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教师进修管理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01-25 09:17:46

略谈教师进修管理模式的构建

一、管理目标的标准化

建设标准化的管理目标需要详细地规定教师进修学校的各项工作的方向和将要达到的程度,是对教师进修学校各项管理工作所应达到程度的一种具体描述。构建教师进修学校的标准化管理目标需要全体人员全面、全过程的参与需要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对涉及影响管理工作质量的全部细节进行全面的分析。在管理目标的具体编制过程中各教师进修学校由于受具体参训人员、培训时长、培训主题等因素的影响,各自的情况会有所不同,所以,各教师进修学校在构建自己的管理目标时,可在符合标准化建设整体要求的前提下,强调发展性、创新性、良好的相容性和表现形式上的多样性。各教师进修学校在构建其标准化管理目标时应首先对其待培训教师的现状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以期为构建标准化的管理目标提供科学、全面的依据。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管理目标然后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重新规划、调整各部门、科室的职责与权限,将目标进一步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再由各部门分解、落实至具体的人员。

二、管理机制的标准化

建设管理机制是指管理系统的结构及其运行机理。管理机制本质上是管理系统的内在联系、功能及运行原理是决定管理效能的核心问题。建设标准化的管理机制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定期进行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自评,使管理标准化体系能够不断地自我完善。为了使管理机制得到有效实施与保持各教师进修学校应有计划地、按一定的时间间隔进行内部审核,以确定管理工作是否符合既定的目标、计划的安排以及所确定的管理机制的要求。这样的审核可以通过对运行中潜在的或已经存在的问题采取预防或纠正的措施进一步的提高管理机制的适宜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进而达到优化整个管理机制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应该把管理机制当作一个系统来对待,人们在系统中所做的工作可以看做是持续的过程。从教师进修学校的各级管理者做起在整个学校内部营造出持续改进的氛围。使全体工作人员了解到管理机制的持续改进和提升对个人和整个组织的重要性就可以使工作人员也具有持续改进的心态启发地把管理机制的持续改进转变为其个人自身的工作目标进而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同时应制定积极的政策去鼓励和强化工作人员持续改进的行为,对有贡献的人员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奖励。

三、管理方法的标准化

建设得益于长期工作的积累,各教师进修学校都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但无论是临时性的还是地方性的方法都有可能只在局部发挥作用。同时受制于各地教师进修学校自主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的限制,各地的培训结果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无法达到统一的基准水平。要使各地教师进修学校的管理方法达到一个标准水平并不断地提高这个水平,就需要为教师进修学校的管理方法制定标准。这里的标准既不是单纯的针对培训结果的考核规范也不是单纯的针对培训过程的服务规范,因为教师培训工作的多样性和多层次的特点并不适合制定统一的考核规范和服务规范。因此我们认为科学的、标准化的管理方法就是各教师进修学校根据外部基本要求,通过动态地提升和改进内部管理以使培训质量达标的过程。为了使各教师进修学校制定的培训管理方法达到或超越既定的标准化水平,省级教育干部培训机构应为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制定、提供培训管理标准,使其能依据标准化的方法、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系统地管理有关的过程和活动。

四、师资队伍的标准化

建设“满足高层次、多元化的教师培训需求,提供有效的培lij}供给关键在于培训者的素质和水平。”培训者是教师的教师其素质状况直接关系到教师培训的质量。因此对于县级教师进修学校而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适应教师培训新特点的标准化的师资队伍,是做好教师培训工作的必要前提。各教师进修学校都应将其视之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具有关键性和基础性特点的工作。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应从长远着想建立一支少而精、能力强、作用大、可出可进的专职培训师资队伍。他们要一专多能,既能教课,又能做管理工作要把他们培养成为教师进修学校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油于受到客观条件的制约月前教师进修学校的教学主要以兼职教师为主,这种现状可能还会在一段时期内长期存在。基于这种情况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在选择兼职教师时应确立基本的准入门槛,对其年龄、学历、职称、科研能力等各方面都要有一定的要求。在准入机制的基础上,再至少应坚持四条原则:①理论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受学员欢迎;②为人师表,能言传,更能身教,对工作尽职尽责;③热心教书育人,能教好理论知识,又有较多的实践经验;④熟悉和了解基础教育教学一线的实践情况和特点。另外还应定期对兼职教师进行考核把提高课堂培训的质量和效率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一个主要的考核指标。这样的考核方式河以激励和引导培训教师们在教学时认真领会培训的目的和要求,全面考量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的比例关系从真备课精心选择适合培训学员特点的教学方法授课。考核结束后应对优秀教师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对不称职的教师则及时地予以劝诫乃至解聘。教师进修学校只有牢牢地把握住培训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帮助参训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掌握最新的教育理论,才能真正为其专业发展保驾护航。而教师进修学校才能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作者:朱晓颖单位:江西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