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输电线路检修管理模式

时间:2022-01-25 08:57:46

漫谈输电线路检修管理模式

一、地域化管理是输电线路运行工作的必然趋势

我们知道,电力公司的输电线路遍布全国各地,输电线路的所有运行工作都由公司负责是很不现实的,不仅因为不够方便,而且成本较高,所以输电线路的运行工作应该采取地域化管理的模式,即将输电线路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交由各地方的供电所负责,包括输电线路的故障巡视、状态监测、检验运行情况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地方供电所的地域优势。那么,对输电线路运行工作实施地域化管理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呢?第一,便于开展日常维护工作。相比起电力公司来说,各地方的供电所对所在区域内的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更为熟悉,对输电线路的周边环境更为了解。所以,地方的输电线路出现了运行问题就可以直接交由地方供电所负责,这样也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第二,极大地降低了运行成本。由于输电线路具有广泛分布的特点,而线路运行工作又是一项不可间断的工作,这就需要大量的技术人员。负责输电线路运行的工人如果要跨区域工作,势必会增加一些住宿、餐饮和交通费用。但是如果交给地方供电所去办理,就会既省时又省花销,这对降低公司的运行成本大有好处。第三、利于抢修工作的顺利开展。输电线路经常会因为一些自然灾害,比如地震、泥石流、洪水、火灾等的影响而遭到严重破坏,这就需要及时出动人员进行抢修。如果从公司调派人手时间肯定来不及,但是实施地域化管理后,就可以就地解决这个难题,第一时间做好抢修工作。

二、输电线路检修工作要交给专业公司负责

输电线路的检修工作是一项技术活,要处理线路不带电、线路高抗高压侧刀闸拉开、线路PT低压侧断开等诸多复杂的问题,这就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来完成。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输电线路的检修质量,应当交给专业公司来负责管理。将输电线路的检修工作交给专业公司有以下好处:首先,能够保障检修工作的质量。输电线路的检修工作的专业性很强,要求检修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专业的检修公司有大批优秀的、有经验的技术工人,与这些公司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可以减轻地方供电所的负担,还能保障检修的质量。其次,可以保证安全问题。由于地方供电所的检修问题少,工作量也小,所以通常不会长期配备高水平的检修人才,长期驻扎的检修工人也缺乏经验,难以保证检修过程中的安全。此时,如果交给专业公司去处理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最后,减少了资源的浪费。每个区域的输电线路检修工作就近交给专业公司来负责,可以节约公司的检修成本,避免资源上的浪费。

三、输电线路运行检修管理模式的建议

鉴于输电线路的特殊性和创新运行检修管理模式的必要性,笔者提出如下建议,仅供参考。(1)输电线路运行方面各地区的供电所负责自己所在区域内的输电线路日常运行工作,可以成立专门的输电线路运行保障小组,负责定期对所在区域内的高、低压线路和设备等进行巡视、检查,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保证安全运行,并做好10KV及以上过境线路的巡视保护工作,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和线路及时向供电所报告。(2)输电线路检修方面输电线路的检修工作应当交给专门的公司来负责,事实上,专业公司是供电公司的合作伙伴,专业公司为电力公司提供检修技术服务,供电公司给予专业公司相应的检修费用,实质上两者之间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当然也需要相互监督,尤其是电力公司要严格验收输电线路的检修质量。(3)其他方面输电线路的运行检修工作除了上述基本工作,还需要处理一些突发状况或者危机管理。突发状况比如突然发生线路故障,此时,各地方供电所要主动出击,积极排查事故危险,对于一般的事故可以自行处理。但是若有倒塔、断线等严重故障就需要马上上报电力公司的生产技术部,指导抢修并提供专业的抢修队伍。危机管理主要是有的输电线路周边环境复杂,需要补塔、去除树木或者撤销高压箱,这就需要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争端。

四、结束语

在21世纪的今天,无论是富裕的发达国家,还是贫穷的发展中国家,谁都不能没有电。电力公司对输电线路的运行检修模式进行创新管理实质上就是要做到适当的权利下放,与地方供电所加强协作,与专业公司进行技术交流,这是输电线路正常运行和检修的重要保障,是电力公司管理模式走上科学化、合理化道路的必然趋势,是电力公司提高供电质量和效益的最佳措施。

作者:王斌单位:国网永州供电公司祁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