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时间:2022-06-12 03:28:36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探究

企业的经济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壮大无疑具有关键性影响,企业的经济管理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同时需要与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保持高度同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发展符合经济发展需要,并在经济大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当前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经济全球化的加速以及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这些外部变化一方面为我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严峻形势,各种外国企业的进入也给国内企业带来强大的竞争压力,但是另一方面这些变化也为企业自身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的探索有助于企业根据市场需要制定生产计划,并对企业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效管理,最终有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的深化发展。

一、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概况

企业经济管理的目的在于促进企业业务增长,提高企业利润收入,这就要求企业的经济管理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对应的管理措施。当前我国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逐渐融为一体,这就使得大量外国企业迅速融入国内,由于外国企业具有强大的科技能力、雄厚的财力以及先进的管理方法,因此给我国企业带来了严重威胁和挑战。这些新时期的各种变化需要企业的管理者积极更新自身的思想与理念,进而转变企业管理模式和方法,但是很多企业管理者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在企业的经济管理方面依然延续传统思想与方法,这就导致企业的管理难以适应新时期的经济发展需求,进而导致企业经营管理存在较大缺陷,最终导致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

二、当前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经济管理者思想理念落后。不难发现当前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人员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主要采取传统的管理方式,这充分说明企业的经济管理者在新时期未能及时更新自身的经济管理理念,这也是当前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首要问题。企业经济管理人员思想理念落后主要体现在未能正确处理企业短期效益以及长远效益之间的关系,很多企业管理者为了企业的短期效益,往往忽视了企业品牌、形象的建立,不惜牺牲企业的长远利益获取短期效益。这表现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多个方面,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往往存在一定程度的混乱和不合理,很多部门各自为政,只顾自身利益,看不到企业整体利益所在,这说明企业经济管理的内部结构存在严重问题。此外企业管理者与普通员工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导致企业管理者不能准确掌握普通员工的诉求和关注点所在,这就会进一步影响到他们的管理工作,无法将企业员工利益体现出来,当然也就无法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了。2.企业经济管理的控制管理相对缺乏。当前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内部组织存在松散、低效的问题,这就使得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以及普通员工之间形成了不少断层,各个层次的人群无法实现有效沟通交流,进而导致针对企业的经济管理难以实现一惯性和有效性,并影响到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最终使得企业的内部管理效率极低。一方面企业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相对落后于时展需求,这就使得他们无法为企业提供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原本就存在缺陷的管理机构组织进一步弱化,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进一步失效。此外企业管理人员针对本企业实施的管理方式改革往往流于形式,很多举措措施在实际应用中难以有效执行,此外企业内部普遍存在的管理授权不清导致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容易出现脱节,这就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在管理控制过程中难以达到最佳效果。3.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企业的经济管理需要科学调节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企业的经济管理需要积极关注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以及组织结构管理等多方面内容,但是很多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往往未能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难以达到高度的科学性与有效性。企业管理制度的缺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管理制度落后于企业发展速度,有的企业在规模、结构、业绩、产能等方面取得大幅增长后,对应的管理措施往往未能及时更新,这就导致企业的经济管理落后于企业发展需求。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不健全还体现在企业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缺乏相应的监管措施,使得企业的管理措施得不到有效落实,这些不科学的管理措施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并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同时对企业经营效益的负面作用不容小觑。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使得企业各个层次的员工无法顺利沟通,导致企业内部员工沟通的不畅通,难以有效凝聚企业员工,并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经济管理效率的低下。

三、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1.更新企业经济管理者的思想理念。首先要针对企业经济管理人员进行思想理念的更新,这是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首要步骤。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组织企业管理者进行集中学习,学习最新的外部经济形势以及各种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并通过各种案例向管理者揭示管理理念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促使管理人员认识到实施科学管理对于深入发展企业、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作用。思想观念的转变有助于企业管理者正确处理企业内部利益与外部利益、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先进的管理理念会促使管理人员根据外部环境变化以及企业发展需求制定科学的管理策略,并将企业的内部效益与外部效益进行有机联合,通过管理创新来有效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最终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企业管理者的理念更新有助于为企业的创造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促使企业的发展沿着经济、科学的方式前进,最终保证企业的高速优质发展。2.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控制。为了促使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够适应新时期外部环境对企业发展提出的新的要求,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的控制。首先要根据需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这一变化有助于将企业的经济管理由局部转化为整体的操作,最终实现企业的整体性经营管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需要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构建合理的财务经营管理模式,通过对企业运转过程中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财务管理来保证企业预算方案的科学性与实用性,这样就可以促使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断提高对财务运转的掌控力度,促使企业经济管理人员有效加强对企业财务的管控。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的监督管理体系,这就是要求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内部深入发展健全的创新机制,从而有效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最终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3.改进企业现有的经济管理制度。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需要在前面掌握外部经济环境以及企业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制定,这一点要求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需要随着外部环境以及企业自身变化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只有不断健全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制度,才能有效管理企业的各项事务,并有效促进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完善企业的内部结构。要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需要积极建立企业内部员工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通过将企业内部员工进行有力联结,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促使企业形成一股强大的管理力量,并对企业各个环节各个部门产生积极作用。要不断完善企业现有的经济管理制度,还需要根据需要积极调整以及创新企业内部的组织和机构,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实效性以及准确性,提高工作效率,促使企业的经营运作保持高效优质,为企业的全面发展和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作者:肖霞 单位: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安智博.刍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论,2015(Z1):37-38.

[2]姚庆平.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探讨[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10):00310-00310.

[3]于大为.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创新策略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3).

[4]严霁.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探讨[J].现代营销旬刊,2015(12):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