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高校行政管理创新思考

时间:2022-08-30 08:26:36

试论高校行政管理创新思考

一、引言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对于高校的正常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教学、科研等活动的顺利开展非常关键,是一项系统化的活动。所以,为了充分发挥高校行政管理职能,应该进一步严格遵照行政管理各项规定和措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科学管理,深入优化。当前,由于各种客观原因,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工作职能,需要进一步提升行政管理工作力度,不断深化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工作。

二、高校行政管理的创新路径思考

(一)更新高校行政管理的理念

高校行政管理理念对于高校行政管理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能有效改变传统的高校行政管理效率低下、工作水平不高的问题。结合当前新时期的发展,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体现出服务为先、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这里的人则是面对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他们也是服务对象。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中,应该处处以他们为中心,更好地为高校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在具体的工作中,应该摒弃传统的行政本位思想,紧紧围绕科研、教学工作的开展,为其服务好。同时,还应该摒弃传统的行政管理人员的旧观念,充分体现出学生为主体、育人为本的精神,高度重视教学的地位,不断增强行政服务意识。

(二)转变高校行政管理思维

在高校规章制度制定过程中,部分学校并没有遵从依法治国的理念,没有体现出决策的民主性,甚至不能有效开展民主参与决策活动,只是片面地强调管理的高效性以及决策的快速性,这些都不能摆脱传统管理思维的局限性。更有甚者,学校的规章制度在不同的时间范围内、不同的地点范围内,还会出现相互冲突的问题。所以,应该结合当前法治国家的发展趋势,利用法治思维来解决高校内部和外部的问题,有效指导行政管理行为,能够将合法作为相关决策、规章制度的基础和依据,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

(三)创新高校行政管理方式

第一,应该进一步重视高校行政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问题。只有重视信息化管理,才能更好地为高校管理层决策管理服务,保证信息沟通、信息公开以及信息获取的通畅性才是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工作,否则,将会造成信息流通的问题。所以,在开展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应该重视在获取内外信息、公开学校信息以及外部宣传方面的信息化工作,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以征求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在信息化时代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逐步完善配套的信息化设施,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信息化能力,利用专业化的信息软件切实提升行政管理效率。第二,大力开展高校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建设。应保持高校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原则,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结合现有的行政管理体系结构,进一步进行激励引导,不断深化改革,切实解决管理效率与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态度的问题。因为,可以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提升工作能力,但针对行政人员的工作态度的主动性、积极性方面,则应该在人事制度方面下工夫,利用科学合理的人事制度以及绩效管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加强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实现人员合理流动和整合,选择科学的选拔、录用以及管理机制。针对绩效考核来说,应该切实不断加强考评机制的合理性,重视结合高校特点的考核的针对性,明确考核人员的自身价值感。第三,重视高校行政管理的规范化建设。要想保证行政管理效率得到提升,就应该重视规范化操作的内容,主要就是要求高校行政管理发展朝着行为规范化、制度规范化以及运行规划的规范化方向。首先,应该明确制度规范化要求,只有在各种制度完善的基础上,才能开展高校行政管理的创新发展,明确责、权、利相互之间的关系,落实各项措施,能够做到以规理校、依法治校。从微观管理的角度来看,应该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从教学、科研、基建、财务以及后勤等各个方面进行广泛的调研,将征集到的好建议进行整理,还应充分借鉴兄弟院校、国外高校的良好管理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有自身特点的、富有成效的行政管理制度。其次,还应该进一步规范行政管理者的行为,要求管理者明确具有高度的规矩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应该严格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杜绝出现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行为。应将学校的规章制度视为“法律”,这才是进行一切活动的行为准则,应该严格遵守,如有违反,严惩不贷。第四,进一步重视高校行政管理的专业化建设工作。具体的高校行政管理中,应该认识到研究生管理、人事管理以及科研和教学管理的专业性特点。在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化建设中,应该进一步明确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来逐步完善培训机制,提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培训计划,不断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业务素质以及政治素质。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在新时期的背景下,在招生、管理、教学以及科研方面都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这样也会带给高效行政管理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和创新必将成为必然趋势。对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来说,应该不断从自身问题角度出发,结合时展特点,不断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满足高校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需求。

作者:孟来来 单位: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晋,李丛建,王鑫.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工作必要性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7).

[2]王燕雅.浅析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行政管理创新[J].职业技术,2014,(4).

[3]黄红球.论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创新[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6,4(10).

[4]蒋辉.信息化背景下高校行政管理创新分析[J].华章,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