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9-18 07:23:48

探析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电力企业作为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以规划、投资、建设、运用国家电力资源为核心业务,为整个国家的经济的稳步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低碳减排的国际电力指标下,我国的电力企业也要开始求新求变,以适应不断变换的经济环境。那么如何能在风云变幻的经济浪潮中脱颖而出,电力企业需要对经济管理进行创新性实践。本文将从电力企业的经济管理对市场营销的影响作为关注点,探讨电力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面临着竞争与日俱增,作为国家电力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其本身的利润的涨幅将时刻影响着国家的经济运行发展。那么想要保持电力企业生产活力,获取更多的收益和利润,我们就需要从经济管理上下足功夫。一方面,面临市场需求的风云变幻,企业要不断的转变思路,不能单单依靠国家的扶持和政策,走以前的老路。作为资源型企业要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为集约型增长方式。从微观角度上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增强企业实力。另一方面,强化企业管理内容,发挥企业对市场的调节作用,从宏观角度上,保持国家经济的活力,促进高新技术快速融合。

一、电力企业经济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电力企业作为资源型国家垄断性企业,在过去一直处于经济垄断地位。一方面,政府对于资源的控制十分严格,另一方面,电力资源作为国家核心资源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掌握了电力资源就相当于扼制住了国家经济的脉管。所以我国的电力企业一直在计划体制经济模式中脆弱的生长,即使是转变成市场经济体制下,电力企业仍然懒惰的依靠着国家的政策,不思进取。传统的管理模式,落后的管理思想、粗放的生产方式、老旧的生产设备、滞后的市场营销手段,都严重阻碍这电力企业的发展。所以在二十世纪初,我国的电力企业将分化为两个方面一个是电力生产,一个是电力营销。

(一)落后的经济管理理念

先进的管理理念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落后的管理理念只会拖住企业发展的后腿,成为企业发展前路中的拦路虎。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沿袭了过去计划经济的管制模式,许多的电力领导者总是幻想着依靠国家的政策扶持,完全失去了自我发展的意识。在国家日益开放市场的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面临着生产意识的落后,创新意识的不足和缺乏品牌意识等诸多问题。想要摆脱困境,电力企业就要不断提升自己,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法,对企业内部管理进行大胆创新,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二)滞后的数据化管理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爆炸式推进,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数据化的管理技术。数据化的管理模式有利于管理者对企业发展的掌握和了解,对企业简化工作内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改革作用。从电力企业数据化管理的实效性看,数据信息系统规划严重不足,各部门之间的资源信息没有实现共享,数据库平台的缺失阻碍了电力企业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

(三)不规范的管理机制

从电力企业的管理机制上看,其管理制度与企业发展并不匹配,从监管力度上看,电力企业的管理制度执行能力还是看得见的,但是管理者对生产的监督却远远不到位,这种监督的缺失严重影响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生产的进行。另一方面,经济管理组织机构对企业的管理时效性并不高,很多决策都是纸上谈兵,没有落实到实处,高科技应用手段并没有完全应用到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导致电力企业的生产能力不符合市场需求。

二、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思路

电力企业处在产能过剩的困境之中,电力企业开始逐步对自身的战略发展规划做出调整,一方面紧密结合国家的相关政策,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一方面,全面提升经济管理工作,针对新的形式,发展创新工作思路。

(一)优化管理制度

电力企业的管理者要不断强化意识,真正认识到经济管理在电力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在认识的不断强化下,建立长效合理的管理制度,结合企业自身情况,统筹好整体管理工作,无论是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研发、技术研发等相关部门都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从内容和制度本身完成创新管理。

(二)优化管理人员

管理人员作为经济管理的直接操控者,其专业水平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决策和发展。那么为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各企业就要坚持人才战略,重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和监督,加强企业员工的培训,建立科学的考评制度,采取优胜劣汰的考核机制,保持员工的专业活力。

(三)优化管理意识

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要坚持发展的思想意识,跟上时代的变化,学习使用现代化的电子信息技术,建立人才培养战略系统,全面实现科技兴企战略,从思想意识上进行思想创新。在内忧外患的企业发展过程中,管理人才能把握当前经济形势,面对电力产能过剩的现状实施经济管理的创新思想,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战略创新,都能促使电力企业快速稳定的成长。

三、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一)拓展市场营销空间为了打破电力企业产能过剩的现状,电力单位要开展科学的管理模式,通过管理的实施拓展市场营销空间。一方面,电力企业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简化内部系统的工作内容,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优质服务,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有效降低服务成本,提升利润空间。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在经济管理上,要强化市场管控力度,依靠相关的专业人员系统的对市场进行评估,并由此调整生产和销售等相关项目的战略目标,在企业管理人员的管控下,随时调整企业战略布局,有效推进市场开发。

(二)制定人才培养发展战略

电力企业要建立自己的人才发展计划。我们都知道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战争,想要打破电力企业低效能搞浪费的现状,我们就要从培养人才开始。那么,电力企业就要针对现阶段的发展形势,组织相关的培训。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培训是有计划有针对性有考核的长效机制。一方面,企业会定期组织相关的技能培训,以提高人员的专业技能。并定期进行考核,对学习完成度较高的员工进行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奖励。另一方面,企业会定期外派专业人才到企业外进行专业技能的学习,有的是去发展程度较高的企业单位学习经验,有的去参加各高校的函授课程,不断提高自我专业水平的修炼,为企业发展提供新鲜的血液。

(三)制定新型电价战略

随着电改不断深入,企业红利正逐步开始向全社会释放。因此,电力企业要开始新的电价战略。结合用户的需求执行分时电价政策,峰谷电价、阶梯电价都是创新思路下的大胆尝试。利用新电价战略指导用户科学消费,有效用电,避免浪费,切实提高企业的利润。一方面,持续推进的电改政策有利于企业对内部经济管理的优化,另一方面,电力企业以此为契机,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市场营销空间。总而言之只有时时掌握市场的需求,了解市场的变化,电力企业才能在风起云涌的竞争中,利用价格优势,稳稳的占领市场的第一把交椅。

(四)制定统一发展目标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统一的发展目标。只有设立稳定的发展目标,企业经济管理才能有的放矢的实施管理内容的相关制度。一方面,发展目标要结合自身实际,以适应市场经济的竞争为前提,强化管理层与管理中心之间的相互联系,完善企业内部的结构调整,另一方面,电力管理阶层的设定要符合企业战略调整的方针政策,要拥有核心向心力,积极吸引员工参与目标的设定,使得所有员工为了统一的目标,心向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四、结语

总而言之,掌握了电力企业的发展就相当于抓住了国家经济的命脉。作为国家重点关注的对象,电力企业管理者必须重视经济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走创新发展道路,均衡发展电力项目和市场营销的关系,关注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只有这样,电力企业才能经受得住市场竞争的巨浪,才能在市场的洗礼和检验下,稳定发展保持活力。

参考文献:

[1]王武.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40,45.

[2]曹宇红.新经济形势下电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23):206-207.

[3]沈伟庆.新形势下企业管理的创新策略——以电力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8(7):92-94.

[4]张振东.浅析在市场体制下电力企业如何做好经济管理工作[J].现代企业文化,2017(36):170.

[5]张影,梁中.信息化与电力营销管理创新[J].农电管理,2018(1):48-49.

[6]柯凡兴.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战略的创新与对策分析[J].现代营销,2018(2):62.

作者:刘欣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