主带头干,在其位谋其政,如何保障二级学院工作的高瞻远瞩,如何进行内部资源整合,如何凝练专业特色等等是需要二级学院一把手去用心思考和组织研讨的。

(二)机构设置与二级学院队伍管理

二级学院的成立,使得其在管理上更加自主与独立,因而,在机构的设置时我们会首先想到“全面”,但实际情况是,有限的高校资源以及改革的精简政策,使得在二级学院机构的设置时出现“更加全面细致的管理与资源精简之间的矛盾”。其中,教学管理上常规性业务的耗时、烦琐构成了一大难点。如日常管理与发展需要的各种数据的汇总、分析、分享以及各种教学材料的准备、检查与存档,信息化管理软件的维护等等在改革的大层面来看是细节上的小事,但在实际的运作中却是不可缺少的管理环节,需要有人有时间去做这一项工作。因此,实际上在进行组织机构的设置时,这样的“微业务”又该如何融合?同时,作为二级学院,新成立的管理队伍,在知识结构、性格特点、专长内涵等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地了解、磨合和管理。杜拉克所著《管理思想全书》中关于人事决策的四条准则时提到,“在领导人的所有决策中,没有哪个决策与人的决策同等重要。因为关于人的这些决策,决定了组织能否有绩效。”因此,现有管理队伍的现状与管理工作任务要求之间也同样存在着矛盾。

(三)资源配置与二级学院之间协助管理

二级学院的成立是在原有资源不变的情况下进行的资源整合。但整合后的部门因工作的性质和范围的变化,需要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以确保高质量的管理顺畅开展。因此,有限的资源和合理的配置之间就形成了矛盾。而各二级学院,在自身功能不够强大的情况下,在资源共享地带,如何进行学院间的创新协助也形成一大难点。

(四)学校发展的动态性与二级学院稳定性之间的矛盾

发展是快速的,且同时一定伴随着动态性。发展是一个沉淀的过程,且这个过程离不开改革,而要改革就要有变化,也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无序状态,因而就会形成一个动态的历史。但作为基层的二级学院来说,期待的是更多的稳定与有序,这样才能更好地沉淀,而发展的快速度却需要二级学院一路小跑,甚是疲惫。因此,这也形成了一对矛盾,给二级教学管理模式的实际运行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三、改革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的路径

(一)明确机构设置与定位

杜拉克曾提出,“组织只不过是各项职能的‘装配’,是有机性的,组织的结构应如何设置,应视组织需要些什么成果而定,讨论组织,应从组织所期望达成的营运成果着手”。机构的设置是管理的基础,是影响到下一个环节各项工作的最基本的元素。一流的大学得益于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管理有赖于一流的研究[5]。二级学院管理模式虽然运行多年,但在我国民办高校之中的发展还不够成熟,依然是新思想新观念。因此,我们在进行机构的设置与定位之前要进行有组织的调研,首先,研究国家教育部门相关政策、标准,确定机构的设置;其次,具体分析校院二级部门及相关机构的具体业务即职责;最后,结合学校自身实际,进行着眼于未来,具有前瞻性的分类,并列出“具体业务清单”,做好校院各部门的精准定位。

(二)合理划分教学管理职责

管理职位的结构设计得好坏,关系到在职位上的管理人能否很好地发挥作用,以实现管理本身的职能和目标[6]。一个管理人的职位,应以任务为基础,使管理人力求达成其任务,以达成学校发展的目标[7]。在任务存在多部门合作才能进行的情况下,必须找到适合统筹任务的最优职位作为职责划分的主要依据。同时,校方在精简机构和放权时,一定要深入考察二级学院对具体职责和业务的承受能力,要充分考虑到工作内容和人力资源之间的关联性,确保职责的划分合理、规范、有效。

(三)规划新模式下的工作思路

工作思路是实际工作中的导航标,也是至关重要的无形的指挥棒。二级学院管理模式下的工作思路,应该是全员参与,以目标为宗旨的扁平化管理模式。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于2014年初推进了二级学院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形成“两级管理、中心下沉、权责分明、和谐高效”的教学管理组织系统。在这种教学管理组织扁平化的模式下,减少了纵向管理,拓宽了横向管理。进而形成了“顶层设计,中层落实,基层执行,实时监控”的有效的工作思路.这一工作思路谋求的是在动态发展中寻求稳定的当下,即全员参与,目标管理,各负其责,稳定有序。在各中层领导人的带领下,依据机构设置和职责的划分,以坚持内涵发展、挖掘专业特色为核心方向,以文化传承、服务社会为己任,重视符合地方性、符合国情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的完善。充分以理论指导实践,以教育部高教司[1998]33号文件《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为指导,各个层面均能以明确的工作思路来开展各项工作。

(四)健全二级学院运行保障体系

1.制定合理的规章制度。众所周知,无规矩无以成方圆,任何一个组织的有序发展都离不开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但在实际的工作状态下,人们往往疲于应付各种琐事,不能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做研究。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制度的缺乏或不合理。一个好的制度相当于几倍的人力资源,因此,在人力资源相对短缺的民办高校,规范化而高效率的工作结果往往依靠的就是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

2.注重监控体系的整合。各项教学管理工作质量的达标与否离不开监控体系,形象点说监控体系就好比“立法法”,是各项工作的导航标,也是各项工作的约束利器,在整个教学管理工作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监督和约束应该是相互的,应该形成一个闭环才是科学的。因此,我们要对质量监控和反监控体系进行一定的整合,这中间需要的就是借助“全员参与”的力量,高校要营造并引导形成一种教学质量监督人人有责的良好校风。不但建立常规的规章制度评价机制、教学检查反馈机制、教学质量评估机制,还要建立师生参与的管理人员评价机制、管理质量评价机制和社会参与的专业评价机制等。

3.实行明确的目标管理。要通过目标进行管理,进而学校、学院、部门、个人逐级有效分解组织目标,以转化成各个部门和个人的目标,在确保工作质量提高的同时也确保了整体的方向不变。只有每一个管理岗位的人员都清楚自己的具体目标,才能有整体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提升。目标管理要精细化,不但明确各岗位的具体定位和职责,更要详细地对具体职责进行逐一分解,量化为具体的数字、程序、责任,使得每一项工作内容都能从流程上看得见,从操作上做得到[8]。

4.构建畅通的网络环境。二级学院教学管理模式的进行是建立在各种数据资源共享的基础之上,同时在民办高校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辅以信息化建设上的弥补,既是时展的必然也是实际工作的必需。比如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即引进了教务管理系统软件、自主学习软件、终端自助打印系统等等,可以实现教学管理的“一键式”现代化服务模式。同时加强OA办公平台、QQ群、校园网站的建设也是信息同步,成为快捷有效提升管理效率的绝佳途径。因此,畅通的网络环境是必需的条件。

5.简化工作流程。工作流程是管理工作高效有序的一个重要保障,清晰明了的工作流程指南也是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的具体体现。但发展是动态的,所以,工作的环节和程序也会因此而有不同的变化。为了使整体工作稳定有序,就必须及时增加新的工作流程,完善和更新已有的工作流程,以确保工作流程与时俱进,满足师生所需,提高工作效率。

6.营造团结进取的校园氛围。一切的工作都需要具体的人来推动落实,再好的蓝图若没有有责任心的员工去执行,也只能停留在设想中。校园环境是影响人的行为的主要因素,核心价值观的引导是形成良好校风的关键,良好校风的形成是高质量教学的保障。因此,民办高校务必须营造团结进取的校园氛围,就如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提出的“讲团结、讲进步、讲改革、讲奉献”的四讲精神。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团结协作又积极进取的校风带动下,学校在短短的十几年,由中专发展至本科,成为民办高校中的一大奇迹。

7.员工满意的工资体系。民以食为天,是人都要讲生存,为了能够让员工更好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高校在制定工资体系的时候,务必要合理合情地予以分配。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并制定合理可操作的激励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员工满意,进而激发员工更投入地、更好地为事业打拼。

参考文献:

[1][5]程星.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之道[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7,210.

[2]王新.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的研究与实践[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5).

[3]龚月红.关于完善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模式的思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9).

[4]许爱琼,严蕾,王丽红.民办本科高校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广东培正学院学报,2014,(4).

[6][7]杜拉克.管理思想全书[M].北京:九州出版社,2001:33,34.

[8]崔凤珍,崔海波,陈宪明.高校二级学院实施精细化教学管理的探讨[J].教育探索,2014,(3).

作者:崔丽英 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