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组织企业化管理模式

时间:2022-01-14 09:24:17

高校学生组织企业化管理模式

摘要:高等院校学生组织,是一种由学生组成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和辅助教学的组织形式。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组织的整体工作效率,必须从根本上改革、创新其组织架构和组织模式。

关键词:高等院校;学生组织;企业化管理模式;探索

高校学生组织具有双重的角色,既是学生的代表,同时也代表了校方,因此,在沟通学校与学生之间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组织应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辅助学校进行有效的管理。

高校学生组织运行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学生组织不能协调好工作活动与学习

学生组织的成员会受到来自不同方面的压力,尤其是学生组织的骨干成员,他们会受到学习、交际、活动任务、经济等各方面的压力,导致他们在学习或者策划活动时候力不从心。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学生就会出现放弃或者是应付工作的情况,一部分成员刚开始工作时抱有高度的热情。

2.学校忽略了对学生组织的管理与指导

部分高校的领导对学生组织不够重视,对学生组织尤其是学生社团,缺乏一个专门的完善的学生组织的指导与管理机制,一些高校甚至完全没有制定学生组织相关的规章制度,任其自身自灭发展。在学生组织进行干部的选拔时,由学生自己做主,没有一个统一严格的选拔标准,缺乏对学生组织的考察,选拔上的学生干部未经培训考核就直接上任,其办事能力以及办事效率都较低,没有充分的发挥学生干部的重要作用。此外,随着学生组织的日益增多,校园活动越来越频繁,但是校团委对学生组织的管理与指导都缺乏专业性,存在着严重的懈怠,致使一些活动的开展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管理效率也不尽如人意。

3.学生组织策划的校园文化活动效率低

学生组织没有对校园活动进行整体的规划与协调,使得校园文化活动充满了随意性与不确定性,还会出现活动时而稀少时而密集的状况,难以达到很好的平衡。学生组织的成员缺乏灵活的应变能力以及紧急事件处理能力,不能很好地把控好校园活动,知识活动的质量严重下降。此外,学生组织在策划举办校园活动时,没有深入的调查学生的具体状况,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与兴趣爱好来开展活动,打击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致使活动效率低下。同时,学生组织在进行活动方案的策划时,未对基层的组织人员进行有效的协调与控制,也未充分挖掘人员的创意想法,导致基层组织及人员无法发挥其积极的作用,影响了活动整体的创新性。

4.缺乏完善的绩效评价与激励机制

大多数高校中的学生组织都没有一个完善的绩效评价与激励机制,学生组织的指导老师没有深入的了解学生组织平时的工作情况以及工作状态,一些学生干部会出现浑水摸鱼、马虎应付的状况,极大的影响学生组织整体的工作效率。由于缺乏完善有效的绩效评价机制,不能对学生组织的相关情况做出有效评价,便缺少了合理的参考标准,进而很难实施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这样会打击学生组织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影响学生组织整体的影响。

5.学生组织缺乏人力物力的投入

许多高校的学生组织都普遍面临着人力物力严重缺乏的困境,其经费、活动场地以及相关设备都严重紧缺,不能很好地保障活动的策划与开展。部分高校由于缺乏对学生组织的重视,没有对学生组织进行人力物力的投入与支持,学生组织只能通过向校外的一些社会组织进行广告、宣传等商业活动来赚取活动经费,而对学生组织中优秀成员的表彰也只能从少量的活动经费中扣除一些。此外,除了学生会以及研究生会等组织外,其他的学生组织都没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一些学生组织在开展活动时仍需要为借活动设备而发愁,严重的影响了活动的效率。

高校学生组织企业化管理模式探索

高校学生组织的企业化管理模式,主要是指在先进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对学生组织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管理和指导,将其培养成面向社会的综合性极强的全能型人才。

1.搭建企业化的组织架构

高校学生组织形式主要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分团委、学生社团等,这些组织之间具有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关系,为了进一步使各组织之间更加的协调,应利用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对学生组织机构进行整合,具体来说,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构建“一核心两条线”的管理模式。由于学生组织的机构较多,多个部门之间存在着职能交叉、分工不明以及多头管理等各种问题,因此应采用企业化“一核心两条线”的管理模式,明确学生组织的核心决策层,即由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和校团委相关人员组成的核心决策层,对学生组织的整体工作进行全面的把握,然后往下分为两条主线进行各个部门的管理。第二,将冗余部门撤销,精简机构。对一些职能相似或者是职能重复的部门进行精简或者合并,使各个部门都能够各司其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第三,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为了避免各部门之间资源的浪费,应对资源进行统一的配置与管理,进行优质资源的共享,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节省经费。

2.实施企业化的工作流程

将企业化的工作流程引入学生组织管理工作中,不仅能够有效地控制学生组织各项工作的开展,还可以有效地整合各个部门之间的资源,从整体上大大提高学生组织工作的效率。具体来说,可以按照企业的工作流程,即先计划审核、后执行总结,开展学生组织各项工作,由部门先向办公室秘书处提交学年的计划,进行初步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工作会议讨论并形成实际。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前,要严格按照相关的工作流程,使各部门共同协调,最大限度地发挥各部门的优势。

3.进行企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

(1)制定学生干部选拔制度。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的招聘与选拔时非常重要的环节,对学生组织中学生干部的选拔可以参考企业人才选拔的流程进行。首先是要对学生组织目前的状况进行深入的分析,对未来的发展目标以及发展需求作出详细的规划,然后再规划并确定学生干部选拔方案,具体可以将选拔过程分为提交推荐或者自荐表,进行初步的筛查,然后在经过民意调查进行进一步的筛查,筛查后开展面试与笔试,并进行小组讨论,然后经过竞选、试用、最终确定录用。这种选拔方式充分的体现了公开性与公正性,不存在任何的内部任命或者内部推荐行为,使更多的优秀学生人才浮出水面,充分的发挥自身的能力。(2)制定学生组织成员绩效考核制度。企业的绩效考核与高校的绩效考核存在着一定的区别,企业进行绩效考核的主要目的是为升职加薪作为参考依据,而学校的绩效考核则是为了选拔优秀的学生干部,更好的协助学校进行教育活动的开展。因此,在制定学生组织的绩效考核制度时,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状况,全面的把握学生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考核。具体来说,第一,考核要有不同的衡量指标,如从学生的道德品质、工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学习成绩、政治素养等各方面进行考量,而不是从单方面考虑。第二,绩效考核应通过多渠道进行考核,如可以分为基层学生评定、同级评定、老师评定、学校领导评定、自我评定等等,综合不同的评定结果来考虑。第三,绩效考核应多阶段且多方式的开展,如可以将考核定为每个月度、每个学期以及每个学年进行分阶段的考核,而不能局限于某个阶段;同时还要采用多种考评方式,如现场述职、纸质打分、材料总结。通过综合性多方面的绩效考核,进一步选拔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学生干部。(3)制定学生组织成员培训制度。将企业培训制度应用到学生组织的培训中,应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发展需求,对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办公软件的使用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进行拓展培训,使学生通过培训能够更好地进行毕业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明确自己的目标与发展方向,增强自身的团队凝聚力以及工作责任感,进而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组织工作的有效性,使学生组织更加稳定有序的发展。

高校学生组织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与信息传输的重要纽带,是学校教育与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学生组织进行企业化的管理,能够进一步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与效率。但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在高校学生组织管理中的应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寻求一种最合理最有效的学生组织管理模式。

作者:刘海波 单位:辽宁锦州

参考文献:

[1]吕铭.高职学校学生组织管理模式的研究[D].昆明:昆明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

[2]李小双.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企业化模式初探[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3]郁刚.高校学生组织管理模式研究[D].兰州:兰州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4]朱思.我国高职学生管理模式优化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5]曾劼.高等职业教育公司化管理模式探究[D].昆明:云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

[6]宋宇.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创新研究[D].合肥:安徽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