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运资金概念重构与管理创新探析

时间:2022-02-23 03:23:14

营运资金概念重构与管理创新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就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为此企业需要对运营资金的概念进行重构,同时加强对运营资金的管理创新,以此来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运营资金;概念重构;管理创新

一、引言

在各个企业的竞争过程中,企业的运营资金管理是其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通过有效管理,不仅影响企业的收益性以及资金的流动性,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决定着企业的稳定发展。为此,企业相关领导应加以重视,不断加强对运营资金的创新管理,以此来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二、现阶段营运资金概念界定及营运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营运资金概念界定存在的问题。根据相关的调查报告表明,目前我国都是在流动资产减去流动负债的营运方式基础之上,对营运资金进行管理,这样的管理对于相关债权人评价企业的偿还能力以及资金流动性具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这种方式在运营资金的实际运行方面仍存在些许不足,其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1.1束缚了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范围。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国企业仍采用传统的方法与模型对营运资金进行管理,其中不仅包含企业的流动资产管理,还包含短期融资、信用评价或消费者信贷方面的业务等等。因此,使用传统的模型与方法无法对现代企业的营运资金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同时,还有部分企业不重视对于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的融合管理,因此就使得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范围受到限制。

1.2不符合企业运营资金实际管理的需求。目前,受企业管理人员观念的影响,我国企业的营运资金概念仍停留在对流动资金的控制和监管上,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中营运资金的管理范围日益扩大,不仅包括对流动资金的监管,还包括对长期资金的监管。由此可见,传统的营运资金概念已经无法适应企业的现代化发展,这样会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不利影响,从而阻碍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1.3导致了企业运营资金管理的短期行为。当前,在我国企业运营资金概念的界定中,对于企业流动资金的监管较为重视。虽然企业流动资金对于企业的运营资金管理十分重要,但是这并不是全部,一个系统、完备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还应该包括对企业固定资金以及其他资金的统一管理,同时流动指标在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过程中也有着十分重要作用。所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对此更加重视,但是这种片面的重视就会使企业出现“长债短还”或者是“短债长还”的情况,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2.营运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流动资金不足。就目前我国各大企业的发展情况而言,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十分普遍,并且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活动的复杂化和多样化,为企业管理营运资金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当前,我国企业在营运资金的管理方面存在着许多的风险和压力,同时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这种事情的发生,也使得企业的流动资金出现不足的情况,再加上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存在,为企业资金的正常运转带来了极大的风险。

2.2营运资金的运营效率比较低。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企业的营运资金运转效率较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相对较慢,因此就使得不良资产进一步扩大,从而极易发生相互拖欠资金的情况,为企业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以及运营风险。第二个方面是企业营运资金的应付款使用率存在差距,这是因为我国的融资渠道以及信用体系尚未完善,因此企业的应付款周转率就会相对较低,从而直接影响了企业资金的利用率。第三个方面是企业资金周转速度较慢,这样就会使企业借入大量的流动资金,从而产生恶性循环,不仅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利用率,同时还影响到了企业的其他工作。

2.3营运资金管理水平不够高。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难以提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分别是企业对现金的管理相对混乱、应收账款控制不到位、短期借款管理存在风险以及存货相对较多等等。这些情况的发生都会使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不断下降,从而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为企业的进步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二、关于营运资金概念重构与管理创新的有效建议

1.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过程中,提高相关企业人员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不仅可以使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有效提升,还能够不断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从而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对于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为此企业就应该积极鼓励相关人员,帮助他们树立学习意识,同时企业还应该根据时代的发展特点,对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进行研究分析,向国外的先进企业进行学习,以此来构建适合我国企业发展的营运资金管理模式。此外,企业还可以利用联想或者是各种比例的组合类比,通过一系列的相关培训,挖掘企业工作人员的创新能力。同时还可以总结前人的经验教训,以此来不断提高企业人员的创新能力以及创新意识。

2.深化营运资金概念再造工作。在实际的营运资金管理过程中,要想使企业的营运资金概念界定更加的系统、全面,就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不断深化营运资金概念的再造工作,以此来改善资金利用率低、营运资金概念与企业发展不符、营运资金管理视野狭窄等情况,从而使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做到有据可依,以此来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帮助企业积极面对发展过程中的各项挑战,为企业今后更好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加强对流动资金的监管力度。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流动资金是企业各项经济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并且在活动过程中企业加强对于现金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保障企业经营项目的顺利实施,以此来进一步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最大限度避免因一些主观因素影响而为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为此,企业就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以及实际资金能力,制定科学、合理的现金支付制度,严格控制企业的现金支付数值范围,同时还要做好一系列的审核工作以及评价工作。此外,政府方面需要规定促进企业融资发展体系建设的专项资金,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及时解决各类欠款问题,帮助相关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不仅如此,各大金融机构也应该要不断地提升服务质量以及服务效率,拓宽金融信贷的业务,从而更好的管理流动资金。

4.加强库存管理能力。就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虽然零库存一直是我国企业库存率的目标,但是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零库存的目标很难实现。低库存率可以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新产品的开发,以此来使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从而保持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为此企业的相关部门就应该不断完善企内部的管理制度,同时还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引进先进的现代化技术,不断加强在仓储、保管、采购、验收、入库等方面的管理,以此来提升企业的库存管理能力,为企业更好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5.对营运资金进行预算。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对营运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可以有效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同时还可以使企业的营运资金按照相应的计划进行投放,最大限度避免企业运营活动出现不必要的失误,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的投资结构。为此,企业应该对营运资金进行综合考虑,通过对筹资方式、成本以及渠道的分析,实现最佳的筹资组合,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率。比如,根据相应的营运资金预算,对应收款项进行合理压缩、控制库存水平等等。由此可见,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中,追求单一的市场份额已经无法确保企业的盈利,企业利润也只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衡量标准,而现金才是企业必须要拥有的。为此企业就应该对营运资金进行预算,从而为企业稳定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综上所述,就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我国企业在营运资金概念界定以及营运资金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仔细分析,通过深化营运资金概念再造工作、加强对流动资金的监管力度等方式,创新了营运资金的管理,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

作者:张宇 单位:嘉科米尼采暖制冷科技 (北京) 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任广迪.基于渠道的营运资金管理与企业经营绩效相关性实证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5.

[2]张先敏.供应链管理与经营性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影响机理与实证检验[D].中国海洋大学,2013.

[3]李文妍.基于营运资金需求保障能力的财务风险评估模型构建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4.

[4]高晓娟.上市公司营运资金管理效率与绩效的相关性研究[D].北京邮电大学,2013.

[5]汪丽.上市建筑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机理研究[D].重庆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