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平台计量监督管理创新与对策

时间:2022-05-08 10:12:49

信息平台计量监督管理创新与对策

一、前言

某科研院所机关部门建立了计量管理平台,为其下属各相关单位提供了便捷的、规范化的、数字化的计量服务管理平台,整体提升了该科研院所计量工作的管理水平。信息化手段的提高代表了该科研院所在计量管理上水平得到了提升,然而计量监督管理相比建设一套管理平台来说更加重要,在信息化管理平台下,本文提出计量监督管理措施来创新该科研院所的计量管理,这样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该科研院所计量的管理水平,更能够在优化计量管理流程的基础上实现计量全过程管理受控。

二、该科研院所计量管理平台建设概况及存在问题

该科研院所计量管理平台自2015年2月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在线计量送检,流程实时跟踪,电子证书上传在线查询等功能,但目前仍存在如下问题:(1)相关单位计量管理人员超周期未下送检单;(2)相关单位计量管理人员对部分出具校准证书的仪器在计量管理平台上没有进行数据确认;(3)检定/校准单位计量人员在计量管理平台上未及时点击收检、送检流程,未及时将证书上传至计量管理平台。对以上这三个问题进行分析可知,问题主要出现在计量台账和计量流程方面的问题。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需要建立计量管理平台下的规章制度、提供系统开发支持、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具体如下:(1)应建立健全五院计量管理平台操作三层次文件,梳理工作流程,并对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培训,保证操作人员正确、及时操作系统;(2)应提供计量管理平台开发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发现问题后,及时修改后台程序,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并协调相关部门对系统中数据进行梳理,完成数据清理工作;(3)应建立计量管理平台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操作人员以及系统运行维护相关操作进行监督检查,形成检查记录。对检查中存在问题做好闭环管理。本文重点对信息化平台下计量监督检查的手段及措施进行分析,以期找出较为有效的措施提升该科研院所计量管理水平。

三、基于信息化管理平台下的计量监督创新及措施

从上章节分析可知,计量管理平台存在的问题主要出现在计量台账和计量流程,本文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从中找出监督检查内容及方式方法。1.计量台账监督检查在计量管理过程中,计量台账管理是一项基础工作。计量监督检查需从基础抓起。计量管理平台上计量台账共有20余个字段,通过对计量台账字段的分析,可将计量台账字段分三大类:(1)仪器基本属性,包括统一编号、设备名称、型号、国别厂家、出厂编号,这些信息仅通过台账无法看出其正确与否,需要配合线下监督检查完成;(2)仪器管理属性,包括管理状态、使用部门、使用人,这些信息只能通过线下的方式才能对台账进行检查,仅通过台账无法看出其正确与否,需要配合线下监督检查完成;(3)仪器计量属性,包括计量分类、计量周期、计量有效期至,检定校准单位等信息,这些信息可在线对计量流程信息进行监督检查。由以上分析可知,需要通过线上及线下两种方式对计量台账的各字段进行监督检查。2.计量流程监督检查该科研院所计量管理平台的计量流程是重要的环节,计量监督检查需要抓重点。通过对该科研院所计量管理平台的计量流程分析得知:下单——收检——计量——确认——送检,这五个环节是贯穿计量流程的核心,抓住这五个点,计量流程就在可控、可查的范围内。(1)下单和确认下单和确认操作角色是各单位计量管理人员,那么对于这两个点在检查各单位计量管理情况时应首先看是否有超周期未下单送检仪器,是否对出具校准证书的仪器进行了数据确认。(2)收检、送检和计量收检、送检和计量操作角色是检定/校准单位计量人员,那么对于这三个点在检查检定/校准单位时应着重看以下几点:①收检、送检仪器和证书是否完整、正确、及时;②出具的检定/校准证书是否规范;③检定是否按照国家检定规程进行检定,校准是否按照校准规范进行校准。通过对计量流程监督检查分析,检查内容主要是:是否有超周期未下单送检仪器,是否对出具校准证书的仪器进行了数据确认,收检、送检仪器和证书是否完整、正确、及时,证书是否规范,检定是否按照国家检定规程进行检定,校准是否按照校准规范进行校准。3.计量监督检查小结通过以上分析可知:(1)在线上检查时,检查各单位计量管理人员是否为有计量属性仪器,是否有超周期未下单送检仪器,是否对出具校准证书的仪器进行了数据确认;(2)在线下检查时,检查各单位计量管理人员是否为计量台账设备,现场仪器是否与台账相符,检查检定/校准单位计量人员收检、送检仪器和证书是否完整、正确、及时,出具的检定/校准证书是否规范,检定是否按照国家检定规程进行检定,校准是否按照校准规范进行校准;(3)通过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计量台账、计量送检流程进行监督检查。

四、展望

在计量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基于移动终端开发离线检查程序,开发便携式移动终端,实现移动终端与五院计量服务平台的数据交互,并实现对检查记录的存储和分析,有了便携式移动终端可进一步提高五院仪器设备及计量工作的的水平。计量服务平台在有了基础数据的支持,如果加强移动终端检查及线上监督检查功能,该科研院所计量管理水平会得到极大提升。

五、结束语

随着该科研院所的发展规模逐渐扩大,这也就造成了该科研院所的检定/校准业务越来越多,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依旧采用传统的计量收检手段,势必会影响科研生产任务,如果在信息化管理平台下没有监督检查措施,势必会造成信息化管理平台形同虚设,实际与系统脱节,并且会造成该科研院所相关管理单位生产成本提高,极不利于该科研院所较快的发展,所以该科研院所必须要对计量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督,不断探索与创新,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手段,并进行监督检查,这样能够有效的降低经济成本,保证该科研院所持续健康的发展。

作者:郑文霞 单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参考文献

[1]钱滢.基于信息化下的计量监督管理创新及对策[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31(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