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思路分析

时间:2022-03-23 08:04:14

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思路分析

一、高等院校的图书馆管理观念比较陈旧

在高校图书管理工作中,要全面重视人在整个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只有人员的有效配合和参与,才能真正实现信息化管理,然而现阶段,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人员普遍缺乏先进的管理理念,依然恪守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在工作上没有任何创新和突破,很多人一味地依赖于计算机,片面地认为计算机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忽视了人在整个环节和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样的管理难以起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显而易见,这样必然会导致图书管理工作的效率难以提升,无法充分发挥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必须予以重视。[1]

二、高等院校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也纷纷加入了网络化建设的行列当中来,然而网路建设的进程并不是非常顺利,而是困难重重,图书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不高,他们缺乏对网络相关知识的了解、资料普遍老化、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这都对网路信息化管理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从而导致图书馆资料的利用效率不高,服务水平难以得到全面的提升。[2]

三、高等院校图书馆的管理机制不完善

根据对中国高校图书馆管理的基本结构进行分析可知,图书馆中的图书都是按照不同的类别进行具体的划分,比如科技类阅览室、文学类阅览室等,显而易见,这种分类方式无法实现资源的共享,此外,每个部门和人员都只是独立完成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内容,缺乏部门之间、人员之间的合作、沟通与协调,因此,很多管理人员对于不属于自己范畴的图书一概不清楚,最终导致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难以提升。[3]

四、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创新策略

第一,创新高校图书馆管理理念,在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中,机遇和挑战并存,图书馆管理工作有序、规范化进行的有效保证就是管理理念的革新,更好地顺应网络化时展的背景,积极响应改革和创新,不断推陈出新,彻底摒弃传统的封闭式的管理模式,树立以人为本人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和创建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运用开放性的思维模式,大力创新和改革。此外,图书管理工作应该坚持实行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接收任何图书馆资源的管理模式,不断开发图书馆的有效资源,全面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第二,完善高校图书馆管理体系,在网络化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组织管理体系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加大了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改变以往的金字塔式的组织管理体系,实现管理的扁平化,在遵循高校办学理念、办学宗旨以及办学目标为主要的前提下,善于发挥和利用网络技术的优势,实现管理的高效化、电子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将具有相似功能的独立部门进行合并,着力打造新型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体系。因此,必须要借助于信息技术手段来促进图书馆管理。第三,优化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网络具有较强的开放性,这为图书管理工作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因此,高校图书馆必须把握好网络化发展的契机,完善和调整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实现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全面优化,树立大信息、大资源的服务理念,加大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的力度,实现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充分发挥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提升图书馆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了有效满足不同用户的阅读需求,建立读者知识库共享平台,为他们的阅读、查找资料以及知识的吸收创造良好的条件。第四,攻破高校图书馆管理瓶颈,在网络化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必须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建立具体的规范和标准,切实考虑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复杂性、多变性以及动态性,从而逐步攻克图书馆信息、用户信息、数据信息等安全问题,有效避免知识产权面临的风险,最大限度地降低潜在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开展数字服务,全面考虑到图书馆公共服务的宗旨,建立规范、科学的计费标准,提升图书馆的接触率,保证图书馆管理工作高效、规范、有序地开展和进行。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必须将改革和创新纳入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工作中来,积极改革创新,不断推陈出新,有效实现现代化管理的模式,提升图书馆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推动图书馆向着高效化、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加快并推进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保证图书馆一切管理工作的有序运行。

作者:杨玉合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淼.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管理创新机制初探[J].江西图书馆学刊,2011(01):42-45.

[2]姬曼姝.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分析[J].电子商务,2014(03):92+96.

[3]赵锡环.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读者服务创新思路研究[J].青年文学家,2014(0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