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理在高速公路的作用

时间:2022-12-03 02:52:03

安全监理在高速公路的作用

健全安全监理管理体系确定理念

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安全生产始终是放在第一的位置,只有严格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条例和法规的要求来进行施工,贯彻以人为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在企业现代化管理中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基本目标是通过管理现代化,使生产过程顺利、高效率地进行,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发展生产。这个基本目标只有搞好安全生产才能实现。只有重视安全监理的作用,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制定管理目标安全管理目标的制定要紧密结合工程实际,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加强管理的监督,对于发生的事故,要坚决依法处理,做好预防措施,减少事故的发生,充分提高项目安全生产的水平,确保整个公路施工过程中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安全情况,业主、监理、施工单位都要足够重视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明确各自的职责。在本项目中,监理单位建立起了完整的安全监理组织体系,配备了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成立了安全监理小组,重心主抓现场的安全,从人员和管理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施工现场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有效的安全控制。

制定安全监理管理实施办法

根据合同和各项文件,该项目部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监理管理实施办法,把安全施工摆在首要的位置,时刻提醒所有的人员注意安全生产,处处确保安全工作的到位,确保实现安全监理的目标。施工准备阶段施工准备阶段,要做好安全监理的前期工作,自身人员的配备,各种检测仪器的准备,对施工单位进行安全管理体系的审查,对特种人员、设备、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等进行审查,确保各项措施都满足安全管理的要求。道路工程施工在道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对于每一道工序都应该做好安全监理的工作,比如说土石方工程,在需要采用爆破的地段,安全变的更为重要,需要监理工程师进行全程监理作业,确保爆破的安全。在道路工程的防护工程、基层施工、沥青或水泥路面的施工过程中,都要足够重视安全监理工作。桥梁施工桥梁施工中,要严格按照施工工艺和施工方法来进行,监理对必要的工序应该采取旁站的形式,时刻做到提醒施工人员做好安全生产,配合现场的安全员做好安全标语的悬挂,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对于桥梁基础等隐蔽和危险的工作,安全管理一定要做到位,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隧道施工在隧道施工中,安全管理至关重要,做好隧道作用环境的监测,控制好通风管理的要求,对于不良地质隧道施工,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安全监理要时刻做好工程的安全提醒和安全监督工作,使所有施工能满足安全管理控制要点的规定和要求。特殊条件施工特殊条件的施工主要是指冬季施工、雨季施工、夜间施工、高温季节的施工等,对于在特殊条件下的施工,因为所处的环境比较恶劣,条件比较艰苦,不可预见的因素会较多,这就更应该做好安全监理的管理,才能确保施工的质量。

开展安全监理管理实践

安全监理管理要运用到高速公路的建设实际中,需要建立健全安全监理管理体系、针对不同工程的专业特点进行监督检查、经常性和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大检查、督促施工单位安全自检,进行抽检及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下主要是结合工程实际,在该工程中安全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建立健全了安全监理管理体系成立了以监理处长为组长、副处长、安全专干为副组长、驻地工程师为成员的安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专车及电脑相机等设备,并明确专业工程师和监理员是施工现场安全监理的责任人,同时监理工作人员无一例外都是兼职安全监督员,都担任着安全监督的责任。从而形成了五监处人人讲安全、时时注意安全、处处搞好安全的“安全链”,同时督促施工单位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监理处定期组织全体监理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及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针对不同工程的专业特点进行监督检查该监理处所辖范围主要是4个土建施工单位和1个路面单位,针对各合同段不同工程的专业特点,其安全监理的内容和要点也不尽相同。为此,该监理处根据已制定的不同工程专业安全监理控制要点和基本要求,配备相应的专业工程师和监理员负责施工现场的具体安全生产,真正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的放矢,起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同时督促施工单位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排查各重大危险源,并结合该监理处排查出的各类重大危险源登记造册,形成安全台帐,随时进行落实督促,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和大检查根据安全监理的职责,该监理处监理工程师经常性对施工过程中危险较大工程作业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发现未按施工方案施工或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巡点包括高处作业,场地车辆驾驶、气割、电焊作业、钢筋加工绑扎作业、混凝土浇注、脚手架搭建及拆除、张拉作业、电气安装和施工机械作业等大的方面,如果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及时签发《安全监理指令》,责成施工单位整改,并跟踪整改结果。同时也定期召开的监理会议,将安全生产列入主要内容,讲评安全生产现状和存在问题,经常强调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是产生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督促施工单位安全自检,进行抽检及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监理处加强督促各施工单位项目定期进行安全自检、包括日常性检查、专业性检查、节假日前后检查等。达到消除隐患,防止事故的安全控制目的,同时监理工程师对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形成对施工单位的检查情况的综合评价,五监处非常重视施工单位的各类别的事故应急预案,特别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重大生产事故的地点重点排查、经常性的在施工阶段对预案内容进行跟踪动态检查,督促施工单位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和补充调整。同时保证事故通报制度渠道实施的畅通无阻,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高速公路发展和稳定大局。

确保安全生产,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是高速公路安全控制的目标,在项目建设前和建设中必须加强安全监理工作,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恰当的加大对安全专工的责任意识,同时要做好各项安全检查的记录,使安全监理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有利于整个工程的安全建设。

本文作者:平刚工作单位:保定市交通局工程处申成路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