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管理经济效益研究

时间:2022-03-02 10:42:29

公路管理经济效益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公路管理体系正在不断完善,维护路权已经逐渐成为公路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但是,在我国目前的公路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较多的漏洞,造成公路运营的经济效益受到一定的影响,急需通过加强公路管理对经济效益进行优化。本文将对公路管理及经济效益优化对维护路权的作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公路管理;经济效益优化;维护路权

一、引言

随着国家对公路管理工作的投资金额不断提高,各级部门也正在逐渐加强对公路的管理。在这种形式下,怎样可以通过解决公路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的方式来优化公路运营的经济效益,维护路权,建立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是我国公路管理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

二、优化公路运营经济效益的对策

(一)制定公路管理的内部标准。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运输管理部门对各地区的公路管理状态与经济管理状态进行了科学的处理与完善,并且根据管理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推出了一系列标准。这些标准的推出与执行,可以解决我国在公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漏洞,促进公路运营经济效益的优化。(二)为公路管理部门提供民事诉讼权利。为了促进公路管理存在漏洞的顺利解决,国家为各地区的公路管理部门提供了提出民事诉讼的权利,希望采用这种方法能够在进行公路管理使对发生的非法占有公路、非法运输以及非法使用公路等行为提出民事诉讼,以强化公路管理部门的管理,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三)提升建立互联网公路管理体系的速度。随着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也可以在解决公路管理问题时应用互联网管理模式,通过应用互联网管理模式,可以提高我国公路管理工作的统一性与整体性。公路管理部门根据目前公路管理的现状开发了互联网公路管理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可以搜集并整理全国各地的公路管理数据与信息,并对公路的运营进行实时监测,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

三、提高经济效益优化对维护路权的作用的具体对策

(一)确定维护路权工作内容。公路运营经济效益的优化可以对维护路权工作范围的确定提供有效的帮助。为了确保路权工作的确定性,在我国的公路管理工作中,对工程的施工与维护以及公路经营过程中的经济收益权利都有详细的划分,根据《公路路政管理规定》中的条款,公路的价值提升、维护与管理权利都归当地的交通管理部门所有。采取解决管理问题的对策,实现公路管理部门的统一,能够建立起完善的路权管理机制。(二)确定路权维护的岗位和职责。在路权维护工作中,岗位和职责的确定必须与公路管理为依据,保证部门内的所有工作内容能够顺利完成,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落实相关的工作内容。在解决公路管理中存在问题,优化经济效益的过程中,采取了正确的解决对策。确定维护路权工作中的岗位设置与职责,能够为公路维护路权系统的、大规模的规划,有效的提升了系统在运行中的高效性与安全性。(三)强化路权维护意识。为了解决公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公路经济效益,需要制定与公路管理相关的规定,路权维护也是规定中必须涉及的内容。在《公路管理条例》中,第31条提到“修建永久性工程设施,其建筑边缘与公路边缘之间的距离不少于20m”。根据这项标准,可以对公路的路权进行划分,确定公路使用权与施工权间的具体关系,有利于对公路管理人员的路权维护意识进行强化,保证他们具有较强的路权维护意识,提高路权维护意识的工作效率,促进公路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因此,根据公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对策,可以促进路权维护意识的建立与强化。(四)提高路权维护工作的实施能力。在公路管理互联网模式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需要在基于互联网的公路管理系统中添加有关路权维护的内容。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有效的提升路权维护的工作能力,确保其可以在公路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是公路管理系统改革的重要任务。对公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解决对策,可以规避工作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并且对现有资源进行合理的优化,有效的提高维护路权部门中所有工作的实施能力。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公路运营经济效益的提高需要建立管理体系、提高思想认识、增加资金投入,只有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就能够有效的提高公路运营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公路运营经济效益的提高与维护路权工作之间具有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作用,针对公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对策,能够明确路权维护的工作内容、岗位与职责、强化路权维护意识,并提高工作实施能力。

作者:孙玉东 单位:东营市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