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班级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1-14 10:16:21

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班级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迅猛发展。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对人才的需求,而人才的发展靠教育。因此党和国家制定了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种种优惠政策,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与日俱增。我国教育事

业在飞速前进中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与挑战。小学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基础组成部分,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本文以合作学习理论为基础,简要探析小学班级管理模式的实践应用以及其优势。

关键词:合作学习理论;小学、班级管理;模式

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腾飞阶段,随之而来的是对人才的需求,而人才靠教育。因此,十七大报告着重强调要把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优先发展教育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六大任务之首。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关注使得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各种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纷纷涌现,本文主要以合作学习理论为基础,探讨基于这一理论下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

1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的实施背景

合作是时展的必然要求。人们已经认识到,只有相互合作,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随着合作理念的发展,它逐渐渗透到教育领域。引发了教育界对合作学习的探讨,并形成了合作学习理论,且广泛应用到小学教育实践中来。例如,经过大量研究发现,在小学班级管理中,课堂中的合作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使其参与到合作讨论活动中来,对提高其学习成绩有很大帮助。与此同时,还能培养学生形成互助、信任、尊重等为基础的和谐的人际关系、通过不同渠道获得信息的能力以及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这对还没有形成世界观、人生观的小学生来说,有很大影响。合作学习理论具备的优势以及其理论体系的待丰富使得相关学者不断推进对其的研究性学习以及相关实验,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的意义与价值被进一步挖掘,激发了学者对这一领域的研究热情。

2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实践研究

2.1合作学习小组的建立:按照合作学习理论的教学思想,小学班级管理中,可利用合作小组模式展开管理。从具体的实践操作来看,应注意以下方面:1、合作学习小组的组建应遵循“组间同质,组内异质”的原则,即:一个班级内的各个小组的整体水平应该大体相当。而具体到各个小组内成员分配,则将成绩优秀的组员与成绩一般的组员按一定比例合理混搭分配。2、组建小组时,要充分考虑各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家庭背景、性格爱好等等多个方面因素。2.2合作学习小组班级管理模式的具体实施(1)组建异质固定分组。班主任可根据学生的能力水平、性别、身高、性格等等因素,将其分组。如辽宁省省鞍山市某小学三年级某班,将全班学生分为12组。每组5人,简称A、B、C、D、E。每组设立组长,组员有成绩优异的A、B,也有较差的C、D、E,有男生A、B也有女生C、D、E。小组内自觉性纪律性好的A、B可以给较差的C、D、E做榜样,并且相互之间可以进行监督。比起班主任独自管理全班,三令五申,小组成员间的良性同伴影响更加有利于小学生学业等方面的提高。(2)捆绑式评价,个体小组互为依赖。对各个合作学习小组实行捆绑式评价,组内成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政策。例如小组内5名成员在集体活动或课间要遵守班级、学校的规章制度。如有小组成员违反学校班级纪律,则全组成员均要扣分等等。小组成员的良好表现则对小组最终成绩有重要帮助。如鞍山市某小学三年级体育老师林老师说:“实行合作学习小组后,学生纪律感加强了很多。进行课间操时,原来大吵大闹影响班级秩序的学生,现在有了很大变化。即使有时仍有个别学生吵闹扰乱秩序,只要提醒他自己的行为直接影响小组评比,他立刻就变得遵守纪律了。

3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的优势

3.1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小学班级管理的主要目标即对教师的教学活动从旁协助,营造一个有利于教学的积极环境。而大量实践结果也表明,合作小组班级管理有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合作学习小组的异质性使得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态势。

3.2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与能力:小学阶段,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独立性和自主意识。表现在班级管理上,即为对自我的约束管理和对民主的需求。而合作学习小组满足的学生的这些心理需求,在民主的基础上,给予学生一定的自由,使其主动的参与到小组活动中来,从而锻炼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也培养了其形成以互助、关爱为基础的人际关系。

4结语

我们传统的思维理念中,小学生缺乏自我约束力,需要班主任进行严格管理。但随着教育理念的发展,基于合作学习理论的小学班级管理模式越来越被大众认可。这一管理模式对小学生学业成绩、自主管理能力等等综合素质产生的有利影响有目共睹。但是这一模式还不完善,仍有需要改革、创新之处,需要我们去不断学习研究。

作者:范丹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湖南小学

参考文献:

[1]应明炉.“捆绑式”评价———推进“板块教育”的一剂良药[J].上海教育科研.2010(06)

[2]马兰,盛群力.究竟是什么促成了合作———合作学习基本要素之比较[J].教育发展研究.2008(18)

[3]张红.班主任管理的新趋势:引领班主任的专业成长[J].中小学管理.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