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7-09 09:36:27

新形势下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在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是一项全面性、专业性突出的管控方式,涉及到的内容较多,波及范围较广,包括企业的销售、售后、经营、生产等多个方面。企业的质量和实效主要是通过价值形态体现出来的。与企业其他部分的管控相比较,在对经济管制的过程中,必须要以价值模式为依托,在此基础上实现对企业运营成果、运营经过以及物质要素展开有针对性的、有计划地、有效的管控,最终实现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任何一项信息和目标,都是企业每一项营运状态和发生活动的集中体现。

1对企业经济管理进行创新的重要性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企业的性质和企业展开经济管理的大环境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与此同时,基于企业的经营管理环境的不同,其经济管理模式也已经无法满足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需求,还在很多方面存在问题。众所周知,经济管理在对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以及优化配置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甚至可以把它看成是企业的生产力,是企业实现深入发展的软实力,尤其是在当前新形势下,知识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在诸多领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我们进行企业的经济管理方面的创新就显得迫在眉睫。就经济管理创新本身来说,它的创新不仅仅是指相关管理者管理观念以及管理思想的创新,更重要的是指以此为基础展开内控和制度、人本和战略、理论和组织层面的创新,并且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通过对技术创新的应用切实实现对企业自生发展的强化,以便实现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

2目前企业经济管理面临的问题

2.1相关经济管理制度存在漏洞。企业经济管理形式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同样的,独立的经济管理形式也不可能真正发挥出它的作用,它需要和企业其他部分的管理融合在一起,比如市场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因此,我们说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人力资源制度等等都与企业的经济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是,在新形势下,依然有很多企业看不清发展趋势,还在固步自封、画地为牢,沿用着陈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其涉及到的很多政策都是理论上的,无法真正落到实处;还有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过是流于形式的空壳子,高喊口号,具体事宜却让员工自行决定,除了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问题还有财务管理的问题,在财务报销方面存在着报销制度不透明的现象,直接导致很多员工钻制度的空子,出现许多谎报、乱报的现象,除此之外还有乱扣绩效奖金、工资等恶劣现象存在,这些问题对企业的经济管理形成了巨大影响,涉及到经济管理的方方面面都不能忽视,一旦发现应该及时制止,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特别是在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不断发展的今天,更应该积极采取创新措施。2.2企业经济管理的观念落后。调查显示,我国很多企业都存在经济管理观念落后的现象,在新形势下,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在正常运转着,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的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比较落后,仅仅把眼光放在了短期利益上,他们认为只要企业可以继续盈利就可以,一般情况下不会考虑到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进行创新,依然沿用最初的经营模式和管理办法,要知道,这种想法在经济体制不断发展的今天是非常落后并且非常危险的,虽然能够获得短期效益,但是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经济管理理念最终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上的,如果理念存在问题,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许多重大决策也会受到影响,相应地,企业的经济效益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由此可见,落后的制度和管理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压力。

3创新经济管理的策略

3.1进行制度的创新。我们所说的制度创新是建立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的,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以及变化频繁的市场环境等综合因素,采取有效措施,以期能够发挥出良好的约束与规范作用,在制度创新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许多突发状况,企业要把好底线,坚决遵守相关制度内容,并不断完善具有企业特征的制度,把奖惩有度的赏罚制度作为创新重点,此外,还应该持续强化在市场营销方面以及产品生产方面的部署和规划,以便起到推进企业创新进程的作用。3.2进行理念的创新。新形势下,我们可以把理念创新作为对企业展开经济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只有使相关领导人员和员工的理念达到了创新的高度,才能从根本上把企业经济管理的时效性发挥出来。事实上,对理念进行创新,就是要冲破传统的经济管理思想的束缚,进而以新姿态解决企业未来发展中遇到的各项难题,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提供支持,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

4结语

总之,为了保证企业在关键决策方面的客观性、有效性以及正确性,应该把企业经济管理合理地融合进企业的重大决策中,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促进企业的深入发展,为大幅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创造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郭显聪.新形势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J].现代商业,2016(18):120-121.

[2]安宗保.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研究[J].现代国企研究,2017(12):149-150.

作者:曹骥 单位: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