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图书馆管理创新的途径

时间:2022-07-18 10:06:48

浅析图书馆管理创新的途径

摘要:中职图书馆一直以来都是重要的文献信息中心,在学校系统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文着重探讨了中职图书馆所面临的管理现状及优化目标,基于此探讨了中职图书馆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以期更好地促进图书馆事业的长效发展。

关键词:中职图书馆;现状问题;管理创新;有效途径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这对于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而言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职图书馆作为学校教育环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适应时展的需求,这需要在管理层面不断寻求创新和优化,进而更好地提升图书馆管理效率和实效性,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科学和便捷的知识服务。

二、当前中职图书馆的管理现状

中职图书馆是学校的文化机构单位和文献信息中心,为学校内广大师生提供了重要的知识服务和阅读场所。图书馆管理过程是一个长期性的系统工程,这是指运用现代管理学方法,通过计划、组织和协调等活动,合理配置图书馆建设资源,提高使用效率,发挥其内在价值,从而实现预定目标完成图书馆管理任务的过程。中国中职图书馆事业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已取得了较为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就当前图书馆管理现状而言,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首先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中职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层面未能很好地适应时展的需要,在图书馆管理职能层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其次中职图书馆在管理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科学激励机制,在人事管理层面往往采取终生制,在职称评定及能力考核等方面也不承担经营风险,在极为稳定的管理环境下较难调动图书馆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了更好地推动中职图书馆的发展,促使其发挥更为有效的知识服务功能,这需要从多方入手,探讨中职图书馆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以此完善图书馆事业的长效发展[1]。

三、中职图书馆管理创新的有效途径

第一,管理理念层面的创新。传统图书馆管理职能重保存轻使用。在中职学校系统环境中,图书馆的应用多为自习室等功能作用,并未真正发挥知识服务的内在价值。为了更好地提升中职图书馆的管理实效性,这首先需要从管理理念层面入手,真正重视图书馆的职能作用,在理念层面实现管理创新。著名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曾言,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传统图书馆以纸质文献的保存和应用为主。当前信息时代背景下,图书馆为传统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并重发展的复合形式。而在智慧时代背景下,图书馆也会实现更为多样化的创新发展。这对于中职图书馆管理体系而言,需在管理理念层面不断开拓思路,顺应时展的必然趋势,在图书馆管理组织架构、组织形式和组织内容等多个层面实现管理理念和实践创新,以期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便捷和人性化的知识服务[2]。第二,资源建设层面的创新。如前文提及,传统图书馆以纸质文献为主要和重点的建设资源,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更为注重资源的保存而非利用。中职图书馆在资源涵盖范围、资源更新速度、资源建设方式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对于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激发广大师生的应用热情是极为不利的。在探讨资源建设层面的创新之时,需要中职图书馆能不断开拓管理思路,不拘泥于传统的纸质文献资源的建设,将数字化和信息化阅读资源纳入建设体系和范畴。这可以囊括电子图书、电子杂志、专题数据库、多媒体阅读资源等方面内容的建设,同时还需要辅助以硬件设施的配备和完善,从而字资源建设层面能够有效实现突破和创新[3]。第三,服务推广层面的创新。[4]中职图书馆传统阅读服务一直以来都较为被动,广大师生到馆之后才会了解图书馆所能提供的服务类型及内容,这对于图书馆服务的广泛推广是极为不利的。为了更好地实现中职图书馆的管理创新,在服务推广层面也需要改变工作思路,由传统的“走进来”到“走进来”和“推出去”并重发展。首先在学生入学初期,便可以通过多样化的讲座或培训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中职图书馆所能提供的阅读服务类型及内容;另外还可通过“你来荐书我来买”等多样化资源建设形式,鼓励师生群体参与到图书馆管理活动之中,真正激发用户群体对于中职图书馆利用的积极性。另外,为了更好地实现服务推广层面的创新,这与图书馆管理人员自身职业素养的提升也是密不可分的[5]。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图书馆管理人员也需要建立终身学习意识,树立基本的信息素养和信息处理能力,能够为读者用户提供更为创新和便捷的阅读服务[6]。

四、结束语

中职图书馆是中职院校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系统中的重要知识机构和阅读场所。为了更好地为师生提供人性化的知识服务,进一步实现图书馆的内在价值,这需要中职图书馆不断实现管理层面的创新和发展,以更好地促进图书馆事业的长效进步。

作者:任健 单位:内蒙古经贸学校

参考文献:

[1]蒋海燕.浅谈中职学校图书馆管理之创新[J].生物技术世界,2014(04)167.

[2]罗建勋.浅谈中职学校图书馆如何实现管理模式创新[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2(13)50-51.

[3]刁航.中职学校图书馆的管理现状与对策——以重庆市经贸中等专业学校为例[J].信息通信,2015(03):275.

[4]沈晓燕.中职学校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0)59-60.

[5]吴开森.中职学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模式探讨[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管理决策模式应用与分析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6:1.

[6]梁琳.中职学校图书管理的创新与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3(27)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