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管理创新点探讨

时间:2022-03-23 08:26:30

公路工程管理创新点探讨

摘要:针对目前公路工程进行管理措施创新所遇到的瓶颈,分析了公路工程管理现状和进行公路工程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具体的创新点:完善公路工程管理建设制度、实现信息管理对公路工程的作用、优化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创新、建立管理措施执行的理论体系。

关键词:公路工程管理;融资体制;管理制度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对公路工程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工程人员不断创新工程管理措施,与时俱进。然而,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公路工程管理人员仍采用传统的管理手段,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工程建设质量的提升。鉴于此,工程人员应在明确公路工程管理现状的基础上,找到具有创新性的工程管理措施,推动工程建设的发展。

1研究公路工程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目前,相关建设人员在对公路工程进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仍采用传统的工程管理方法,这就难以实现当前公路网络的安全建设目标。因此,相关建设人员应采用公路工程管理的一系列创新措施,提升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把控工程建设进度。相关研究表明,创新公路工程管理的措施方法应用效果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⑴提高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⑵避免二次施工问题的出现;⑶调动起公路工程施工建设人员的工作积极性;⑷充分利用现有的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资源。这几方面的作用效果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例如,充分利用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现有资源,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工程施工进度满足设计要求。基于此,相关建设人员应加大公路工程管理创新措施的研究,以实现我国交通运输业快速稳定的发展目标[1]。

2公路工程管理现状

2.1工程管理制度应用现状

公路工程管理制度是用来约束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同时,也是用来避免环境、施工技术以及施工设备等因素影响工程建设监督效果的关键。然而,由于我国的国土资源幅员辽阔,每个地区均采用不同的工程管理制度,这就导致部分地区制定的工程管理制度不合理、不完善以及与实际情况不符的问题存在,降低了工程管理制度的执行效果。在此情况下,实际的公路工程建设施工就很难得到质量以及进度方面的保证。

2.2工程建设信息管理现状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公路工程管理也逐渐意识到了工程建设信息管理的重要性。然而,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管理具有工期长、作业过程复杂以及工程量大的特点,这就为工程建设信息的有效管理增加了难度。但就目前来说,我国相关管理部门对公路工程建设信息管理研究的起步较晚,其水平仍难以满足当前工程建设的需求[2]。

2.3工程建设合同管理现状

在进行公路工程施工建设前,各方需签订一系列的建设合同来控制管理制度的执行效果。然而,在实际合同内容制定过程中,其与具体实施的管理方法存在一定矛盾,这就使得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合同内容要求难以落于实际。长此以往,公路工程的合同管理将形同虚设。

2.4融资体制的管理现状

目前,公路工程的资金来源包括:金融部门信贷、社会资金、政府财政投入以及民间资本引进。在融资体制运行的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工程管理人员并未与制度规范应用标准达成一致,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当前公路工程建设规模的扩大[3]。

3公路工程管理创新要点

3.1完善公路工程管理建设制度

公路工程的创新管理离不开管理制度,管理制度的完善以及有效性是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施工进度的前提。因此,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管理人员应从以下四方面入手来进行管理制度的创新。⑴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要在明确工程建设涉及设施、地质以及设计要求的情况下,找出具体问题的控制措施。⑵管理制度制定人员还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以找出制度约束的控制点。⑶对现有公路工程施工建设问题进行分析,找出导致问题的原因,进行有效控制。⑷对于公路工程施工管理制度的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要与公路工程的实际建设情况结合起来,从而制定出具有应用针对性的施工质量控制方法。

3.2实现信息管理对公路工程的作用

信息管理措施应作用于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每个环节,以提高施工建设管理的流畅性、针对性以及适用性。具体来说,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可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创新管理技术应用的效果。在此情况下,公路工程管理人员就能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备案,从而为高效解决工程建设问题创造一个良好的信息处理环境。此外,对于施工建设过程中生成的重要信息内容和文件,信息管理人员可建立相关体系对其进行保存和整合。这样一来,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信息系统就能为后期的施工质量检验提供准确的施工信息数据[4]。

3.3优化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创新

合同管理的控制要点在于施工现场与合同签订内容的统一,因此,相关建设人员要通过优化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来实现公路工程最初的施工建设目标。具体来说,优化的方法要集中于每个施工环节与施工技术的一致性,这是保证施工现场管理措施能够高效运行的关键。对于现场施工中遇到的管理措施应用效果不好的问题,施工管理人员可定期进行总结,通过考评的方式来控制此道施工工序质量对下一道施工工序的影响。此外,合同管理的作用效果应以事前控制为管理制度实现的首要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与工程建设前签订的合同内容相一致。同时,这也是双方职责和义务相互约束的重要准则。

3.4建立管理措施执行的理论体系

由于公路工程施工建设要面临复杂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因此,要想实现融资管理制度控制,必须从社会性、协调性以及技术性角度出发。具体来说,可通过建立管理制度执行的理论体系,来为实际管理措施的操作提供可遵循的规范。理论体系建设内容包括:组织子系统、目标子系统、程序化子系统以及目标评价子系统等。这样一来,相关建设人员就能根据工程建设的要求,将实际制度执行的内容控制在体系要求的范围内,这是实现公路工程创新管理目标的关键,相关建设人员应加以重视[5]。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交通运输压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公路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不能采用以往的管理制度与方法。因此,相关人员应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现场管理措施以及工程管理体系等,来进行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事实证明,只要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创新出的公路工程管理制度措施,就能大幅度提升公路工程建设质量,这是推动我国现代化经济朝着快速稳定的发展方向迈进的关键,建设人员应加以重视。

作者:马冰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邓新.新形势下公路工程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应用[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14(9):109-110.

[2]刘小川.公路工程管理体系的创新和发展对策研究[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6):22-23.

[3]梁开东.公路工程管理的创新思路研究[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8):188,190.

[4]曾红志.浅谈公路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创新[J].低碳世界,2016(15):209-210.

[5]陶春刚.浅谈公路工程管理项目中进度管理的创新[J].广东科技,2013(21):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