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运作在管理创新的价值

时间:2022-04-18 11:04:31

资本运作在管理创新的价值

摘要:资本运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常规性内容,是企业实现生存和发展目标的关键。随着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稳健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以资本运作为出发点来寻求企业创新发展之路逐渐成为企业取胜的一项重要技巧。文章基于当前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现实开展情况,对资本运作的价值及其发挥路径进行分析,以深化资本运作在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价值和功能。

关键词:资本运作;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价值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日趋多元化和创新主体思维的多方位发展,创新逐渐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情况下,资本运作逐渐成为驱动企业创新的重要动力源泉,并为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创造了新的契机。然而就整体上来看,资本运作在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中的价值并没有充分、有效地发挥,需要借助相关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总结来加以良性引导,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长期持续发展。

一、资本运作在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中的价值

资本运作是通过对企业所拥有的资本资源进行有效地利用,从而实现资源的保值增值。对于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来说,资本的有效管理是一项关乎自身长远发展的事情,而资本运作既能够体现出企业的日常运作能力,同时也能够展现出企业发展的实力。从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角度来看,资本运作所具备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资本运作是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企业来说,盈利是经营管理工作追求的重要目标,虽然实现盈利的方式不尽相同,但均有赖于其做掌握的资源,即企业利用自己所拥有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来通过一定的模式获取相应的经营利润。而企业所有活动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就是资本,企业只有掌握了足够丰富的资本运作实力,才能够在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准确定位和把握自身的发展方向与策略,从而做出有效的决策、行为。同时,在当前市场经营环境日趋复杂和多变的情况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往往采取量力而行的经营策略,即根据自身的资源综合量来确定发展战略,而资本运作是对企业资本进行管理的一种常规方法,是企业在进行相应战略制定时重点考虑的内容。(二)资本运作是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综合实力中的关键指标。在当前市场开放性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如何让资本能够在运作的过程中实现增值,成为企业的赢利点是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考虑的重中之重。资本自身所拥有的属性也决定了其只有在市场运作的过程中才能够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并且在运作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丰富,这就要求企业要具备相应的资本运作能力,能够根据市场和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来采取一定的应对策略。无论是金融性企业还是其他企业都将资本运作作为企业经营核心力中的重点,将资本运作人才的吸引和培养视为企业创新力增强中的重要砝码,而一些资本运作能力薄弱企业失败的案例也从实践的层面印证了这一观点。

二、实现资本运作促进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价值的路径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资本运作在企业经营管理创新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功能,是企业综合实力中的主体。而如何充分实现资本运作在经营管理创新方面的价值既是企业管理能力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企业管理艺术的一定展示。具体来说,企业实现资本运作有效价值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正视资本运作工作。资本的价值是通过其为企业所创造的实际利润来衡量的,因此,企业要明白资本所具有和应当发挥的价值,避免因为资本观念方面的问题而束缚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在当前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框架下,企业所拥有的机遇与挑战之间的矛盾愈加凸显,能够主导企业长期持续发展的重要能力之一就是创新,企业只有通过将资本作为实现经营管理创新的重要资源来看待,才能够避免因为过分保守或者过分激进所导致的经营失败情况。(二)准确把握市场形势。在当前市场经济不断深化发展的情况下,企业的任何决策和行为只有围绕市场这一核心来运转才能够实现发展的目标,而资本所具有的市场性特点也决定了其只有紧跟市场形势的发展才能够持续运作,因此,企业要根据所搜集和掌握的市场信息来对市场发展进行定位与研判,提升资本运作的效率和效果,避免市场波动给企业发展所带来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基于企业经营管理链条的创新工作还是基于资本运作视角的创新工作,企业都要通过资本的视角来审视资本运作的市场形势,提升相关创新工作的有效性。(三)注重资本运作人才的吸收与培养。资本作为一种资源,其对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价值的发挥需要借助一定的方式来实现,换而言之,资本的价值只有通过不同的运作模式来流动才能够实现其应有的价值,并且资本运作所具有的技巧与手段并非一般性经营管理人员能够驾驭,因此,企业要注重资本运作创新人才的吸收与培养,通过招聘、猎头以及内部培养等方式来打造优秀的资本运作队伍是企业在当前形势下所采取的有效策略。一些企业成功的经营也证明资本运作创新人才能够为企业经营管理的良好发展提供无限的空间与实力。

三、结束语

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深入的情况下,资本运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创新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不仅影响到企业常规活动的开展,同时也会对企业接下来的经营管理决策与行为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企业要正视和充分利用资本运作手段来提升经营管理创新的实力和效果。

参考文献:

[1]刘福卿.论资本运作与企业经营战略[J].山东经济,2004(01):89-91.

作者:任亚芬 单位: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