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代公路设计的问题与策略

时间:2022-03-04 04:57:37

小议当代公路设计的问题与策略

本文作者:莫炜炜叶剑鸣工作单位:浙江省温岭市交通设计院

明涵不但会增加施工的成本,同时还容易造成跳车的现象,因此在设计涵洞时应尽量采取明涵暗做的处理方式;设计时不注意控制高填方。当高填方在施工完成后,其沉降很难被控制,设计中如果遇到难以避免的软土地带的高填方时,应多设计几种方案并进行技术经济比较,尽可能的减少工后沉降;设计时的零填挖地段过多。由于零填挖地段的水稳定性较差,要提高这些地段的水稳定性,势必会增加工程的造价;在紧接互通式立交桥的连接部,设计时经常出现凸形竖曲线。这些地段和部位的通视条件是很差的,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往往难以快速的识别路标,所以这样设计不但会导致行车路线出现错误,甚至可能影响驾驶人员的行车安全。设计人员在设计时不考虑路基的水稳定性因素。处于挖方地带的路基,一般都会被认为是路基基础好,并且是不容易被破坏的地段,所以设计人员在设计的过程中就较少考虑路基的水稳定性因素,其实这种地段也是很容易就遭到破坏的。公路在竣工投入使用后,路面都会出现开裂的现象,这就是由于水的因素而导致的,常年的雨水冲积,积水已经从边坡两侧渗透到了路肩处,甚至到了路基中间。所以对于挖方地带的路基处理,设计时应在水沟底下设置盲沟,从而阻断外来水的到来。而对于零填挖这种特殊的路基,在除了对原状土进行压实或是换填原状土之外,还应尽量减少地下水或隔断地下水源。

从设计角度提高“三背回填”的质量(1)回填材料的选择。为保证填筑的质量,应确保施工方案是最为合理的,同时要保证砂砾级配良好。(2)在公路设计的过程中,还应考虑到回填土压实的影响。(3)设计时应尽量选择减小沉降量的设计方案。如对于填方段的的小跨径板桥的设计时,就应该先填后选择使用挖空灌注桩这一类的埋置式桥台,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小沉降量。在进行公路工程的设计时,应充分的考虑项目所在地施工材料的资源特点。在考虑施工材料资源特点时,应选择地材丰富并且具有较大用量的形式结构,这样在保证了工程施工工期的同时,也降低了公路工程的施工成本。如果施工现场是有丰富片石含量的区域,那么就可以应用较多的浆砌片石,如果施工现场是砂石材料较为丰富的区域,那么就可以应用较多的混凝土。设计时应坚持实用与美化并重的设计理念。(1)选择合理的结构强度和结构尺寸。设计人员在设计是通常都是要受到设计习惯和以往的设计经验的影响,在为结构设计选择安全系数时,思想都是较为保守,所以设计师选择结构物的尺寸越来越大,选择结构物的强度也都是越来越高,实际上这就增加了工程的施工成本,给业主单位带来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举例来讲,一般在进行高速公路设计选择立柱混凝土时,通常C25这个型号就是可以满足公路的使用要求,但是为了追求强度现阶段设计都选用C30,这就导致了资源的过度浪费。(2)在满足经济实用的前提下,应增加美化工程。在距离城市较近或是距离城市风景区较近的地段,可以适当的设计景观灯光;在公路设计的绿化工程中,应采用最为常见的常青灌木植物,这样不但能够起到美观和引导交通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驾驶员的驾驶疲劳;在进行结构设计时,应选择有曲线轮廓的桥梁结构模型进行使用。对公路工程的设计文件进行标准化的审定工作。现阶段,对于公路工程以及桥梁工程的设计图纸文件都还没有严格的标准化审定工作,在同一个工程的建设项目中,经常会出现不同标段的相同参数的两个桥梁工程的设计文件是截然不同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桥梁工程的下部结构立柱的分项工程中是最为常见。施工单位虽然都会购买大量的定型模板,但是这些定型模板却没有达到预期的周转次数,这就大大的增加了工程的施工成本,造成了资源的过度浪费。在现代公路工程设计的工程中,尤其是在桥梁工程的设计过程中,支架现浇工艺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想减少发生支架坍塌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则应尽可能的选择标准通用的结构形式和预制工艺,在为工程选择施工工艺时应选择传统的施工方法,从而最大程度的降低工程施工中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