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时间:2022-01-25 09:35:55

漫谈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一、小学教育传统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模式呆板,不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不利于学生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应试教育的教育理念在教育过程中仍然占据着主体地位,学校以这一教育理念为基础,在教学中考核学生的标准只是分数的高低,衡量教师的教师教学质量的高低只是学生的分数高低,对于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的发展的注重比较少,流于形式,但是小学时期的教育正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是素质教育全面推进的重要阶段,因此,小学教育中不能够以偏概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小学教育应该有学习的基础课程上,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2.管理规模比较大,对于教育管理者的创新有极大的阻碍作用随着学校教育的日益发展,学校的招生规模越来越大,这直接导致师资力量的短缺与教学资源的缺乏,教师对于教学研究的时间与专注度越来越少,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得不到创新,在教学过程中,只能将传统的教学模式搬到课堂教学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的负担与压力越来越大,学习兴趣非常低迷,学生学习失去了本该有的源泉与动力。教育管理者束缚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以严格的教学标准、教学规范、教学要求为教学准则,课堂教学失去了生机与活力,这种教育管理模式扼杀了教师教学的激情与学生学习的热情,极大阻碍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比较大的阻碍作用。

二、新课程改革下小学教育管理模式探析,构建人本主义管理模式

人本主义管理模式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自我价值、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重要要求,人本主义的管理模式是人文化的色彩,它符合新课程改革下新的教育理念,是关注人的情感,人的精神自由,人的存在感的重要方式,在小学教育中,人本主义管理模式的渗透要求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个性差异,要求管管理者以人本主义为理念,尊重人,培育人。1.注重学生素质培养,追求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创新性人才已经是当前的社会急需的人才,学生的创造力与创造性是当前教育活动主要的教育目标之一,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与是当前学校教育主要任务,随着社会的文明程度的提高,人的社会价值与个体价值,人的精神层面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些在教育中的反应即使需要教育管理者突破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以人本主义为主要的教育管理模式,促使管理模式不断的人性化与民主化,转变教育观念,以社会的发展要求为教育的基本要求,不断的培养创新性与创造新人才。因此,在新课改大背景下,教育管理者需要创新小学教育管理模式,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培养高素质与创造性人才。2.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以人为本的教师管理队伍,营造自由的学习文化氛围目前对于教师的考核是通过具体可测量的数量指标进行,即分数高低、教学进度、教学效率为主要的考核标准,这种考核指标看似是公正合理的,但是对于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高并没有太大的作用,这种考核标准能够反应教师工作的数量,并不能体现教师教学质量高低,教师为了达到考核标准,工作中一味追求速度,不会付出太大耐心。但是,教师的对象是具有独立思想的人,教师的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水平与学校发展程度,关系着人的个性发展与全面发展,因此,在教育活动中要促进教师树立人本主义的教育理念,管理者要经常对于教师进行情感沟通、思想交流,促进教师转变教育理念,突破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营造自由的文化学习氛围。3.人本主义管理模式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中心,课堂教学需要尊重学生的学习的主体地位,需要重视学生的任职书评与认知规律,注重知识的理解与能力的发展过程,引导学生善于思考与感受,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要作用是指明灯,指点迷津,在学生的学习方法上进行指引与指导,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在课堂教学中占有主导地位,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按照小学神的认知规律与心理特征进行有效的教学,这是对于传统教育管理模式的一大突破,是对于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总之,在新课程改革下,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是教育共组这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管理者,教职工,学生读需要对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存进下雪小学教育管理模式不断创新,促进小学教育改革深化展,促进小学教育的创新变革,促进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不深入,促进教育不断创新。

作者:杨晓梅单位:海原县高崖乡团结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