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究

时间:2022-01-25 08:41:32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究

摘要:随着新时代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要想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必须应当适应经济环境,在经济管理方面有自己的创新措施。就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来说,首先企业应当搞好其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企业弄清楚新时期企业管理创新的实际意义,把握好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的基本特征,同时也应当明确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着想。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各项国际活动中也越来越多的看到中国的身影。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蔓延,我国的经济形势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我国的许多企业也在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经济的增长速度降低,失业率有所上升,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国的企业应当做好经济管理的创新工作,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从而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之下有自己的立足之地,保持自身的稳定发展。

1、新时期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实行创新的意义

1.1当今企业面临的新形势。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影响主要有以下的三种表现。第一,新形势下的经济中心转变为知识经济;第二,经济全球化的形式不断的加深;第三,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技术逐步形成。在新经济特征中心的变化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加深、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企业的外部环境变现的更加开放,企业之间的竞争力也不断的加强。这就是当今企业所面临的新形势,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企业应当积极的对企业的管理进行创新、从而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1.2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意义。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之下,企业应当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这是保证企业可以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经济全球化的新时期,企业处于的经济环境与之前也有所不同,随着进入知识经济时期,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这就要求企业在经济管理中加入先进的信息技术,这是提高信息传输能力的重要方面。通过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可以有效的增强企业的经济管理力度,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

2、新时期企业管理的基本特征

2.1综合性的管理模式。企业的经济管理实际上属于一个比较综合的管理方式,其中包含了很多方面。企业的经济管理主要指的是其价值模式的管理方式,通过采取一定的管理措施,来经营企业的有关活动。利用价值模式来有效的控制企业内的物质以及企业在经营阶段的各项事物,进而达到持续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增强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因此,企业的经济管理既具备独立性又具备综合性。

2.2与各方面均有较强的联系。企业的经济管理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企业的各方面均有较强的联系,而且联系紧密。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一切与资金收入和支出相关的工作都与企业的经济管理有着紧密的联系。实际上,企业中所有的机构都与资金有联系,没有任何一个机构可以离开资金的。因此,资金的管理即企业的经济管理涉及到企业中的每一个部门,任何一个环节都与经济管理相联系。要想整个企业的经济管理合情合理,就必须严格把控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严格监督各个部门的资金使用状况,确保企业资金的有效管理。

2.3企业经济状况体现在财务信息中。在企业的经济管理过程中,企业的财务信息可以比较准确的体现出企业的具体经营状况,是企业相关决策正确性、合理性的体现。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恰当、产品的质量过硬就可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资金得以顺畅的前提。由此,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不仅具有其自身的独立性,更应当在经济管理的严格监督之下进行。企业的财务机构应当对相关的财务信息及时的整理,并且及时向上级汇报,这是反映的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步骤,有利于企业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

3、新形势下我国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3.1管理职责划分不够明确。在任何时候,企业的经济管理的最终目标就是获得更多的利益,但是企业的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经济的发展效率,还应当着眼于社会效益,经济与社会效益共同发展才是企业实现发展目标的有力保障。当今的企业生产中,大部分的企业都设置了经济的管理机构,但是由于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的影响,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和交流都有一定的问题,相互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这就导致了在生产的过程会出现问题,而且在出现管理问题之后,各个部门之间也会相互推诿,这种情况出现的源头就是企业的管理职责划分不够明确。而且由于企业过分的注重生产的结果,将生产任务作为管理的重点内容,而忽视了经济管理在企业生产中位置,对工作任务和责任的划分不明确,就会严重的影响企业的工作效率。

3.2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不够完善。新时期企业的发展阶段,经济管理制度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当前,企业虽然都设置了经济管理体系,但是从很多方面都说明,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在反映实际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除此之外,有些企业采用的经济管理制度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不相符合,这种不匹配的经济管理制度制约了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管理制度的落后是企业经济不能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3.3企业内部的管理控制力度比较薄弱。企业内部的管理控制力度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是,在很多的企业内部都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定位较低,形式主义严重,内容粗糙简单,内部的管理控制体系不完善、管理不够协调。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的管理者对此却没有足够的重视,对经济环境的发展没有新的应对措施,缺乏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这是企业经济管理得不到有效实施的一个重要方面。

4、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措施

4.1增强经济管理创新的意识和服务的理念。哲学上说,意识是促使人或者是一个整体进行改造世界的内在动力,企业只有将经济管理创新的重要充分的理解和认识才能够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强化时刻为顾客服务的理念。在经济管理的创新方面,企业可以适当的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制定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具体策略,提升自身的经济管理水平。企业的管理者应当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具备全局性和战略性的眼光,增强企业内员工的创新意识,创造一种创新的氛围。经济环境在新的形势下不断的变化着,以客户的需求为主的现代化的市场环境的形成,就更加说明企业应当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强化创新意识,提升产品的服务质量。

4.2硬性管理和柔性管理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模式。企业在人力资源的管理模式上应当突出“以人为本”,采取硬性管理和柔性管理相结合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过硬性的考核制度与绩效制度督促职工的工作,同时也可以通过一些奖励制度与培训方式来从软性方面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减少企业的人员流失,提高经济管理的效率。企业应当建立一套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的发展。

4.3建立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一套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是确保企业顺利发展的基础。企业应当根据市场的需求以及市场的经济环境,创新管理制度、激励机制和绩效的考核制度,制定出一套健全的紧急管理制度。确保经济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和经济管理的效率。

5、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的经济管理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其进行创新管理,这也是在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永葆青春的重要方面。企业应当从经济管理的理念、模式以及当前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做好经济管理的创新工作,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作者:崔凌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

参考文献:

[1]丁立.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3)

[2]汪庆明,庞蔚峰.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分析[J].商,2014(5)

[3]刘承莉,韩军辉.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分析[J].统计与管理,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