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23 03:13:40

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分析

一、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的内涵和特征

1.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的内涵

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是指企业不再依靠固定的管理模式和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管理企业和员工,通过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和灵活多变的管理方式,结合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有针对性地调整人力资源,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是一种富有弹性并且反映灵敏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的目标是推动企业更加灵敏的应对和反映外部环境变化,更加灵活的管理企业架构,更加人性化的管理企业员工,制定符合时展的企业的规章制度,强调企业内部领导层和普通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和友好的团队合作,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lj。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通过践行民主管理、权利平等、人性解放的管理理念,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使企业员工愿意主动的、愉快的参加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一种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企业氛围,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2.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的特征

(1)内在驱动性。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突出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企业领导对员工的授权,柔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过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员工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的设计,突出员工的企业主体地位,调动员工的积极主动性,使员工全面参与到企业的运行活动中,不依靠企业权利的约束和限制,依靠员工自己的行为和心理过程,通过民主管理、权利平等和人性解放,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员工的创新性和潜力。

(2)影响持久性。企业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通过多种柔性化的管理方式,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心,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员工产生一种主动开展工作内容,积极参与企业运行活动的内在驱动力,使员工在轻松愉快的企业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和企业发展相协调的行为理念和价值观,推动员工在这样的价值观背景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和创造力,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3)激励有效性。企业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能够促使员工对企业做出承诺,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使员工真正融入到企业文化环境中,这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的激励有效性。人们的需求可以分为五个层次:自我实现、尊重需求、社交需求、安全需求和生理需求[2j,在人的发展过程中,需求会随着人们的阅历增长而逐渐提高,在满足基本的社交、安全和生理需求后,人们会不断追求自我现实和尊重需求。现代化的企业员工越来越看重自我机制、获得尊重以及自身的发展情况等精神层面的激励,而人力资源的柔性化管理正是以员工为核心,满足不同阶段员工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

二、人力资源管理柔性化管理模式

1.规章制度柔性化

企业的规章制度是推动企业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制定规章制度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企业的高效、有序、健康运行。很多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带有加强的目的性和强制性,多是对企业员工工作内容、工作规范和行为举止等方面的规范,缺乏企业管理的弹性和灵活性,在这种规章制度的环境下,员工觉得自身的行为活动受到了约束和限制,容易引起员工的抵触和不满情绪。人力资源管理柔性化管理模式首先要制定柔性化的规章制度,企业的规章制度要能够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做出调整和变革,使整个规章制度更加富有弹性。同时企业在制定规章制度的过程中,要积极争取员工的意见,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集思广益,制定出富有弹性、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员工能够心情愉快的全面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2.组织结构柔性化

传统的企业组织结构多是直线式或者金字塔式,这样的组织结构,存在着企业上下级部门沟通不畅的问题,企业信息往往在一层层传达过程中被扭曲,导致企业不能及时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有效的反应,阻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通过构建柔性化的组织结构,形成扁平化的网状式结构,突出企业员工、信息传递和市场变化的核心作用,重视发挥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合作配合作用,加强企业上级部门和下级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团结协作、信息共享、互帮互助,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推动企业快速发展。通过柔性化的企业组织结构,企业可以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迅速做出反应把握机会,使企业的发展更加高效、灵活[3j。

3.工作设计柔性化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企业员工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都是由企业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和制定的,虽然员工标准化的工作内容和完整性的工作流程,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升企业的运行效率,但是这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过于死板,缺乏灵活性,不能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劳动型的员工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员工需要在工作过程中体现更多的个性化和创造性,因此企业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要实现柔性化的工作设计,企业在设计员工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使,要全面结合员工的价值和意愿,体现工作内容的挑战性,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为员工发挥和实现个人价值提供广阔的空间,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满意度,使员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千推动企业快速高效发展。

4.激励制度柔性化

人力资源是企业中最重要的资源,尤其是优秀的高素质人才对于企业的运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要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而企业中越是优秀的高素质人才越注重实现个人价值、获得领导尊重,关注个人发展等精神激励,不再局限于物质方面的满足,因此企业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要制定柔性化的激励制度,不仅要建立多元化、科学合理的报酬体系,还要制定方式多样、变化灵活、反应迅速的柔性激励制度,结合员工在不同阶段的需求,采取多样化、多元化的激励制度,注重精神层面的嘉奖,为优秀的员工提供出国交流、培训进修等机会,推动员工的个人成长和发展,满足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推动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

三、结束语

人力资源柔性化管理模式是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通过多种柔性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了员工的主体作用,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满足员工在不同阶段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不仅实现了员工的个人发展,也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杨旖旎工作单位:青岛市市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