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企业模式与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8-31 08:39:42

新经济企业模式与管理创新探讨

1企业经济管理需要改善的相关问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严格的经济管理,其管理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效益。从企业经济管理角度方面进行考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其一,管理理念;其二,管理制度;其三,内部控制制度。

1.1管理理念过于陈旧

管理理念是影响经济管理效果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诸多企业都希望在传统思维下进行经营和管理,人们也总是很喜欢使用传统的经验来应付现阶段的市场氛围,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创新。从目前的局势中看出,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因此管理部门必须树立好全局观念,避免遇到更多更复杂的困境。诸多管理者只是在口头上说说危机意识,并没有在行动上表明危机意识,因此无法真正落实好危机管理。

1.2管理制度过于落后

目前,大部分的企业在管理制度上均存在同样的问题,即使知道问题出于哪里,但是由于缺乏监督,使得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渐渐成为经济企业发展的绊脚石。诸多企业由于无法跟上实际发展状况,企业的部分管理制度过于陈旧,导致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陷入经济危机。

1.3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完善

由于市场经济的变化速度比较快,企业很有可能随时面临倒闭的危险,所以要加强预防措施。但是,由于企业领导没有意识到其中存在的危机状况,所以对企业的经济管理缺乏完善的控制,因此也就无法制定出相应的策略。多数企业将财务审计工作作为控制企业成本的最重要手段,从而能够控制好企业资金的使用,避免出现资金流失状况。但是,从企业的总体布局来看,将财务监管工作当成是唯一的手段是不行的,因此企业需要在形成自家品牌之后,为企业的经营运行产生良好的影响[2]。

1.4知识经济体制下企业管理所面临的挑战

知识经济体制下,企业管理逐步面向先进化和智能数字化,尤其是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网络技术被高效的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中。使用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informationsystems,MIS)能够使得企业管理逐步趋向严谨,继而排除了人为干扰因素,减少管理的漏洞。从另外一个角度,知识经济使得企业管理模式逐渐将员工的切身利益划分到人才管理目标中,对于企业的潜在人脉关系,如客户和供应商等利益需求也需要加以考虑,从而构成了企业管理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引起了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基于此,知识经济体制下,企业管理逐步走向多元化、先进化发展水平。

2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

要充分落实好经济管理理念,必须要通过相关指导思想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从而促进经济管理的创新化发展。对相应指导思想进行思想观念方面的指导,能够显著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执行力,从而积极转变企业内部的思想观念,把握好优秀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

2.1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将基础管理作为基本切入点,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水平。企业不是一个架空的机构,是由多个部门或者机构等组合而来。因此,要在根本上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需要将基础管理作为基本着眼点,从而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部分小型企业在组织架构方面较为简单,但是也设置了一些基础性的财务部门。因此,要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需要提高上述部门的销售业绩,通过管理生产成本提高销售分布,真正地抓好基础管理工作。

2.2不断创新企业的管理理念

在生产效率方面,需要管理好根本目标,对实践经验更为注重,通过建立健全的相关规章制度对企业进行管理,对员工进行约束机制,而不是冷言冷语地对待企业员工。在明确一线员工企业的相关职能之后,可以有效保证企业的生产能够顺利进行。采用奖惩制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施刺激性的工资付酬制度,将员工的劳动与报酬挂钩,从而激发出员工的热情。在管理阶层方面,应该坚持努力学习的精神,接受上级领导或者下级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等,使用平常心对待员工。企业应该遵循相关原则,针对企业的具体管理模式,实施之后不要轻易地改变[3]。在企业中,管理者需要严格地要求自己,从而起到带头的作用,给员工做好优秀的榜样,使得新制度的实施能够减少员工的阻力。

2.3创立风险控制机制

创新风险机制是现阶段企业发展的必然发展趋势,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和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有着关键的影响,与此同时也是创新经济管理的基础。在制度创新方面,不能简单依靠命令实现,而是要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进行人性化的管理,与此同时还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4]。简单来说,建立制度是管理好企业的基石,企业管理层要发挥出榜样的力量,创建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能够让员工自觉地参与到企业的决策当中。建立好风险控制机制,能够让管理者做事更为专注,同时积极考虑到各种风险情况,使企业高效合理的运作。

2.4创新企业的资本结构

企业的资本结构是增强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保证,对知识资本和无形资本等进行优化组合能够发展好企业的战略基础。在知识经济体制下,确定好传统的金融资本和知识资本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比例,再通过调整资本结构,能够实现企业资本结构的最优化[5]。

3结束语

本文根据相关工作经验,综合分析企业发展的基本形式,再对其经济管理创新的作用进行综合分析,提出一系列针对性的企业管理创新策略。综上所述,在不同企业经营管理中,其管理体系存在较大差异。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实际需求进行综合化的分析,再对企业经济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使得企业能够长远发展。

作者:王笑霞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明帅.基于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0(16):22-22.

[2]颜开荣,张积永,王犇等.大型企业集团优势资源业务协同模式创新研究[J].中国机电工业,2015,11(2):98-103.

[3]王晓燕,赵泽阳.浅谈新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与会计创新[J].中国商贸,2013,14(14):58-59.

[4]陶平.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问题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4(15):3158-3158.

[5]黄振.现代企业应如何加强和创新经济管理模式[J].商场现代化,2014,15(4):1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