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免费公园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24 11:29:05

未来城市免费公园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免费公园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是一项利民工程,为人们提供了幽静、闲适的休闲娱乐空间,有利于人们缓解生活、工作和学习所带来的种种压力,愉悦人们的心情。但是,在对公园管理方面将会出现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去正视其在利民的同时所产生的种种现实问题。我们应该全面了解免费公园,创新发展出适合免费公园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免费公园;问题与挑战;管理模式

现在我国社会正处于强烈的蜕变时期,社会、经济、政治、基础设施等领域正进行着无形的结构调整,这种结构的调整,将会给社会的各个方面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城市规划是对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并提出相应的对策,不断地调整城市变革中产生的种种问题。而免费公园则已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部分,是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中不可或缺的,它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并体现着一个城市发展的现状。

1城市中免费公园的现状分析

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我国城市中的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给人们的健康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坏处。再加上生活压力、工作竞争力给人们所带来的诸多精神压力,这时候人们就急切地需要有一个幽静、舒适、放松的环境来缓解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的负面压力。免费公园的开放以及修建已经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全国各大城市积极响应“还绿于民,资源共享”的号召,大小城市开发建成了许多的免费公园,给人们提供了健康休闲娱乐的好场所。目前,上海的免费公园数量已经达到了122座,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休闲地。随着免费公园的日益增多,我们也感受到了:公园的免费开放虽然带来了很大的社会效益,但是在其免费开放后遇到的资金短缺、游客量增加、环境质量下降等等的问题,这些都急需要相关部门做出预测,提前思考相应的解决措施,为未来城市中免费公园的管理提出更加科学、有效、完善的管理模式。

2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后管理方面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

城市公园的免费开放无疑是一项利民工程,是深受大众喜爱的一项决策。但是,对于公园管理方面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出现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去正视其在利民的同时所产生的种种现实问题。公园免费政策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导致了公园经济效益的下降,如公园免费开放后,公园则完全失去了门票这部分收入。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的数量增加,这将会给绿化、卫生以及安全管理秩序带来各种问题,相应地就要增加相关的工作人员及经费开支。再如,游客数量的增加,将会增加公共设施的使用频率,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公共设施的使用周期。公园免费开放导致人流量的增加,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增加基础设施以及增加绿化面积来满足每位游客的需要,这也将会增加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经济投入,增加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经济负担。公园免费开放所带来的种种问题,将会给我国的相关部门带来新的挑战,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来解决这些问题,并能够以此为鉴,为以后类似免费公园中出现的此类问题打好基础。新的模式新的挑战,为免费公园的健康发展提供的范式,将给我们研究新的公园管理模式提供机会,同时也为公园的新管理模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3针对公园免费开放所遇到的问题应采取的措施

以前的公园是需要收取门票的,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没有创新之举,已经不能满足现代人们日益提高的生活要求了,这就需要我们在公园免费开放后,创新营运体制机制,每个公园拥有自己的主题特色。首先,免费公园应该借鉴国外公园的管理经营模式,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主题公园,把公园打造成城中的特色旅游景点。比如:把公园建成生态公园、艺术公园、娱乐公园、水上乐园等主题公园以吸引游客;公园内配备专业导游提升服务档次;多组织举行公益性活动等等,以促进游客在景区内的消费,同时带动当地经济效益的发展。其次,免费公园应该开发出公园内的经营项目,形成“园中园”,以小园养大园,在小园内设置具有特色的艺术开发项目,培养游客的兴趣爱好,以此来增加公园的经济效益,例如开展婚纱摄影基地。最后,针对工作人员增加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招募志愿者的方式来减少公园的资金支出,如与高校旅游专业相对接培养导游志愿者的模式,这样不仅提供志愿者锻炼的机会,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又给公园的文化内涵带来了一种独特的韵味。总之,免费公园作为一种社会公共设施,其建设和管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并且具有消费的非竞争性。它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休闲的场所,而且也会为公园内增加一定的消费群体,从而增加公园的资金收入。公园的免费开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应该全面了解和认识免费公园开放所带来的好处以及问题,对免费公园的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分析,找出更多、更好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实现免费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孙伟.论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后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J].福建建筑,2011,01:40-42.

[2]吴孝君.我国免费公园利益相关者管理研究[D].江西科技师范大学,2012.

[3]李琼.免费开放城市公园的居民满意度研究[D].南京大学,2011.

[4]汪婷婷.我国城市公园多中心治理模式探析[D].湖南师范大学,2010.

作者:徐菁 单位:上饶市园林绿化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