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相关探讨

时间:2022-08-29 09:27:44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相关探讨

【摘要】为了促进企业发展和进步,需要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面的工作产生更多重视。在信息时代背景下,若想对企业竞争力进行提升,需要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的现存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相应的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将其合理应用至实际工作中,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为了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应对新形势下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企业自身竞争优势,需要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面的工作提高重视,应用适宜的经济管理创新措施对传统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进行弥补,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下面对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方面的工作进行具体分析。

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中的问题

为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好的应对知识经济时展要求,需要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但是创新过程中存在几方面问题,下面对其进行具体分析:

(一)企业内部控制工作存在不足

内部控制工作方面的问题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陷入困境,部分企业将财务审计与成本控制工作画上等号,对资金流失和浪费一类的问题进行处理,然而在实际经济管理工作中,市场环境不断改变,在管理授权问题影响下内控目标与实际需求不匹配,并且将财务管理视为全面经济管控具有较大的局限性。

(二)经济管理理念方面的问题

理念落后为经济管理创新工作造成较大障碍,可能导致经济管理定位错误、经济管理工作依据的不准确、危机管理意识及战略管理理念的缺失等问题,无法适应新时期经济管理工作需求。

(三)经济管理制度方面存在一定问题

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方面的共性问题具有以下两种表现:其一,制度和企业发展情况不匹配,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并且存在落后的问题,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产生影响;其二,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但是无法对其进行严格的落实和执行。下面结合上述问题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进行具体分析。

二、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

(一)对内部管理控制工作进行加强,全面落实经济管理监督工作

强化内控、加强经济管理监督可谓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中的关键内容,为了更好的面对新经济形势带来的各项挑战,需要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及经济管理监督程序为企业经济管理职能的发挥保驾护航,使内控突破财务管理方面的局限实现全局性的管理及内部控制目标。具体来讲企业可以围绕预算管理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切实落实企业今后内部发生经济活动的规划工作,通过有效的协调及控制方法使经营活动计划、组织、控制以及激励等方面的工作更加完善,对财务约束及控制能力进行提升,使财务管理渗透至各个方面,为经济管理创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对经济管理理念进行调整和创新

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对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理念和观念的转变能够促进行为、思维方式等方面的转变,因此创新理念能够为经济管理创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对理念进行创新时,需要对经济管理创新软环境进行构建,对企业创新机制进行健全,进而使创新动力大幅度提升。危机管理理念、战略创新理念可谓是此方面创新工作中的关键,前者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部时期,特别是对达到一定规模或进入某一阶段的企业而言,风险管理、危险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谓是经济管理创新工作的关键内容;对全局问题进行考虑,提高企业战略的先进性为战略创新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上述两方面理念创新能够促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

(三)对经济管理制度进行创新

制度创新能够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提供更多依据支持:其一,企业需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至管理机制中,通过人性化的管理机制为职工个人发展等奠定坚实基础,例如,对薪酬制度进行调整和创新,对绩效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等进行完善和落实,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为经济管理创新工作开展提供更多支持。其二,对决策机制、监督制度等进行创新。企业可将民主思想渗透其中,使全体职工参与到监督及决策工作中,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及归属感,为企业发展及创新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对企业经济管理组织模式进行创新

经济管理组织对企业发展及经济活动的开展等具有较大的影响,下面对几方面创新进行具体分析:首先,需要建立柔性管理组织,为管理组织多样化创造有利条件;其次,构建扁平管理组织,对组织层次进行简化,进而使经济管理组织结构更加紧凑,为经济管理工作效率及质量的提升奠定基础,为管理信息的共享及反馈等创造有利条件;最后,构建虚拟管理机制。在网络信息技术支持下,企业能够科学的规划经济管理组织结构,有效整合管理数据信息等内容,最终借助无形管理机制为经济管理活动的有序开展及创新工作提供更多支持。

总结全文,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工作系统性及复杂性较强,并且无法一蹴而就,针对这些特点企业需要结合发展实际对理念、制度等方面进行创新,切实落实内控管理方面的工作,进而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上文已经对经济管理创新工作中的问题及相应的创新策略进行分析,以期为企业经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启发和参考。

作者:曾燕单 位: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沈曙东.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现状以及路径探索[J].企业导报,2013(23):98-99.

[2]赵延伟.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探析[J].中国商贸,2015(2):12-13.

[3]袁柯楠.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改革的研究[J].中国商论,2016(14):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