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25 08:39:11

信息技术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发展中有很关键的作用。如何建立稳定的信息系统是目前最紧迫的问题,不管是信息管理的创新,还是对社会的发展的实际应用,都需要创造合理的机制,以期为社会的发展带来活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管理创新;相关应用

一、引言

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信息发展极度膨胀,信息技术不仅对社会生活带来一定的发展,而且对企业的发展提供至关重要的帮助。信息技术的管理面向比较广阔,比如提供各种交流互动,日常管理,数字交流、资源共享等,信息技术的优势在于把个人的开发能力转换为企业的开发能力,是企业走向持续发展的道路。信息技术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战略优势,增强商业之间的竞争力,那么如何创新对信息技术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只有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挖掘其中的价值,创造更适合当代的管理方法。

二、信息技术管理概念

1.信息管理。信息管理是指把新概念、新元素经过处理加工为有参考意义的数据,信息作为一种无形的资源,具有三个特征:时效性、影响力和决定性。有效的信息是要给组织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或者是帮助取得有效的决定,有效地实现企业的运作和提高工作效率。信息管理是对信息的开发、收集、分析、分类、利用等帮助组织更好地管理,主要是把数据转换为信息,再对信息进行加工,以及时地、准确地、有效地传递给各级员工。

2.知识管理。人们对客观事物和运动规律的认知是大脑信息传递知识的过程,是人们对知识的理解过程。知识管理是信息技术管理的基础,大脑的反复实践和反复认知是对一个新事物的判断和推理过程,通过经验和能力,对事物进行正确的认识。所以,信息管理的开发和发展是来源于知识的加工也是来源于信息的管理,信息管理系统就是把知识进行识别、分析和传导的过程。

三、信息技术管理创新的内容

1.信息技术辅助企业资源的有效整合。其一,信息技术管理的创新能够让企业保持拥有最核心的技术,并且在之上得到不断的升级,保证有先进的水平。其二,信息技术能够使人力资源和企业有效结合,使得企业人才在企业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为企业作出最大的贡献。其三,信息技术再一次地把现实生活与虚拟世界有机结合,不断推广企业。最后,企业利用信息技术能够准确地、及时地获取信息,并且准确地推理,做出最优的决策和策划最好的执行方案。

2.信息技术的创新影响企业模式的变化。信息技术管理的创新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由于信息技术的改革,使得企业的各种经验方式和运营手段都发生改变:其一,企业的边界模糊,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通过网络更好地推广,并且使得企业与其他的生产要素更容易结合,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企业的边界不能明确规定,很多企业都形成无国界的运营形式。其二,企业交易变得更直接,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交易越来越简单、直接,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得交易在时间上和空间上都得到巨大的转移和扩展,在实践上更短暂、更节约空间。最后,生产和服务变得专线化,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的运营方式在网络上可以直接操作,从对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等,网络成为辅助工具,并且借助信息技术,对企业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目前大多数的企业的营销方式都是属于在线运营。

3.以使用信息技术实施企业信息化,提高管理创新。信息技术管理的创新,使得企业拥有更可靠、更快捷的全球信息,并且改变传统单向交流的运行,使得企业以商流为主体、以信息为核心、以物流和基础的最佳运行方式为基础,不仅加快资金的运行速度,还加快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传递速度。中小企业要懂得有效运用信息技术获取全球最新、最准确的信息,更广泛地与客户交流,获取更多的客户资源,扩大业务他们的业务范围,并且减少风险,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的生存能力。企业有效地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人力、财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四、信息技术创新对企业竞争优势的具体体现

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存储技术的发展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优势,高效的信息技术管理为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企业内高效的信息管理使得企业运行更有效,为企业的竞争提供关键性的支持。企业的管理和信息技术创新的管理的有效结合,使得企业生产、销售、反馈都得到极大的发展。首先从竞争范围说,Internet将改变企业供应链的结构,网络上的交易及其服务手段会带来极大的改变;其次从竞争资源上看,信息技术给人力、财力、物力等都提供最优的分配方式,创新的信息技术作为企业的最新资源,给企业带来最准确、最迅速的信息;最后从竞争手段说,产品竞争是由于产品的同质性太强,以至于消费者的难以选择,靠信息技术获取关于消费者的最有利信息,积极推广产品,使得消费者理性地消费。总之,信息技术是在一定的深度和广度上运用计算机基础、网络技术和数据存储基础等最新技术,通过对企业发展经营的所有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运用,使得企业在更深的层次对信息进行有效的运用,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当然,信息技术管理的创新在时间和空间上有一定的阶段,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希望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让信息管理技术得到持续的发展。

作者:黄玉勤 单位:重庆市潼南区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张晖,邱磊.浅析信息技术与网络文化[J].东方企业文化,2011年08期.

[2]姚明伟,编译,理查德•布里森博依斯,兹阿德•沙迪德.加拿大审计长公署IT审计专家,信息技术管理及其重要性(上)[N].中国审计报,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