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软土路基研究

时间:2022-10-11 09:59:50

高速公路施工软土路基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当前经济与科技的飞速成长,必不可少的公路运输也在迅速发展。公路运输作为我国社会现阶段最基本的运输方式,其便捷性、灵活性、安全性需要得到重要的保障。在高速公路的实际施工中,会遇到很多阻碍施工状况和问题,其中,软土路基可以说是最常见的施工问题。因此,软土路基施工技术被人们所重视。本文将简单阐述一些高速公路软土路基的特点,简述高速公路软土路基的危害,对软土路基施工技术和过程进行分析研究与讨论,以期能够提高道路建设的安全性。

关键词:软土路基;高速公路;施工措施;研究分析

1高速公路软土路基的特性

1.1软土地基含水量高。由于软土主要由黏土颗粒和淤泥组成,软土路基具有含水量过高的特点,且土质间的孔隙大。经科学研究表明,软土的水含量一般在35%~85%之间,孔隙大小一般在1~2之间。甚至有的严重的地区水含量高达70%到200%1.2软土地基的透水性差。软土的孔隙被水分所充满其中,在这其中的一些也是吸附在土层颗粒的表面,成为了结合水,这样一来,水的渗透难度就会变得相当的大,软土的渗透性就会变差。软土路基的渗透系数一般在1×10-5~1×10-7之间。1.3软土地基具有明显的流变性。软土在剪应力不变的作用情况下,将会产生连续的、缓慢的剪切变形,并可能会导致抗剪强度的衰减。1.4软土地基的结构稳定性差。软土具有絮凝状的结构性沉积物,当软土路基一旦受到扰动,其中的絮状结构将遭到破坏,土壤的强度也会大大的降低甚至变成稀释状态。1.5软土地基的土质压缩性很高。软土路基的压缩系数一般在0.3以上,在其他相同的条件下,软土的塑限值越大,压缩性也会越高。而且软土的压缩性会随着含水量的增加而变大,而在荷载作用下,软土路基会由于过大的压力和变形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且不均匀的变形。

2高速公路建设中软土地基的危害

2.1影响施工进度和工程建设的质量。勘测不准确或不详细导致并未发现软土路基的路段,从而会影响施工进度和质量。或者已经勘测出软土路基路段,但没有做出对高速公路软土路基的处理,进而导致公路受损且具有安全隐患。如若成功勘测出路段且做出了措施,但是措施并不适用于本软土路基的情况,亦会造成工程的施工不当,影响公路工程的质量。2.2会造成公路沉陷开裂、浸水变形的状况。在软土路基不足以承受的荷载量下,软土的强度会大幅度的降低并表现出流动性和抗剪能力降低,这时,软土路基就很可能导致路面出现裂缝造成行车颠簸严重的还会出现沉陷、塌方的状况,会严重影响到道路的使用状况,最终可能会导致公路完全被破坏不能使用。一旦路面出现了裂缝,在暴雨天气以及排水系统不完善的地区,尝尝导致路面积水,当水渗入到了软土路基时,就会导致“翻浆”状况,这也就是大家常常所听说或者见到过的“橡皮路”。

3公路软土地基的防治措施

3.1碾压及夯实。碾压与夯实是修路、加固地基最简易的方法。可以使软土地基的孔隙减小,土壤变得密实,从而能够降低软软土路基的压缩性,进而能够提升土质的强度和抗剪能力。目前,我国有很多种方法可供使用。3.2换土垫层。将基础地面下一定深度的软弱土层部分挖除,可以就地取材填充其他无侵蚀性和低压缩性的材料,将软土层替换为优良材质的土壤材料。这种方法能够提高路基承载力,减少路基沉降量,加入软土的排水固结,防止路基土冻胀。而且既能缩短工期,又能降低成本。3.3排水固结。在高速公路的建设施工中,进行相应的排水工程是十分重要的。在高速公路软土路基的建设中一般有水平向排水和垂直向排水两种方法。砂井:将带有桩靴的钢管沉入土中,形成桩孔,在拔出钢管的同时灌入砂子的方法称为砂井。砂井是最常使用的一种垂直向排水方法。由于砂井的断面较小,质量较轻、操作简单便捷、并且造价较低。不仅如此,这种方法还不会因为工程上的失误而影响到软土路基的建设,所以在高速公路建设施工过程中砂井得到了广泛应用。表层排水法:这种方法适用于土质较好但含水量过高而导致的软土路基,需要在地表面开挖沟槽,然后填入透水性好的砂砾或者碎石,表层排水法在排除地表中的水分的同时也可以降低软土路基表层的含水量,这样就可以保证工程的正常实施,得到有效的结果。降水预压:降水预压顾名思义就是降低水位预压法,他适用于软粘土层中存在砂土层的情况,是借井点抽水降低地下的水位,进而增加软土的自重应力,从而能够达到预压的目的。3.4软土加筋路基。加筋路基的方法主要适用于沉降量教小的软土路基,软土加筋路基在填土时适当采用土工布垫隔的方法,从而能够起到限制路基的侧向位移的作用,并且还能够增加侧向的约束力,进而可以降低软土路基的自重应力,加强软土路基的硬度以及加固软土的稳定性,而且还能够提高路基的排水能力。采用土工布覆盖,既能提高路基的强度和稳定性,还能使得软土路基受到一定的保护和修复,有利于排水。

4总结

对公路施工中软土路基的处理是公路建设工程施工中的必要需求,也是能够保证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和质量的首要前提。在高速公路建设中,重视公路软土路基处理技术就是保证公路建设质量的有效保障。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在实际的公路软土路基建设中,需要根据不同的地区,做出准确无误的测量,因地适宜选择合适的加固方案,并且要考虑到质量、成本和施工效率等各种因素,选择最合理和安全的方案。

参考文献:

[1]陈颖平.循环荷载作用下结构性软黏土特性的试验研究[D].浙江大学,2007.

[2]张安民.简述公路施工中的软土路基处理技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2).

[3]曲国锋.公路工程软土地基处理[J].价值工程,2014,(21)

作者:潘夏东 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