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网络对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01-25 09:11:12

略谈网络对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

一、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

1.财务管理包含新的内容。在网络环境下,企业能够对自己的各个部门、销售点的经营状况实施统一的财务监控,能够及时掌握其销售、库存情况,然后将所做的决策及时的传达。这种集中控制的实现使财务管理控制的实现更加完善。而且,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也突破了传统办公室特定位置的空间限制,转换为虚拟办公室,实现移动办公。

2.财务管理软件的更新。网络环境下的财务管理活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的财务软件,利用财务软件,能够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共享与处理,使企业在企业运营中的各个因素和环节实现一体化。使得劳动力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解决了人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并且避免了各部门的信息冗余。

3.需要完善财务控制体系。网络及计算机软件能够使财务人员从获取重复信息和计算决策中解放出来,因此财务人员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财务控制上。并且,在新的环境中,企业以往侧重的内容由事后考核逐渐的转向事前分析和事中控制,这就代表了企业更加需要进行财务控制。

4.健全财务信息安全防护体系。网络和计算机使企业的信息面临来自网络上信息被盗取以及计算机病毒的风险以及管理和操作人员的口令泄露危险。在网络中信息的流通更加快速便捷,企业的信息如果泄露也会造成更大的危害,因此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需要注重预防和控制这些风险。

二、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变革所需解决的问题

1.实现应用系统的本地化。网络环境下财务管理模式是凭借网络财务软件实现,因此,企业购进软件之后对软件的应用十分的重要,这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目标、各种业务的实际情况对软件系统进行本地化的二次开发,并定期修正。这才能最终建立一个有效运行的信息系统。

2.培养复合型的财务管理人才。网络环境下的财务管理模式增加了对人才的需求,财务人员不仅需要掌握会计和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还需要熟悉业务流程、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能够熟练地用系统对会计信息进行加工,更加需要了解财务控制的内容,不是简单的对业务进行处理,更是对信息的分析。

3.加快社会信息化网络的建设,提高企业信息化程度。网络是一个充满信息的环境,因此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也需要提高。目前,我国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严重制约了我国电子商务和企业网络财务的发展。企业应把先进的管理理念与网络、计算机结合在一起,加快内部信息化建设。

4.构建网络财务下的安全保障体系。推行网络财务面临的突出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需要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外部网络两方面对企业财务安全进行保障。首先,企业需要建立科学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网络环境中,信息的价值进一步提高,因此企业需要建立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来保护企业信息不会泄露。从企业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人员管理、系统操作、档案管理、企业财务环境的控制等各方面来进行控制管理,尤其是管理使用权限的控制、口令的管理保存上。并且要设置针对计算机的内控以保证计算机使用的安全。其次,在技术上对网络和计算机采取更强的安全防范措施;会计数据在新环境中更多的表现为电子数据,并且储存在计算机中,在系统网络中传播,因此新的财务管理模式越来越依靠网络和计算机,但这也带来更多的危险。

5.强化政府在网络财务系统实施中的作用。建设良好的电子商务和网络环境需要政府提供技术和法律的支持,完善网络中信息和商务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的正常高效运行。总之,在当今网络经济迅猛发展的新时期,财务管理不再受到物理环境、距离的限制,人员从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预测、分析和控制工作变的更加重要。顺应网络环境的发展成为财务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都必须以正确的观念去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构建网络环境的财务管理模式,实现在新的环境中的快速发展。

作者:柳桂荣单位:聊城市东昌府区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