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公路测验检测技术

时间:2022-03-06 10:48:37

解析公路测验检测技术

人员设置

施工单位试验室配备专职的试验工程师,对本合同段工程所需的所有试验及其质量自检工作进行管理。试验人员必须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在试验检测过程中,必须按照有关试验检测规程进行,尽量消除试验检测的人为误差,提高试验检测精度,对总监办等各级质量保证体系的质监工作进行积极的配合,从而提高整体质量管理水平。

保证试验检测数据的绝对权威性

在各分项、单位工程开工前,现场监理人员应首先检查原材料质量保证书、项目部试验报告,尤其要注意是否具备了试验监理工程师签发的检测报告;现场监理人员没有见到项目部试验员到场和试验监理工程师签发的《混凝土浇筑申请清单》和《混凝土配料通知单》,不得同意混凝土拌和施工;现场监理人员、各专业监理工程师只有见到了试验工程师签发的混凝土、钢筋、路基土石方密实度检测报告,才能进行《中间质量检验认可报告单》的签认;各现场监理人员、专业监理工程师未见驻地高监签发的《中间工程质量检验报告单》,不得审签任何的工程计量单。

公路路面试验检测主要技术

此环节的重要手段是对公路路面进行检测以反映出公路的质量,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弯沉、车辙、压实度这三项内容。公路最主要的使用方式就是供给过往车辆一个使用舒适、安全行车环境,但是与此同时,由于各种原因车辆也会给公路造成永久性的压痕,也就是车辙。造成公路产生压痕的最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内部原因,公路施工质量、公路路基路面结构、公路材料质量以及材料配比。其次外部原因:外界的气候条件和车辆以及运输荷载。近年来,国家对于公路养护以及公路使用评价等的最主要也是最为重要的指标便是公路产生车辙的有无,车辙的深度以及广度也是影响公路使用性能的主要因素,所以,检测工作的车辙检测是对公路质量控管和养护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公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沥青路面进行车辙试验检测,其目的在于全面真实地反映路面的病害状况,为管理部门提供重要的信息,使工作人员能对路面的养护维修以及翻修作出优化性的决策。人工检测车辙试验是利用检测竿横跨在车辙的上部,然后用直尺测量出横竿和车辙底部的间距得到车辙的深度。现在常用自动检测的方法,其原理是利用超声、激光、红外线等来连续地快速地测定路面车辙的深度,然后对传感器测得的数据经过电脑处理得出路面车辙深度的指标。其中,超声波检测技术是在路面横断耐方向安装一定量的超声波传感器来进行车辙的试验检测,但这种方法要严格要求安装传感器,对环境影响很敏感;激光检测则是安装激光传感器,这种检测技术精度很高。万物发展的规律是不变的,由量变达到质变,是每一个事物发展的必经阶段,公路建设也是同样,在我国全国各地的公路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的过程中,国家对公路建设的施工质量有了更加严格的标准。公路的使用寿命长度决定于公路的施工建设质量,而对于质量的把握则依靠于对工程的实验和检测。公路试验检测技术就是要为工程的质量服务,服务过程力求精确和完善,对检测对象万分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工程进行现场实验的界定和划分,这是一个尚存在问题的环节,因此,相关部门的重视不可或缺的。只有将这一问题完善,公路检测试验工作才能更好的为公路的质量建设发挥出应有的功用。怎样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发挥到最大,进而为公路质量做好奠基,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本文作者:张恒工作单位:延安交通工程试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