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解析

时间:2022-08-17 10:47:12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解析

摘要:创新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之源。财务管理是企业增值的重要手段,需要企业管理人员开拓管理思路,不断尝试新的管理模式。所以,新颖有效的财务管理创新机制就成为了企业界关注的焦点。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是发展的核心,而财务管理部门则是核心部门。所以企业的财务管理提高了,也就意味着企业利润提高指日可待了。本文从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出发,对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进行探究,并且提出相应的行之有效的策略。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研究

一、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企业良好的财务管理体系是一个企业良好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在企业的竞争中,企业的发展不仅掌握在最高决策者的手里,它还由企业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决定。由此可见财务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决策。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体现在企业各个部门和环节等方方面面,比如产品的生产、销售等等重要环节。这些环节就像纽扣一般,一颗扣错了就会环环扣错,最终导致满盘全输。总之,企业的财务管理创新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水平的发展。下面,笔者就一一论述现代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创新。(一)理念上的新变化。财务管理理念的变化是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发展的核心。理念是一切改革的目的。在传统财务管理理念中,企业的利润是优先考虑的重点。这就导致了很多企业的决策只是看中了短暂经济效益,而完全不考虑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则是从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出发,考虑多方利益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企业的管理理念的转变是创新改革的重中之重。企业的管理者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的提高自身理念,改变传统的执念。(二)竞争与合作的共同要求。一般来说,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同类企业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但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等现代企业理念的影响下,很多同类企业也开始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求合作,抱团取暖。在合作中,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比较深入。在企业的交流借鉴中,企业共同发挥能力,加大力度对企业的管理进行改革创新。这些交流合作,使得企业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也使得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三)复杂的市场经济加大难度。在我国,企业在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的共同调控中发展。这其中,市场“无形的手”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企业要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以市场发展为导向,在市场中开拓畅销的产品。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二、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因素

(一)财务管理目标。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保障企业的正常健康稳定的发展,保证企业的经营者、公司员工和合作伙伴都实现盈利。在现代企业的发展中,市场经济的调节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也呈现动态变化的趋势。这就要求财务管理者不断创新,适应动态变化的目标,以实现企业的自身发展[1]。(二)资本结构的优化。资本结构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前景和策略。在企业发展中,财务管理部门要依据企业财务的情况,为企业的最高决策中提供最新最可靠的财务分析报告,不断的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知识资本在现代企业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传统的资本理念是以金融资本为主的,它已经不再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要重视知识资本的重要性,对企业的资本结构进行优化创新。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和保障企业的利益最大化是实现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键[2]。(三)财务成果的分配方式。在现代社会中,知识经济占据着主导地位。所以,在财务成果分配中,企业也要加入一定的知识资本。通过知识资本的增加,很多拥有知识资本的人才可以通过自己的知识能力在企业的财务成果分配中得到应得的报酬。在现有的市场经济的体制下,财务成果分配的形式也相应发生变化。在财务成果的分配不是按照工作时间来分配的,而是按照知识资本的参与度作为成果分配的形式。在按照工作能力分配的过程中,能够大大激发知识成本的参与企业改革,能够大幅度提高企业的创新程度。

三、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策略

一方面,企业财务管理标准要提升。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标准也需要相应的发展和创新。目前,很多财务管理者素质不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财务管理部门的管理者也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素质,这也是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标准提升的关键。另一方面,财务部门学习能力要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全方位多角度的。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随着新的理念和方法的运用不断的提高。所以,财务管理部门为了企业的发展也要集体学习先进管理手段。只有企业管理者的素质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才会有更进一步的提高。通过不断学习,企业财务部门既要满足财务人员的自身发展,又要提高财务人员的能力。对于现代企业的发展,学习能力也是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改革的不竭动力[3]。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财务创新还要结合财务管理中实际问题,把销售模式和生产要点进行有机的结合。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内部制度上提高效益,才能保证企业的资金链畅通。理念上的新变化竞争,与合作的共同要求以及复杂的市场经济加大难度都体现了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而财务管理目标、资本结构的优化以及财务成果的分配方式已成为了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创新因素。对于这种情况,企业也要提出行之有效的策略。

参考文献

[1]董庆刚.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商论,2017(03):88-89.

[2]李畅,王惠慧.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研究[J].纳税,2017(32):54-55.

[3]张盛勇,许楠.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影响因素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16(03):104-110.

作者:沈瑞清 单位:呼和浩特市颐高数码市场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