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3-11 11:21:09

管理模式的问题及措施

一、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现状

1.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演变。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建国以后,一直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这样就使得我国的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传统经济管理模式的限制,同时在计划经济模式下,企业的运营成果都是由国家来进行承担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没有动力的情况,这种经济模式也使得我国的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停滞不前的情况。为了更好的发展国家经济,我国实行了市场经济体制,这种经济环境下,企业在市场中进行发展要自负盈亏,也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动力。近年来,全球经济一体化在不断实现,这样也使得企业在市场中进行发展要面临的竞争更加的激烈,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加重视经济管理地位的重要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管理观念上要不断进行改变,同时在经济管理方法和管理体系方面也要不断进行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

2.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现存问题简析。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也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的,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才能更好的找到解决的措施。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管理制度存在着不健全的问题,很多的企业在管理制度方面是不重视的,同时也存在着即使有相关的管理制度在进行实行的时候也是非常缺乏实用性的,很多的管理制度在内容方面是非常肤浅的,这样也使得在实际工作中在落实的时候是没有任何的意义的。经济管理制度存在着无人监管和无人执行的情况,这样也使得很多的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同时经济管理的作用也得不到体现。在经济管理中也存在着组织机构不灵活的情况,很多的企业在组织结构方面是非常的僵化的,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再加上企业管理者在经济管理中更加重视追求经济效益,因此在管理组织机构方面存在的问题会出现无法及时解决的情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人力资源问题方面也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人员动荡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和人员素质以及企业的激励机制不健全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人员流动非常频繁的情况,会导致很多的工作在进行的时候出现很多的问题,同时对工作的质量和进度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也存在着管理模式粗放的情况,很多的企业在管理方面正在向集约化方向转变,但是在管理模式上是不能很快就做到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发展将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二、加强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举措

现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在不断的进行完善了,但是经济管理模式在发展过程中还是要进行发展的,在管理模式上要不断进行规范,同时对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分析,找到解决的措施。

1.充分发挥企业管理者的职能。

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企业管理者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因此,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管理者的智能是非常重要的,在经济管理中也要对其进行重视。企业管理者在管理中一定要对相关的经济法律和企业管理中要使用到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这样能够更好的在管理中及时发现问题,同时,企业管理者在管理中要对企业的员工进行重视,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管理模式得到落实。

2.做好企业经济目标策划。

企业管理中经济目标的制定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不仅能够明确企业未来的经济目标,同时也能在实行方面进行重视。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要和社会需求以及时展趋势进行结合,同时一定要保证经济目标的可行性。为了更好的实现经济目标,可以将目标进行细化,这样在实行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3.优化企业内部人力资源。

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员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因此,企业在经济管理工作中要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重视,这样能够更好的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要对人力资源进行很好的优化配置,同时要防止出现人力资源外流的情况,这样能够更好的保证企业的经营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也要对员工的素质进行提高,这样能够更好的提高其技能,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4.将经济管理成文化并进行数据分析。

做好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确保经济管理模式的适当性和有效性。这些数据可包括监管、测量结果等等。

5.强化经济管理体系评审。

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是企业管理者进行企业管理的模式与方法。为了使经济管理体系能够保持有效实施,检验管理效果,就需要经济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对经济管理体系进行周期性评审。评审的内容应该涵盖目标系统、组织系统、研究开发系统、生产经营系统、财务收支系统等等,对经济管理体系的改进工作进行科学控制。

三、结束语

企业要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需要做好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作为企业制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开展面临着诸多难题。但企业需要振作精神、树立信心,在开展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时遵循先进、科学、规范的模式,从制度、员工、信息化、审核等各个方面,促使经济管理模式得到持续改进,最终使企业的整体经营效果得到优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价值。

作者:李英单位: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上湾热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