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体育教学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08 08:19:47

高职体育教学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体育教学管理是管理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一部分,管理水平的高低和教学质量存在密切联系。时代在不断发展,教育方面也在不断进行改革并提出新的要求。在创新创业的背景下,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管理创新应当从管理理念、管理体系以及管理模式三个方面展开。而为了促进高职体育教学管理创新,不管是管理者还是教师都应当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期望我国高职院校能够做好管理创新,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

关键词:创新创业;高职;体育教学;管理创新

在2010年的时候,我国的教育部就公布了和“创新创业”相关的文件,而最近这几年,我国也不断地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从中可以看出创新与创业的重要性。在我国不断鼓励创新与创业的背景下,高职院校更是应当深入了解该政策的内涵所在,把其融入到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在高职院校中,体育教学管理是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研究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管理创新既符合了时展的需求,也有利于加强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为此,我国高职院校的管理者应当针对体育教学做好管理创新工作。

1高职体育教学理念创新

1.1树立正确的体育教学管理理念。对于我国的高职院校来说,体育教学的理念就是“以人为本,健康第一”,在这样的背景下,高职院校的管理人员需要树立的管理理念就是“以师生发展为本”。这种管理理念表明管理者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应当把人作为对象,全面激发人的主动性、潜在能力。管理者应当尊重每一位教师的教学特点,在学校中、课堂上为教师提供创新的环境,鼓励教师接收继续教育,不断进行学习来充实自己,能够掌握最先进的体育专业知识,提升综合能力。除了教师之外,还应当调动学生对体育学习的激情以及探知的欲望,从而调动其创新创业的兴趣。1.2提高管理者服务意识。对于管理者来说,其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也会向师生提供服务,那么其应当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提高服务意识。为此,管理者应当积极参加培训以及进修,高职与高职院校之间多展开座谈会,各自借鉴其他院校好的管理经验,从而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1.3由静态管理转变为动态管理。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体育行业也是如此。所以,高职体育方面的管理人员也不能够以一成不变的态度进行管理,而是应当由静态管理转变为动态管理。这要求管理者及时根据社会需求来调整自己的人才观念以及质量观念。

2建立健全体育教学管理体系

2.1建立健全决策体系。对于高职体育教学管理来说,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进行决策才能够更为准确地展开相关活动。在高职院校中,体育教学管理的决策者应当由体育学院的院长、副院长联合教务处主任组成,其职责是制定体育教学计划以及体育教学的目标,针对体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在进行决策的时候,应当严格遵循创新创业的相关要求,结合当前社会的需求展开。2.2建立健全执行体系。决策之后就是执行,为此也应当建立健全执行体系。执行者是高职院校的教务处以及体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得到上级通知以后,其以体育专业作为对象,贯彻落实相关政策。2.3建立健全监督、控制体系。执行决策结果的质量水平由监督、控制体系来把握,为此建立健全监督、控制体系也十分必要。监督与控制的对象包括人、目标、制度,还需要通过考核评估来确定执行水平。通过全方位的监督、控制体系能够把教学工作从传统的“末端检验或随机性检查”转变成“教学全过程控制与检查”。2.4建立健全反馈体系。高职院校还应当建立健全反馈体系,得到来自于师生的反馈,从而明确决策是否正确。为此高职院校可以成立专门的信息中心,该信息中心的员工可以让那些已经退休的体育教师担任,一方面这些体育教师对于本校的体育教学流程比较熟悉,另外一方面他们具有丰富的经验,能够为决策提供更为有用的信息。

3创新管理模式

3.1改变听课、评课管理。在过去对于教师授课进行听课以及评课,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检查教师的教学水平。其实每一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甚至有很多教学方式在管理者来说是不认可的,那么最后该教师会获得一个比较差的成绩。在创新创业视角下,应当改变听课、评课的检查目的,而是通过听课与评课在管理者以及教师之间就教学架起沟通的桥梁,两者可以就教学问题展开探讨,相互促进,从而提升创新能力。3.2改变教学模式管理。在过去,体育教学内容往往是由高职院校统一制定的,而且教学的目标、计划也是统一制定的,那么教师自由发挥的空间就非常有限了。在创新创业的背景下,高职院校管理者应当改变原有教学模式管理,可以制定一个总的教学目标,而教学的内容以及进度完全可以只制定一个大纲,余下的内容由教师自由发挥。有些教师具备丰富的创新能力,那么完全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带动学生进行创新,而有些教师具有非常好的创业思路,那么也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使得学生具备出色的创业能力。3.3改变教学评价管理。在过去,管理者对教师进行教学评价往往是通过学生成绩以及教师取得的成就展开,这样以成绩作为重要考核指标的评价管理模式不利于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不管是创新还是创业,成绩并不是唯一的重点,其他方面的能力也同样重要。所以应当把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教师整体工作表现当作考核的重点内容。

4提升高职体育教学管理创新的建议

4.1管理者方面。对于高职体育教学的管理者来说,想要实现管理上的创新,那么也是需要经过学习的。进行创新的前提是掌握全面的管理知识,这样才能够结合自身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为此,管理者应当不断地进行学习,努力学习管理知识,明确体育教学的特点,两者相结合才能够做好体育教学管理,才能够有所创新。4.2体育教师方面。在高职院校中,体育教学的真正实施者为教师,所以也应当从教师的角度来考虑提升体育教学管理创新的策略。提升教师的培训管理。如果说教师水平比较差,那么即使管理者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也不能够针对体育教学做好管理创新工作,所以应当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而这需要通过加强教师的培训管理来完成。对体育教师进行培训的时候,应当明确每一位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以及综合能力,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展开培训。另外,培训工作并不是一时的,而是永久的,所以需要定期与不定期地展开培训工作。至于培训的内容,可以围绕着创新创业教育、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心理学等展开;至于培训的方式,可以采用座谈会、进修、交流会等形式展开。

5结语

综上所述,在创新创业的背景下,高职院校管理者应当做好体育教学管理创新。其进行体育教学管理创新需要从管理理念、管理体系、管理模式三个方面展开。想要做好体育教师管理,对于管理者来说应当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认识到体育学科的特点,两者结合做好管理工作并进行创新。想要做好管理,还应当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能力以及道德素质,而这也有利于管理者针对管理进行创新。

作者:范方兵 单位: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景平.基于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高职体育专业球类课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实践[J].西部素质教育,2016(19):105.

[2]张燕利.教学创新视角下的高职体育教学改革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28):8-14.

[3]魏小英.基于创新创业导向的体验式教学模式探索与实施——以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为例[J].物流技术,2014(5):480-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