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公路施工技术与质量研讨

时间:2022-03-06 10:57:00

区域公路施工技术与质量研讨

明确质量保障体系的工作重点

根据施工企业自身特点严格执行国家质量标准。以此为基础制订既利于企业快速发展又能保证工程质量的的质量管理标准,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确保工程质量,不出大的质量问题提供理论依据。每一家施工企业都应该有一整套质量保障体系,否则企业想要有长远发展是不可能的。经常出现质量问题的话,这个企业就没办法发展。因此,质量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一个不重视质量的企业迟早总是要被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淘汰的。公路工程中通常采取以点代线、以线代面的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方法来保证工程质量。以工程中的重点工程为主线,带动全线工程。抓关键部位,抓薄弱环节,根治质量通病,收到较好的效果。公路工程的质量通病有:防护工程和结构物表面粗糙;高填土下沉;沥青路面早期破损;桥梁伸缩缝和桥头跳车;预应力结构孔道压浆不实;路面不平;水泥路面断板、开裂等。对于这些质量通病,我们首先在思想上应非常重视;其次在工作实践中注意研究其施工方法、施工工艺和原材料多方面因素以及地方性特点,明确对策;第三是建设方、施工方、设计、监理,各方面明确责任,多个途径减少质量通病的发生。

有较厚含水砂层时人工挖孔桩的施工

在较厚含水砂层进行孔桩施工时,极易导致流沙封孔。人工挖掘非常危险。施工企业在遇到这种含水砂层时往往束手无策。在含水砂层厚度较小的情况下可以按孔径大小自制混凝土固件圆柱体防流砂圈,厚度3-5cm用吊车吊装套在含水砂层附近,防流砂圈的下部打入一圈钢钎固定。在含水层较大的情况下可以沿开挖线的外圈用小型钻机每隔350mm钻一圈注浆孔,注浆以后1-2天即可开挖,注浆会有效的固注含水砂层的流沙,一方面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强化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管理

(1)加强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监督检查。(2)在设计阶段要加强设计质量,提高设计水平。设计之前一定要做好现场勘查,以免设计以后,与现场不符还要变更设计。仔细研究设计细节,领会设计意图,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质量,使工程建设得以正确、合理地实施,节约投资,提高质量。(3)深入开展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年活动,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公路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必须抓好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首先要把好“三关”:一是严把原材料使用关;二是严把施工工艺工序关;三是严把试验验收关。(4)规范施工管理,加强廉政建设,实行文明施工。制定文明施工及监理人员和管理人员廉政建设的规定并及时下发给各级管理队伍,对监理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定期考核,使其树立廉政意识,做到尽职尽责、廉洁奉公,提高工程质量。(5)强化“企业自检”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和基础。加强自检人员素质建设,配置满足自检工作所需的检测设备,规范自检工作。企业自检对于质量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方面有着很大的作用,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企业自检,使其自检能力全面提高。

影响工程质量的五要素

施工人员、机具机械、施工方法、施工材料、施工环境这五者是工程质量管理中的五要素。这五种要素的配合就决定了工程的质量。其中人是主要因素,其它四种要素都要围绕着人来进行。因此,抓质量管理、抓工程质量、抓成本管理其实都是在抓人。只要把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把人的积极创造性调动起来就能无往不胜。施工人员:施工人员的思想素质、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方法、管理水平以及身体条件这些都是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因此在组建施工团队、组织施工的时候一定要对人的因素加以充分考虑,一定要把人的因素放在第一位考虑。机具机械:各种工具、机具、机械、装备、仪器仪表是工程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应在施工之前就把这些机具机械安装调试好。施工方法:建立标准化的施工工艺流程,规范化的施工操作规程,尽量使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方法。施工材料:公路是由材料组成的,材料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工程的好坏,再好的施工人员,再好的技术手段也不能用变质的水泥造出好的公路。施工环境:包括温度、湿度、气象等自然条件,也包括当地居民和政府对工程的支持和配合等因素。通过组织、指挥、协调、监督、控制、检查等手段,从不同的部位、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法控制上述五要素,做到各尽其责、各尽其用、全面协调、互相配合,以实现预期的质量目标。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检测工作是一项要求比较精细的技术工作,检测方法、检测仪器设备的性能、检测条件、检测操作、检测计算等各个环节都可能引起检测结构的偏差,为了尽量减小各项检测工作的客观及人为误差,要求检测技术人员不仅要熟悉各种材料的技术性能和有关施工技术规范及验收标准,而且还要严格按照有关检测要求及试验规程进行精心检测,特别在确定施工控制参数、建立标准曲线和工程施工质量目标的控制、混合料配合比设计及试验过程中更要严格仔细地作好各环节工序,在现场检测及取样时应尽量采用随机取样的方法来消除人为因素的影响。

拌和和整形

拌和是底基层施工中的重要一环。理论上已满足级配要求的碎石,在铺筑于土基之上后使粗细颗粒均匀分布,以达到级配现场检测的要求。它直接影响后期碾实工作的效果。我们采用的是平地机路拌法,在混合料摊铺工作完成以后,检测其含水率,然后,依照规范要求调整平地机刀片角度,对混合料进行拌和。拌和过程中要注意保持所需水分,当拌和进行到一定程度,外观看起来较为均匀时,应立即进行检测。当测出其含水率等于或略大于最佳含水率,筛分结果满足级配要求时,拌和即告一段落。

本文作者:聂永飞工作单位:青海省兴利公路桥梁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