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过程管理模式及优化方案

时间:2022-01-25 08:53:19

实习过程管理模式及优化方案

(一)制定实习计划

1.优化实习领导小组结构在原有的学校教学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系部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两级实习领导机构,其中学校教学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与协调全校的实习管理工作,可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任组长,由教务处长、学生处长、就业处长和各系部主任任成员;系部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由系主任任组长,由教学秘书、教研组长、相关专业教师、辅导员和企业有关人员任成员。2.确定清晰而具体的实习目标学生通过实习进入企业,在真实的生产岗位上强化专业知识,实现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在实际操作中锻炼技能,提高职业素质。实习目标需要条理清晰,内容具体,让学生、家长、老师通过实习目标明确实习意义,支持实习工作,顺利完成实习任务。3.制定实体工作计划本着可操作性原则,制定实体计划,包括学生、实习带队教师、专业指导教师、企业相关人员等各个方面的计划,以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实施。在制定计划时要充分考虑实习企业现状及学生的实际情况。4.成立“家校企合作”型组织管理机构成立一个涉及学校、实习企业及学生家长的实习管理机构,对实习过程进行管理与监控。该管理机构的最大特点是“家校企合作”。学校负责解决实习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实习工作进行检查;企业负责实习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检查与监督等,并对学生生产实践活动进行有效指导;家长则参与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及安全教育。5.编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是对总体工作计划的具体化。6.制定较完备的管理计划实习过程一般时长6-8个月,实习目标的达成离不开全过程的管理,因此需要针对具体实习情况实施有效管理,包括对实习过程进度的安排与管理、对实施过程的质量管理、对实习带队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的管理、对学生安全的管理等等。

(二)实习计划的实施

1.做好实习之前的准备、动员工作实习是学生职业生涯的起跑线,要让学生在这一起跑线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是实习工作的第一要务。首先要做好学生的动员工作,使学生明确实习目标及意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其次要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学生家长明确实习意义,支持实习工作,学校与学生家长可签订实习纪律、安全协议,以督促家长与学校的协作。2.严抓实习现场控制在实习现场,各系要依据实习计划,加强现场管理。现场管理主要从实习计划落实、企业对学生的管理、实习带队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实习专业教师对学生的指导等方面进行控制。3.做好实习资料收集工作实习资料是学生实习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实习资料应包括:实习工作考勤记录、实习态度情况记录、实习工作记录、实习工作成果资料等。

(三)实习过程的监控

为了确保实习质量与实习目标的实现,必须做好实习过程监控工作。1.成立实习工作督查小组配备实习工作督导检查人员,不定期地深入企业,了解学生实习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障实习工作顺利进行。2.审核实习计划的执行情况实习计划是顶岗实习环节的纲领性文件,整个实习过程都应按照实习计划执行,所以要对实习计划从制定到实施的整个过程进行督查。3.注重实习现场的质量监控实习计划实施过程中,企业、实习带队老师、专业指导老师、学生、实习岗位等任何一个方面的因素发生变化都会对实习效果产生影响,所以要注重实习现场各方面因素的监控与检查,以保证实习能够正常进行,达到预期的目标。

(四)实习后的考核与总结

1.构建科学规范的实习质量评价体系科学规范的实习质量评价体系对于实习环节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只有科学规范的评价实习教学质量,才能促进校企双方更加规范的管理学生,从而保证实习的正常运行,实习效果的有效实现。就实习生的实习结果评价而言,可有实习带队教师、专业指导教师、企业相关人员等组成考核小组,依据实习资料共同对实习学生进行考核。此外,实习生也要进行自我评价,通过自我反思,对实习效果和实习目标的实现程度进行自我评定。可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对实习进行完整、全面的考评,如操作技能、工作量大小、奖惩情况等可采用定量评价方法,实习态度、合作精神、职业道德等进行定性评价。可将优秀实习生的评选制度化,颁发优秀实习生证书,使考核结果分明。优秀实习生证书可以与毕业证书、职业技能证书等一起使用,作为学生就业的重要资质证明。2.做好实结工作反馈、反思、不断总结,是提高实习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只有通过对实习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式的总结与反思,才能保证实习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五)加强对实习带队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的管理

为加强对实习过程的现场管理,必须明确实习带队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的基本职责范围,强化实习带队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的责任,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1.实习带队教师和专业指导教师的选派实习带队教师原则上是教学建制班的辅导员。由辅导员担任实习带队教师有诸多优势:学生与辅导员彼此比较熟悉,关系较为密切,实习中出现问题便于沟通。为方便管理,辅导员带领的学生人数不宜过多,原则上不超过200人。专业指导教师由系部根据教学实习的要求选派,并跟踪管理。各专业在选派专业指导教师时,原则上选实习班级的任课教师,并优先选派有企业生产指导经验的老师。2.明确实习带队教师的主要职责带队老师的职责应包括组织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参加教学实习,做好实习前的动员、准备工作;学生实习过程中的现场管理工作。具体可包括:协助实习企业安排好实习学生的食宿;协助实习企业做好实习学生的岗位分配和调整工作;负责收集、整理、保存实习学生的考勤、考绩记录;定期向学校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主要职能部门汇报学生实习情况;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实习工作进行总结讲评,宣传表扬实习过程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处理实习过程中违纪违法事件;组织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业余文化生活;与现场专业指导教师结合辅导提高学生专业技能;联系实习企业处理实习工作中的具体事务;为实习学生做好实习服务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教学实习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对实习学生常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管理工作。3.明确专业指导教师的职责专业指导教师的职责应包括:按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要求,并结合企业情况拟定实习计划,向实习生宣讲实习任务书;安排学生实习课题、作业,并定期检查批改;指导学生进行安全生产;协助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对实习生进行岗前培训;联系邀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实习生授课;学习研究企业生产技术流程、生产管理知识,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协助实习带队教师进行学生管理。

作者:张晓丽单位:漯河食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