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时间:2022-01-25 09:14:23

漫谈工程项目管理模式

一、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现状

例如工程项目管理的观念淡薄、工程项目管理组织体系不健全、工程项目管理模式比较单一、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较低、且不重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等。当今,随着日益加快的全球经济化一体化进程以及迫切的入世需求,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我国的建筑企业要走出国门,去国外承接工程;另一方面,许多国外工程公司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并要求采用国际惯例进行工程项目的管理。为了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我国企业一定要重视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变革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使它朝着模式多元化、降低交易费用、优化治理结构的方向发展。

二、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建筑国际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政府推动和需求拉动的共同作用下,我国项目管理模式结合其发展现状,并参照国外工程项目管理的模式,将会朝着模式多元化、降低交易费用、优化治理结构的方向发展。

1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模式

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几种工程总承包方式和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方式有:设计———采购———施工工程总承包(EPC)、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总承包、设计———施工总承包(D-B)、项目管理服务(PM)、项目管理承包(PMC)。实践表明,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日趋显示出规范化、专业化、集成化等特征,其项目管理模式已发展得较为完整,并在许多大型工程项目中都取得了成功,值得借鉴。

2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

1)呈现国际化、信息化发展趋势。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入世的需求,一方面,我国的建筑业企业要走出国门,去国外承接工程;另一方面,许多国外工程公司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并要求采用国际惯例进行工程项目的管理。因此,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发展趋势要体现国际化。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工程项目规模的不断扩大,工程管理需要面对大量的动态信息。只有将有效的信息技术与项目管理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因此,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发展的信息化趋势必不可少。

2)随着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领域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我国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必须与国际接轨,建立健全项目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建设项目的前期策划、勘察设计等全部活动有法可依。还应重视可行性研究,注重人才的利用及培养,加快项目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不断进行项目管理制度及模式的创新。此外,企业还应在咨询服务、设计功能和融资功能方面进行全力打造,提升在业务领域、组织和人才结构、技术、风险评估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并重视营销渠道的建设工作等,提高其国际竞争力。总之,在政府推动和需求拉动的共同作用下,我国项目管理模式结合其发展现状,并参照国外工程项目管理的模式,将会朝着模式多元化、降低交易费用、优化治理结构的方向发展。

作者:刘静单位:重庆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