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高速公路管理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5-30 08:28:03

收费高速公路管理现状及建议

一、高速公路的经济属性

现代经济学把物品划分成公共品和私人品。私人物品在消费上具有排他性和占有性,而公共物品则具有共享性和非占有性。经济学家又将不完全满足定义的那部分公共产品称为准公共产品,准公共产品一般是部分购买,政府与市场皆可提供,具有广泛的外部经济性和拥挤性,高速公路就属于准公共产品。因为它为部分特定的对象提供服务,因此向其使用者征收通行费,合理分摊高速公路的建设和维修费用符合“谁受益、谁支付;多受益、多支付”的经济原则。

二、河北省高速公路现状及问题分析

(一)收费价格过高,存在不合理现象。目前,河北省已经采用计重收费模式,相较于国内其他省份甚至于国外的收费标准,收费价格过高是当前河北省收费公路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汽车的通行费在汽车客货运输成本中占据了较大比例,这对客货运输来讲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同时,过高的通行费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物价上涨,降低汽车购买欲,减少汽车保有量。(二)高速公路收费仍存在负债过大,入不敷出。根据交通运输部制定的《收费公路统计报表制度》,2016年度,河北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263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加42.7亿元,增长19.4%。通行费收支缺口696.9亿元,较2015年年底增加217.2亿元,增长45.3%。截至2016年年底,这些数据显示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过大,高速公路建设及维护主要依靠贷款来实现,年末债务危机严重,已经陷入了入不敷出的情况。如果有关管理部门不对我省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收费期限和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及时合理的改革,交通运输业就会面临背负高额负债和增加财务风险的危机,进一步影响该行业稳健持续的发展。(三)收费年限设置不合理。现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中规定,政府还款日期最长不超过15年,中西部最长不得超过20年。这就造成了在规定日期前收费总收入未能成功补还贷款也将不再收费和收费总收入已经成功补还贷款后仍可以继续收费的弊端。实际情况中,在收费年限到期后甚至已经成功还贷后,我省部分路段为了牟取利益,通过“扩建”、“改造”等不良手段继续再收费。对于即将修订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政府将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政府收费公路中的高速公路实行统借统还,按照用收费偿还债务原则,以该路网实际偿债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这一条例修改将使我国的收费年限都逐步走向合理化。

三、针对河北省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的建议

(一)制定科学的收费标准。首先我省车辆超载和适载的收费标准是一样的,势必会导致运输企业不顾车辆超载的危险去铤而走险节约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增加企业的利润,这样对于运输业的安全产生了巨大的隐患;除此之外,由于我省的收费标准在吨位级别划分中缺少适当的过渡,比如2-5吨和5-10吨的货车收费价格差异明显,两车仅相差1吨却在执行两个差异明显的收费标准。因此,建议在收费标准中加入对行驶车辆是否超载的评判,若超载对其进行通行费加倍的惩罚,情节严重者禁止上路;此外,还建议在执行收费标准时按所在档次超出的最低标准部分占区间吨位差的比重作为收费权数,合理的收费价格可视为收费权数与相应的收费价格相乘再和上一档次的收费价格相加,这样可以对不同吨位的货车计重收费进行适当的过渡。(二)扩大ETC使用范围。持续加强ETC用户发展,丰富业务门类,将网上业务办理的影响扩大,以便更多的用户了解办理。进一步扩展ETC使用范围,比如,在高速公路附近的车站、停车场等车辆密集汇聚的交通服务场所,凭借ETC卡可以轻松实现停车收费、保养、食宿等消费使用。此外,还可以发展ETC卡作为车辆在行驶里程中的信用评级,安全系数评估等附属功能。(三)强化政府对收费公路的监管。目前,我国在公路管理方面的法规还不完善,没有明确管理者和使用者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这也导致了我国部分收费工作人员贪污舞弊,以权谋私;用户偷票、漏票、逃票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应该强化政府对收费公路的监管,明确政府和管理者者的服务职能,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起公开透明的收费公路管理制度。同时,应该增加与ETC相适应的防止偷票、漏票、逃票的硬件设施,如智能的监控设施、车牌自动识别、车辆分离器等。

收费公路建设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营投资已经成为一种“高投入,高产出”的社会经济活动。处于高速公路大发展时期,我们必须积累吸取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和方法,进一步完善目前我们在公路收费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以实现我国高速公路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兴,侯洋,张祎..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J].交通企业管理,2014.

[2]刘伟铭,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理论及方法[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0.4.

[3]吕静.从经济属性的角度分析公路收费中存在的问题[J].知识经济,2011(9).

[4]王磊.河北省高速公路收费问题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

作者:薛贺 胡月 刘永学 单位:西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