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期刊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25 08:48:49

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期刊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推广,电子期刊大量涌现,网络技术在带给期刊管理工作新技术支持的同时,也给期刊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网络环境下,创新期刊管理服务使之适应新时代要求主要措施是:增加电子期刊的订阅,完善网络服务;加强馆际合作,完善馆际互借系统;加强馆员的知识学习,提升服务水平;科学调查,合理采购期刊。

关键词:网络环境;图书馆;期刊管理;创新

期刊是信息的重要载体,是图书馆的重要信息资源。期刊信息量大、知识新颖、出版速度快、时效性强、参考价值高,具有知识性和学术性,反映了政治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前沿动态。是现代社会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来源,是图书馆馆藏的重要部分,是科研活动的重要文献,在经济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为图书馆期刊管理带来技术支持的同时,也为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必须不断创新,以适应网络信息时代的要求,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平台,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和完善期刊管理工作。

一、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期刊管理的新特点

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人们获取信息更快捷,给经济社会带来了深远影响,也使图书馆期刊管理呈现出了新特点。

1.电子期刊的发展

在网络时代,电子化期刊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数量和种类在不断地增长,很多传统的纸质期刊也有了相应的电子版期刊。电子化期刊大致分为二种;第一种是光盘等出版的电子期刊;第二种是网络化的期刊通过购买权限来在网上阅读。电子期刊具有纸质期刊不具备的优势和特点。一是体积小、存储量大、移动方便。纸质期刊占用空间大,而电子期刊只需要一张光盘便可以收录诸多文献,可以依托服务器建立起庞大的数据库;二是共享性好,纸质期刊只能供一人阅读,大多没有副本,而电子期刊可以多人同时在网上阅读;三是易于检索,纸质期刊要搜索到某年的某篇文章需要翻阅卡片,去地下书库翻找,支持不了模糊查询。而电子期刊有数字化全文检索技术,可以通过标题、内容、关键词等轻松的定位检索,能根据需要组合检索条件,不用借助人工查找。四是信息传播速度快,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只要借助一定的设备和一定的借阅检索规则,可以在任何地方共享网络期刊资源。五是交互性强,读者可以在网上完成借还打印参考咨询等,图书馆工作人员可以借助网络与读者互动。电子化期刊是智能化的期刊,随着网路技术的发展,电子期刊功能越来越强大,汇集图文声像于一体。基于这些优点,电子期刊对纸质期刊构成了不小的冲击,目前图书馆呈现电子期刊和纸质期刊并存的局面。

2.文献信息的馆际共享

传统的图书馆各自为政,只能借阅本馆的馆藏。而新时期,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以网络技术为依托,形成了各馆馆际的网络互借系统。读者可以依据一定的借阅规则,从馆际互借系统中检索到所需的馆藏文献资料。实现了馆际的文献资源共享。

二、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期刊管理现存的问题

1.期刊管理网络化进程迟缓

由于受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限制,现在图书馆网络化进程缓慢。纸质期刊占据绝大部分。很多图书馆还停留在传统的手工操作,对电子期刊的了解还不够,图书馆购买电子期刊少,未能实现图书馆期刊的网络化管理和馆际互借。数据库建设缺乏统一的标准,重复率高,信息滞后,不能适应网络化时代对图书馆期刊管理的新要求。

2.期刊管理工作人员知识和水平有限

由于很多图书馆还停留在手工操作阶段,工作人员的工作习惯于纸质期刊的管理,还是传统的上架、下架、排架等,而对电子期刊不是很熟悉,电子期刊的管理环节和纸质期刊有很大的不同。工作人员计算机网络技术水平低,不能适应网络化时代对图书馆工作人员期刊管理水平的新要求。

3.期刊征订只图全,忽视利用率

现在图书馆不论大小,一律追求大而全、小而全,却忽视了期刊的利用率。缺乏市场调查和读者反馈,没有了解究竟读者都需要什么样的期刊文献。造成大量期刊闲置,还有大量读者借阅不到所需要的期刊。期刊订阅没有借助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和平台,订阅的大部分为纸质期刊,电子期刊订阅的少,不能适应网络化时代的要求。其中外文期刊文献资源匮乏。

三、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期刊管理创新的思考

1.增加电子期刊的订阅,完善网络服务

现在越来越多的期刊开始出版电子期刊,很多杂志既有纸质期刊,也有电子期刊。有些电子期刊是随光盘出版,有些是网络化出版,购买相应的权限,就可以登录计算机终端进行阅读。随着网络技术和存储技术的进步,网络电子期刊、多媒体服务器数据库已经成为期刊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图书馆要增加电子期刊的订阅数量,加大电子期刊的扩充力度。完善电子化期刊数据库建设,建立以计算机系统为核心的联机编目馆藏期刊数据库,对电子网络期刊进行搜集整理、分类索引、开发和深加工。构建合理的期刊馆藏结构。这需要硬件和软件投入相结合,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研发推广学习。现在图书馆的电子期刊基本上是在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有权限阅读检索,未来将打破传统的等读者上门的服务。网络时代是开放式服务,通过新技术实现远程联机服务,打破图书馆原来单一封闭的管理模式,由单一服务向多元化服务转变。在图书馆网站上建立期刊专业网页。根据一定的借阅规则,让读者在家中电脑,登录到图书馆网站也能检索到需要的期刊文献,并且逐步扩展到能在网络上完成借还、查阅、下载打印、信息参考咨询等,图书馆工作人员也通过网上交互方式与读者交流。实现图书馆服务时间和空间的跨越式发展。由传统的文献服务向信息服务转变。

2.加强馆际合作,完善馆际互借系统

新时期要打破过去的各图书馆各自为政,任何一个单一的图书馆都满足不了读者的全部借阅要求,要加强合作,取长补短。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为馆际互借提供了技术保障。不断完善馆际互借系统,让读者通过馆际互借系统能检索到需要的文献资料。充分利用各自馆藏特色,实现资源互补。统一标准规范,建立区域性电子期刊信息目录。让读者在统一编目中检索出馆藏期刊信息。

3.加强馆员的知识学习,提升服务水平

网络化时代数字图书馆的建设,要求有专业的技术队伍。期刊工作人员不仅要搞好纸质期刊管理工作,还要尽快适应电子期刊管理工作。图书馆应多组织馆员学习计算机知识技术和网络技术,让馆员掌握一定的信息检索和文献编辑水平,能加工书目文献编目,完成各种数据库的信息加工。熟悉各种导航工具和电子数据库。掌握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要加强馆员的图书馆专业知识学习,让馆员能更好的掌握期刊信息文献的管理和开发利用。还要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提升事业心和责任感,本着“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通过综合素质的提高,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4.科学调查,合理采购期刊

根据图书馆实际情况和特色,考虑经费,合理有效的选购期刊。要结合实际,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图书馆管理应当以人为本,以读者为中心,要了解读者的需求,有计划有针对性的选购期刊。新时期要通过网络建立起读者反馈机制和系统,借助现代网络信息平台,将读者的需求有效结合起来,了解读者所需,更科学的采购期刊,把力量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以有限的资金和人力发挥最大的作用。有必要增加外文期刊的订阅。建设有鲜明特点的期刊资源收藏库。并且通过信息系统将馆藏数据库和相应软件统一到信息管理平台上,形成专业数据库,充分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另外,图书馆要根据性质和职能确定期刊采购重点,结合图书馆馆藏特色,加强特色化馆藏建设,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馆藏体系。围绕图书馆馆藏建设发展目标,确定期刊的收藏范围。随着网络化进程加快,电子期刊的大量使用,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通过创新管理,树立馆藏和服务新理念,使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逐步网络化、数字化,为建成网络时代的数字化图书馆而努力。

作者:刘枫 单位:黑龙江省图书馆

参考文献:

[1]王叶宁.网络环境下如何深化图书馆期刊服务工作[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8(11).

[2]秦丽华.信息环境下的期刊管理工作[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1(2):62-63.

[3]卢瑞.网络环境下电子期刊与纸质期刊共生共存策略[J].兰台世界,2011(10):49-50.

[4]蒲红斌.纸质期刊与电子期刊并存下的期刊工作创新管理服务———以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