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5 11:43:57

高速公路管理论文

1当前我国高速公路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1单纯以路面为中心的养护理念

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性与舒适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路面的平整度,所以在对高速公路的养护维修理念中比较注重于路面的养护。高速公路的建设标准较高,因为在长时间的运行中,需要承受车辆所带来的荷载,所以道路要有很高的抗压性,抗裂性,在各项性能指标方面都要达到要求,在日常使用中要加强养护管理。但是现有的高速公路养护理念中,只重视对路面的养护,这种养护防方式不仅不科学,同时还存在很多的弊端。因为路面所承受的荷载还需要传递到路基,整个道路都需要很高的性能。只是针对路面进行的养护,只能是提升局部的使用质量,无法延长整个道路的使用寿命。以路面为中心的养护质量不高,短期内还需要重新养护,费用较高,造成较大的浪费。所以要提升养护理念,加强日常的养护工作,减少维修的工作量,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从全局的角度统筹考虑问题。

1.2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在高速公路的运行管理中,一线人员的流动性较大,且综合素质不高,服务水平低,对于运营企业来讲具有较大的压力。在高速公路运营企业中,专业技术人员不多,管理部门的规模不大,对现有的线路养护力度不大,不够全面,致使公路养护水平低,服务能力不足,质量难以提升。

1.3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经营观念

近年来,高速公路管理机构行政管理职能与经营服务职能分开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实行业监管和企业化运营已成为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在改革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由于高速公路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行业监管能力薄弱,加上运营企业的自身管理能力有限等诸多原因,高速公路运营企业的经营与服务行为很不规范。

2加强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及服务管理理念的相关对策

高速公路的交通管理,就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才是关键所在。相信只要高速公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了,那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及各方面都有质的飞跃。

2.1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杜绝违法行为的发生

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之间还是有较大的差别的,不仅需要交通巡逻检查,而且还要做到全天候检查巡逻,从而进行强化路面秩序管理,这就加大了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的难度。使管理工作过程中具体地执行与应用这些法规政策时,出现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2.2全面提高高速公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由于高速公路服务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给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高速公路服务质量的提高,必然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首先,应聘请专业人员对员工进行培训,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与业务素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形成学习业务的良好风气,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其次,在高速公路的服务部门应采取交流轮岗的方式,以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各项工作的适应性并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经验。另外,还应面对社会引进高素质、专业化的服务管理人才,以发挥他们的理论与经验优势,提升高速公路的服务水平。

2.3三是要强化高速公路路产路权保护

保障高速公路完好畅通是路政管理的重要职责。高速公路路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加强对高速公路建筑控制区的管理,严肃查处损坏、侵占高速公路及其附属设施,危及公路安全的各种违法行为。尤其是要与公安部门加强配合,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行驶高速公路的治理力度,防止出现高速公路一边建设一边毁坏的现象。

2.4提升高速公路行业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这些核心理念和基本要求同时也是高速公路管理行业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和基本要求。(1)科学发展观将改造传统管理理念,逐步摒弃与时展要求不一致的各种观念,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长期引领并创新高速公路行业发展理念,给高速公路管理行业管养、服务理念带来全面的提升。(2)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三个服务”:预防性养护、精细化养护、及时性养护、人性化服务、管养均衡化等高速公路管养新理念和新思路应运而生,为解决当前高速公路在经营管养中的矛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方向,指引着高速公路行业健康和谐发展。

2.5提高服务质量与收益的性价比

加强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与服务水平,可以有效的提升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所以要在这两个方面不断的探索研究,改进管理方法,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驾驶员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对于服务区可以增加功能,改善原有的服务设施,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改进,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将服务区承包给综合实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公司经营,并且对承包商的经营状况进行监督检查,完善各项功能,提高质量。另外,除了引导承包商的服务水平,还要监督经营单位的合法经营,避免出售假冒伪劣产品,避免服务欺诈现象产生,并明示服务价格表,不脱离市场价格标准,并设立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等,广泛汲取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加强社会监督。

3结束语

我国的高速公路在近些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在管理体制方面还不够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不够健全,所以管理水平不高。为了提升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保证用户的使用质量,要转变管理部门的思想观念,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利用先进的管理方法,结合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提升服务意识,推行现代服务创新理念,促进高速公路管理行业全面、高效发展。

作者:侯国勇单位: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朝阳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