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论文:小议沥青在公路养护的作用

时间:2022-02-26 10:01:01

公路养护论文:小议沥青在公路养护的作用

本文作者:任联友工作单位:山西省汾州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

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技术对公路养护效果的提升

1.公路养护中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技术的内涵在公路养护工作中,乳化沥青稀浆封层这一技术,是通过对沥青混合料进行冷拌施工的,乳化沥青稀浆封层具备了沥青与骨料混合的一些特征,通过把一定比例的骨料、填料等规定的原料,根据一定的配比,获得的一种均匀的稀浆混合料,在养护的过程中,根据养护的需求,通过一定厚度的铺设,来实现公路养护质量的提升。稀浆封层技术不管是在低等级公路上使用,还是在高等级公路养护中使用,都能够获得良好的养护效果和养护效益。2.公路养护中乳化沥青稀浆封层的适用性首先,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技术适合在旧的沥青公路路面养护中使用,在公路使用的过程中,因为受到风、雨、雪等的侵蚀,同时沥青公路还要承载各种车辆的碾压,在路面使用一段时间以后,会产生物理性疲劳,表现出路面开裂、地基松散、路面磨损等症状。当这些症状产生之后,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维修,那么这些受损的路面会扩大化。但是,假如现有的沥青路面在没有遭到碾压、自然环境侵蚀之前,就通过使用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来实施预防性的公路养护,那么将会有效的提升公路使用的质量,延长沥青公路的使用年限。其次,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技术适用于新铺设的沥青公路路面,通过对新铺设的沥青路面进行乳化沥青稀浆封层,能够有效的提升沥青路面的防水效果,并提高了路面的抗磨损能力。在新铺设的沥青公路路面上只需要5mm的厚度,来进行预防性养护。这种预防性的养护能够节省后期的维护成本,提升公路的使用效益。再次,乳化沥青稀浆封层技术适用于砂石路面的预防性养护上,在进行封层之前,需要先将砂石路面做平整压实处理,这样能够提升乳化沥青稀浆封层的效果,提升砂石路面的使用寿命,改善砂石路面的交通环境有着明显的作用。

乳化沥青对公路养护中的石屑罩面技术促进

1.公路石屑罩面的技术特点在进行道路表面养护的过程中,有着多种途径可以来实现养护的目的。最常用的方法主要有石屑罩面等。在公路养护的过程中,石屑罩面技术特点是:通过构筑出具备高沥青含量的处理层,来提升公路路面的耐磨性。公路石屑罩面技术,在道路养护和重建的过程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实用性。特别是在处理公路路面裂缝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公路石屑罩面的技术实施在进行公路路面养护之前,使用清扫工具,对路面进行清扫,以去除路面上的一些杂物,在清扫结束以后,通过水冲来获得干净的施工环境,以保证乳化沥青与公路基层两者之间的有效粘结。在路面清扫、冲洗以后,开始进行撒布乳化沥青,乳化沥青的保存需要按照严格的规定来进行。以保证乳化沥青在公路路面养护中,发挥更好的性能,保证路面养护的效果,更好的发挥公路的养护效益。3.公路石屑罩面封层的实施工艺在公路养护过程中,封层技术是为了更好的解决公路网裂,以及产生的不规则裂缝等问题。由于公路网裂、路面的不规则裂缝,在产生的初始阶段,对路面产生的影响程度是很小的,但是随着公路使用次数和车辆荷载的增加,这些裂缝会不断的被动扩大。如果不能够进行及时的修补,那么这种裂缝会越来越明显,修补工作的难度也会增大,修补的效果会受到影响。因此,做好及时的封层和预防性养护,是提升公路社会效益的重要途径。在进行乳化沥青喷洒施工之前,通过将安全标志的合理设置,保证公路养护施工的安全,可以安排专人来负责交通秩序的指挥工作。在公路路面的杂物清扫之后,就能够实施喷洒工作,通过快速的把石屑有序、均匀的撒到喷洒面上面,然后用乳化沥青进行覆盖,乳化沥青的使用量每平方米要控制在0.5kg,每平方米石屑的用量控制在1.5k左右,石屑与乳液的喷洒等要均匀,避免乳液流淌或者石屑漏撒问题的出现。在养护作业结束之后,所有的养护工作者,要一起来维护好养护现场的交通秩序,在养护使用的乳化沥青风干以后,清理好粘结不牢的石屑以后再离开施工的现场。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道班人员相互之间的配合与协作,在维持好交通秩序的同时,对粘结不牢固的石屑做及时的打扫和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