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模式的构建

时间:2022-04-19 10:37:02

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模式的构建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高速公路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带来管理方式的多样化和复杂化,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要想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将投资多元化的高速公路进行一体化的管理,科学合理的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协调众多投资主体的利益,优化管理人员的人力资源配置。本文在阐述我国当前投资多元化的高速公路管理发展现状的同时,重点研究探析了投资多元化的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模式,并且总结了研究构建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模式的重大意义,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历史意义。

关键词: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管理模式;构建研究

一、投资多元化的高速公路管理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管理工作的不断展开,我国在高速公路管理的概念内涵、公路规划设计、高速公路管理的工程理论以及运行模式和整理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析。但是在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高速公路一体化模式的管理方法及应用方面仍处于缺乏系统的探索研究的现状。我国高速公路投资主体多元化,参与的公路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管理人员复杂。投资多元化导致了我国高速公路管理方式的多样化,经营管理方式有企业合作管理、经营转让管理、委托管理、自主经营管理、股份管理等方式。同时,人力资源的冗多也导致管理效率的弱化,为节约高速公路管理成本,提高人力资源配置和管理效益我国必须加快建设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的模式。

二、探析一体化高速公路管理模式构建研究

(一)建立科学合理的高速公路管理机制

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导致了我国在高速公路管理格局的复杂化,存在着政府还贷、民营和社会资本投资、转让经营权和上市公司等众多单位互相管理并存的局面,影响了管理效率的提高和管理职能的发挥。因此,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高速公路管理机制,通过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高速公路管理机制打造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和体系,突破思想僵化模式和局限,树立发展新理念,确立高速公路一体化模式的科学有效的载体,不断适应现代化的高速公路管理方式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二)建设严格统一的路政管理队伍

路政队伍是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发展起来的。目前,我国的路政队伍作为高速公路的执法队伍在履行职能和行政执法方面与路政部门有着模糊的分工,分工不明确、权责不清晰、主体不清楚、执法效率低下。同时,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的管理方式严重阻碍了我国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建设一支严格统一的路政管理队伍,提高行政执法效率,明确职能分工,严明公正执法,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管理经营模式,有利于实现构建统一的高速公路一体化模式,不断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合理优化高速公路各项资源配置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改革,高速公路管理体制也在不断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特别是投资主体多元化的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在人力资源配置、物力分配、财力调配;管理队伍建设、员工培训发展;设备设置、应用和维护;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等方面,必须要优化资源配置。才能有效节约高速公路的管理成本和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探索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模式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推进高速公路管理的发展新局面,形成相对应的高速公路一体化资源配置模式和管理水平。

(四)加强规范高速公路行业的管理

建立高速公路一体化模式,必须加强高速公路行业的管理。有效打击非法收费、逃费的各种行为。合理协调各方利益,充分落实好高速公路管理的各项措施。文明收费、礼貌服务、公正执法,严格执行高速公路在管理、养护、执法、服务等方面的文件,建立系统集中的高速公路管理模式。引进先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措施,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有效的输出科学化、管理化、标准化的经营模式,科学的发挥高速公路一体化管理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及影响力。

三、研究构建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模式的重大意义

首先,掌握高速公路管理的管理方法及应用,有利于进一步总结公路管理的经验与教训,寻找高速公路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仔细研究和分析高速公路管理的方案和措施,并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整改和调整。其次,通过对高速公路管理的管理方法及应用的分析,有利于为高速公路管理的专项规划和具体项目的规划设计提供科学合理的理论借鉴,同时也为决策者在公路管理中有效的提供科学、真实、准确、有效的数据信息和决策依据。同时,有助于全面认识和了解高速公路的发展现状、高速公路管理运行模式和高速公路管理标准管理的方法,对于高速公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经验依据和理论指导价值。综上所述,我们必须抓住经济发展的机遇,勇敢面对高速公路一体化管理模式带来的挑战。挑战投资多元化的高速公路管理一体化模式的构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种管理过程的累积效应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实现高速公路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从而在正确协调人力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的基础上,不断形成科学合理的整体化高速公路空间规划布局,有利于实现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冬梅 单位: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公路管理段

参考文献:

[1]陈建校.高速公路BOT融资问题与对策研究[J].改革与战略,2008,10.

[2]兰忠君,孟晓红.高速公路建设筹资融资的几点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5).

[3]施正文.关于我国政府投资法制建设几个问题的探讨[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5(1).

[4]周运祥,曹国华.项目融资中风险分担的优化模型分析[J].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10).

[5]孟学军,李会刚.西部大开发中BOT项目融资及风险防范[J].甘肃理论学刊,2004(3).

[6]葛晓宁.高速公路BOT项目风险评价体系研究[D].湖南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