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中先进图书馆的构成

时间:2022-03-11 11:17:39

管理模式中先进图书馆的构成

一、图书馆图书管理工作分析

图书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与其接触的具体工作模式有着密切的联系。分析图书馆管理工作职责包括如下:

1.研究文化遗产,进行传统知识的总结和保护

保护人类文化遗产士图书馆的重要职能。图书馆保存着丰富的图书信息资源,这种资源都是以文字和图画的形式保存。众所周知,图书馆管理是对我国传统文化遗产的收集、加工和整理,并将这些文明成果公布于社会,让更多的人们能够接触到这些文化知识。同时,在对于古籍、档案和材料的保护工作中,图书馆需要进行人为的维护,保证这些资源得以进一步的继承和发展。

2.图书信息资源开发,丰富文献资源

开发信息资源也是图书馆的重要职能。在图书馆中包含着大量的图书及文献,这些信息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基于这些图书资源进行信息资源开发是当今社会文化的重要工作。同时,由于社会科学技术普及、网络技术发展,各类信息资源增长速度快、传输途径多,人们的研究领域广泛,故社会文献的类型复杂,形式也多样。很多文献的时效性也非常强。读者急切需要更高效的信息检索模式,来满足对信息文献资源的有效利用的需求。因此,对文献信息资源进行加工整理、科学分类,形成有序的、源源不断的信息流,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与传递成为图书馆发展的当务之急。

3.提供社会文化支持,促进文化繁荣

图书馆能够向社会提供丰富的信息资源,帮助社会成员提高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图书馆的还能帮助社会成员进行文化教育和思想教育,不断地丰富社会成员的业余生活,提高全民的思想层次。同时,图书馆能够通过社会公开活动塑造积极的文化氛围,让群众感受到社会文化的气象,促进文化繁荣。

4.向固定人群提供借阅服务

在高校、科研单位和事业单位,都有自己的图书馆,这些单位都是有着固定的借阅对象。在这些单位,对图书馆有着重要的需求,由于这些单位都是需求高科技和从事知识的行业,图书馆是其存在的根本保证。图书馆需要面对纵多的借阅对象,尤其是在高校中,借阅图书是大部分学生进行学习专业知识和其他文化知识的主要方式,图书馆需要进行对借阅图书管理,并提供图书借阅服务,帮助学生们获得图书资源。

二、构建先进管理模式的图书馆分析

图书馆管理需要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采取新的管理思想,并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广先进的管理软件和工具,具体进行构建先进管理模式的内容如下:

1.图书馆管理的信息技术

图书馆自动化是在图书馆实施信息技术的基础,能够在图书馆管理模式上起到极大地改进作用,对图书馆的服务模式产生革命化的改变,从而提高图书馆的图书和信息资源服务质量,具体分析如下:

(1)开发信息化管理软件信息化是当今管理的最典型特征,信息化就是基于计算机自动化原理,通过采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完成相应的事物。

目前,图书馆以构建出基本的信息化管理软件框架,在实际应用中也提高了图书管理效率,有利于图书馆在计算机完成图书的管理工作,并且根据数据特征进行制定相应的任务。同时,信息化管理软件需要进一步开发新的功能,现在图书管理软件功能只集中在图书借阅功能,对借阅图书名称和借阅人信息进行记录,一般通过扫描条形码的方式。在未来图书馆管理中,需要根据图书馆的功能,进行整体功能的开发,例如,将图书馆所有图书信息输入到计算机数据库,根据图书购入时间进行管理图书,并且要详细记录图书保养情况,在图书保养达到时间要进行一定的维护;针对图书借阅还要做到完善还书提示系统,通过系统登记学生的邮箱,在图书超期后进行还书提醒,从而保证图书馆图书资源的正常循环。

(2)完善网络管理环境

目前,图书馆管理需要网络的支持,在网络建设中需要成立专门的管理平台和窗口。在图书馆推广网络管理成为图书馆管理的主要趋势。并且,图书馆管理一般为局域网,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在图书馆正朝着数字图书馆发展的今天,网络技术设备的优良成为衡量图书馆先进与否的重要条件。先进的图书馆网络不仅需要质量优越的网络设备,还需要有能够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优化网络环境的网络管理员,设计出友好的网络界面和文献信息查询入口。完善网络管理环境需要从图书管理技术出发,是网络环境满足管理技术的要求,保证系统的稳定系。并且,在系统管理中,图书管理人员能够进行在线交流,通过交流进行图书管理工作的信息传达,从而提高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完善网络管理环境还要注重安全防护,针对黑客攻击做好充足的准备,采用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达到良好的防范作用。

2.先进的图书管理方式分析

图书管理需要从运行的制度进行分析,根据引进先进管理思想来完善图书馆管理,具体内容如下:

(1)引进先进管理思想

图书馆管理需要按照先进管理思想进行,先进管理思想是整个图书馆运行的保证。行政管理是图书馆的总体指导思想,能够有效地指导图书馆的办馆指导思想、发展定位、服务理念、工作思路、发展目标。此外,还能够从图书馆具体的运行细节指导管理,具体包括: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安全管理、服务公约等。图书馆管理需要包含从采访、加工、典藏到借阅、查架、清点等所有工作流程的规章制度,根据管理要求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严格控制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保证图书馆能够按照规范执行业务。图书馆管理要注意以人为本,按照读者需求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立足读者方便利用图书馆为基点,制订人性化的服务公约、读者证件办理规则、读者公约及各阅览室公约,其目的是规范读者行为,营造图书馆高雅幽静的读书环境。图书馆管理人员要注重工作态度与仪表,构建高标准的管理模式,让各个管理岗位的管理人员能够塑造浓厚的人文关怀氛围,实现和谐之目标。

(2)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工作素质

引导图书馆管理人员参与学术研究,不断地加深对知识管理的理解,根据学校要求不断地学习最先进的知识管理理念,并在全馆展开学习。积极推广创新管理项目,调动全馆人员参与图书管理,为学生提供更加周到的管理服务,完善信息服务质量,拓展服务范围,例如提供课题查新、课题参与和专题信息服务等。同时,图书馆的工作者还得积极参与白身学科和工作的研究,只有将先进的学术理念贯穿在工作中,图书馆才能真正发挥其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

3.构建数字化图书馆分析

数字化图书馆是将图书馆的纸质资料转换成电子信息,在计算机网络实现图书信息的获取过程,该方式对图书馆管理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数字化图书馆应成为各个图书馆的工作重心,构建先进的图书馆模式就必须不断地完善数字化图书馆,提高信息量,提供更好的借阅服务。数字图书馆构建要加强基础设施的见识,形成有效地文献资源加工与存储、信息与检索、文献多媒体阅览与利用系统。这就要求图书馆适应数字图书馆建设和多媒体服务的需要;引进对象服务器、视频服务器;建立文献扫描工作站、文献音频、视频数字化工作站等;安装性能优越的管理软件和数字图书馆客户端,数字信息;建设多媒体阅览室,通过内部网络和数字图书馆连接,实现多媒体文献检索与利用。

三、总结

图书馆管理是现代社会中的重要工作,对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构建图书馆先进模式中需要分析图书馆的管理特征,进行积极采用信息化的管理技术,推广先进管理思想,并加快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步伐,从而使图书馆服务满足社会发展要求。

作者:周薇单位: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