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问题下公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5 11:47:13

我国经济问题下公路管理论文

一、我国公路管理中的经济问题

(一)公路养护方面的经济问题

1.对公路养护扶持力度小。

“重建轻养”问题在公路管理中依然很突出。很多部门为了创业绩促发展积极建设公路网络。但相关部门只知道享受公路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忽略了对公路的养护管理。很多公路在养护方面面临着资金紧缺、养护人员素质偏低等现象造成公路养护工作不能有效开展,也就使得公路的长期效益受损。

2.公路养护不适应市场化要求。

在很多公路建成后相关部门并没有对其实行市场化操作而是实行了非经济化或者行政化的操作模式,以至于公路运行的效率低下不能获得更为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也给公路养护带来了一些问题使其不能适应市场化的要求从而也不能实行市场化的操作。这大大降低了公路养护的经济效益和科学管理。

(二)路政管理方面的经济问题

1.公路产权问题。

公路是一种资产,它能给相关部门或当地发展带了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是我国公路面临着产权不明的问题。首先我国的路政基本上是跨部门管理所以公路的产权往往牵涉到几个部门如国土、交通等。很多行政部门都希望自己能够获得公路的产权这就使得公路产权的归属更加不清晰。此外公路的建设带动了公路两旁的经济发展但也导致很多违章建筑建在了公路两旁。这不仅造成安全隐患还使得公路的产权更加不明确。

2.当地经济发展问题。

公路的建设是为了促进交通的便利和推动经济的发展。但是公路建设起来并不能意味着经济就能发展起来了,一些地方的公路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并不明显这与当地的路政管理有很大的关系。一些路政管理部门对所辖公路进行不当的管理如乱收费、乱罚款。这不仅不利于发挥公路交通的应有作用还会给当地经济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3.公路信息系统建设问题。

随着不断的发展,人们对信息技术的依赖和应用也越来越频繁。公路作为交通领域的一部分对其进行信息化处理对推动我国经济的现代化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管理部门都设想着要成立相关的公路信息系统,但由于路政部门之间的分工和技术水平的局限等各种原因使这个设想不能及时实现从而也不能实现公路交通的现代化管理。

二、我国公路管理中的经济问题解决的办法

首先节约成本并加强项目审计。在公路建设的过程中在保证公路项目的质量和进度的基础上要及时预估和控制公路建设成本,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和浪费。同时要加强对公路项目的审计工作。这不仅要对公路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相关审计还要对公路项目的成本进行审计,以保证公路项目合理有效的支出。其次促进公路养护市场化、规范化运作。在公路养护管理方面相关部门应在加大对公路养护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将市场机制引入到公路养护管理中。这样既可以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公路养护,又能提高公路养护的工作效率从而使公路状况得到优化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和经济效益。最后完善公路路政管理。各路政部门要明确公路产权属国家所有并要对公路两旁的公路产权进行有效管理。同时路政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避免不恰当的路政管理行为的出现。此外,路政管理部门之间应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促进公路交通信息网络的建成使路政管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三、结语

公路交通在推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实现着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然我国公路管理中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其中就包含着很多经济方面的问题。只有认识到这些公路管理中的经济问题才能更好地改善公路管理和提高公路效益真正实现公路交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作者:杨光辉单位:内蒙古兴安盟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