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3-23 08:29:17

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创新探讨

1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创新的原则

(1)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创新要注重原有基础。工作创新固然重要,但其一定要建立在原理工作的基础之上,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管理经验和方法,这些无疑对我们今后档案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所以我们如果要进行档案工作科学化的创新,就必须要以此作为根基,在认真总结过去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2)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创新要尊重现实。工作的创新决定不能偏离实际,目前,我国的档案管理事业还处于发展阶段,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但是我们要想创新档案管理工作也一定要符合实际,要重视现实,从实际出发,现将档案管理所存在的现实问题予以解决,再行进行创新。(3)档案科学化管理创新要不断进行学习和借鉴。要想进行创新就必须不断的进行学习,积极借鉴成功的档案管理经验,将学习和借鉴的重要性充分重视起来,在同行业和相近行业的成功管理案例中总结经验,找出不走之处加以完善,在其基础之上进行创新。(4)档案科学化管理创新要注重实践。对于工作的创新,一定要坚持在实践中创新的理念,通过不断的实践,及时找出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为管理工作科学化管理的更好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2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创新策略

2.1档案科学化管理程序和意识的创新

首先档案管理人员要改变观念,提高创新意识,注重工作上的创新,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的硬件设施,增设档案库房,及时更新或添加电脑、档案存放架等档案管理设施,为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的创新创造条件,及时更新电脑上档案科学化管理相关软件,完善档案检索系统和信息存储系统,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先进性。

2.2档案科学化管理机制的创新

我们要在原有档案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积极完善单位原有的档案管理制度,对于档案的存储、借阅和归还都要及时进行记录,走正规程序,要创新档案科学化管理机制,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终身责任制,将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个人,谁出错,谁负责,而且要进行管理工作的监督制,建立全面的档案科学化管理机制,同时,我们还要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指导,切实做好档案管理的追责工作,对工作中的违法行为加以严惩,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的不断提高。

2.3档案科学化管理模式的创新

档案工作的发展迅速,所以我们要想顺应其趋势,就必须及时进行管理模式的创新,首先我们可以从立卷形式上进行创新,对于档案的存档工作,我们应该改善原有方式,及时简化存档程序,例如档案从组卷到装订这一过程,我们就可以尽量简化程序,在手段上进行创新,我们要尽量保证在以后方便调档利用的基础之后尽快完成档案的归档工作,我们要创新手法,尽量缩短档案的归档周期,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在平时的档案管理工作中,也要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善于发现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进和创新,避免以后工作中类似问题的出现,通过创新,更好的完善档案管理工作,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档案管理的模式也要进行创新,我们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的优势,实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将实质性档案与电子档案分开保存,实体档案用于存储和借调,而电子档案则方便查询,便于传输,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直接在网上进行检索与传输,这样应用起来就非常方便了,然而档案的西安西华管理则要求档案管理人员要积极学习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将自己的创新思维应用到工作中去,切实做好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的创新。

2.4档案科学化管理技术手段的创新

随着计算机软禁技术和档案管理系统的不断更新,微型计算机越来越普及,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档案工作的科学化管理过程之中,这对于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也是一个创新,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档案科学化管理中,将使档案管理工作更精确,更全面,由于电子计算机的信息处理能力很强,所以其能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数据的读入、存储和输出,并能快速的对其进行处理,所以将其应用到档案安工作科学化管理过程中,能大大提高档案存储和处理效率,能很好的完善档案管理工作,而且还有一种档案管理的创新技术就是光盘技术,所谓的光盘技术就是运用激光的方法对档案信息进行读/写的处理,由于光盘的存储程序和磁盘相近,我们将档案文件用光电脑扫描系统进行扫描,这时档案中的文字和图形信息就会被转换成二进制数据,输入到光盘存贮器,并用其控制激光束的发射,使其在极短促的时间内发比极细的激光束,在特制的高速旋转的光般表面,烧蚀出反映信息数据的小坑,当然因记录介质不同,所以光盘的读写过程也是不同的,有的介质被烧蚀为凹坑,有的形成凸起,有的介质则产生晶相变化或磁力场变化,这样就形成了记载档案信息的光盘,但要注意,在信息输出时,我们仍需通过弱细的激光束照射高速运转的光盘,经过处理的光盘由于烧蚀位置与未被烧蚀位置对激光的反射不同,反射光信号经过光电处理,就可在显示器上显示出原始档案文件的图像。

2.5档案科学化管理人员的创新

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还包括档案管理人员的创新,因为是人的创新带动着工作的创新,所以只有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创新,才能带动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所以我们要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创新能力培养工作高度重视起来,一方面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敬业意识。敬业意识是进行工作创新的基础,只有具有良好的敬意意识才有动力去进行工作上的创新,所以档案工作者要足够热爱事业,积极思考问题,勇于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设想;一方面是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档案工作者要熟悉档案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步骤,掌握各门类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管理方法,在此基础上敢于向传统观念挑战,善于提出新办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勇于打破传统的条条框框和管理模式,在档案业务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一方面是要培养求实的科学精神。档案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所面临的新形势和自身发展的新情况,学结一切创造性的先进做法和成果,用求实创新的精神把握档案事业发展规律,勇于探索和实践,有效地开创性地开展工作。随着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何更好地创新服务,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研究。综上所述,本文主要是对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创新的原则和策略进行了简单的阐述,旨在能为档案管理工作的更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作者:邱常宇 单位:洮南市物价认证中心

参考文献:

[1]胡琼.浅谈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有效途径[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07).

[2]王东艳.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路径选择研究[J].才智,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