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25 08:18:11

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是中国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水利水电工程项目逐渐增多,为了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运行质量,需要施工人员结合水利水电工程的主要施工特点,来进行相应的施工管理,并且在原先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创新,文章结合水利水电工程的主要施工特点,并对影响水利水电施工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最后对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创新进行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创新

在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管理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管理的方式和落实情况,直接影响着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在水利水电工程规模逐渐扩大、施工工艺逐渐复杂的今天,在实际的施工管理中,不仅需要施工管理人员对施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把握,并且需要根据工程的使用特点,来对施工管理方法进行改善和创新,以此来提高施工的整体效率和质量。

1水利水电施工管理的概念和主要特点

1.1水利水电施工管理的概念

水利水电施工管理主要指的是施工人员根据工程的整体特点和使用功能,并以实现水利施工为主要目的,以完成施工预期为主要目标,来进行的一项以人为中心的协调活动。随着目前水利水电工程规模的逐渐增大,其难度系数也在不断的提高,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如果缺少科学有效的施工管理,会加大施工难度,另外,水利水电的施工涉及到需要方面的内容,所以在实际的施工中,非常容易出现相应的安全事故,这样的安全事故不仅能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会对水利水电工程造成较大程度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管理,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握,以此来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正常施工。

1.2水利水电工程的主要施工特点

1.2.1水利水电施工的规模较大

在目前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当中,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面对其工程的整体规模和使用功能有了更多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水利水电的施工环节就会相应的争夺,施工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内容和范围相对较广,在使用功能的不断更新下,施工中所使用的大型机械设备也在逐渐的增多,并且由于水利水电施工环境的影响,对于这些大型机械设备的操作有着严格的要求。

1.2.2受地质环境的影响较大

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性质,在对其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现场一般靠近较大的河流或者湖泊,在这样的情况下,施工现场的地址环境就会较为复杂,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施工,需要对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其中主要包括地质环境、气候条件和水文条件等,另外,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需要对基坑进行维护,并且采用相应的施工方法来对其中的水流进行引导和排放,在保证地质能够满足施工需求的情况下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施工。

1.2.3具有较高的施工危险系数

水利水电的施工不同于普通的建筑施工,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环境的影响,施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另外由于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借助各种大型的机械设备,再加上水利水电工程的特殊性,需要进行相应的高空作业、水下作业和水上作业,在这样混乱的施工当中,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极易出现相应的安全事故,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水利水电施工具有较大的危险系数。

1.2.4施工现场较为偏远

一般情况下,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现场处于较为偏远的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较多的时间来对施工材料和设备进行运输,同时,对于这些设备的管理和维护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水利施工的整体进度和施工效率。

2影响水利水电施工管理的主要因素

2.1施工材料

在实际的施工当中,不仅需要与普通工程一样的施工材料,而且需要根据工程的主要特点和使用功能,来对施工材料的配合比进行相应的控制,以此来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地点的特殊性,需要在施工管理中对材料的所有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其中包括施工材料的采购、验收、存放和使用等。

2.2机械设备

在水利水电的具体施工过程当中,需要借助各种大型的机械设备来完成每一个施工环节,一般情况下,这些大型机械设备主要包括挖掘机、运输及和碾压机等,这些大型机械设备的性能和其操作规范是否正确,直接影响着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所以说,施工单位需要对机械设备的整体性能进行把握,同时保证操作人员具有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操作经验。

2.3施工方法

一般情况下,施工方法主要包括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特殊性,其施工方法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影响工程的整体质量,由于水利水电工程一侧受到的冲击力较大,所以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根据这些特点来对施工方法进行安排,否则将会影响到工程的工期和施工效率,另外在工程建成投入使用之后,也会由于质量问题造成更大的安全事故。

3水利水电施工管理的创新策略

3.1完善相关的施工管理制度和标准

在具体的水利水电施工当中,要想使施工管理工作更加有序和科学,就需要根据相应的工程标准,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施工管理制度和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使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变得更加紧凑和合理,为了能够使这样的施工管理制度落实到实处,需要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这样能够保证各个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进行相应的施工操作,以此来保证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以此来提高施工的整体安全性和工程质量。

3.2对施工质量管理进行创新

3.2.1材料质量管理

在水利水电的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材料进行控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施工材料进行采购的过程中,需要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应的材料采购清单,然后对所采购的材料进行质量检测,同时制定相关的质量标准;相关政府部门对于送检的施工材料,需要按照相关质量监督管理的具体要求,加强对施工材料的控制,在质量检测完成之后,需要给出相应的质量检测报告;对于相关的检查仪器,需要经过专业的校验,以此来保证检测仪器的精准性;为了进一步保证材料的质量,在施工材料投入使用之前,需要对其进行二次抽检。

3.2.2加强对施工现场的管理

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条件较为复杂,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相关的施工质量管理人员加强对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一般情况下,这样的施工现场控制主要包括安全管理和施工质量管理。对于安全管理来说,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每一个施工人员对各个施工环节中的难点和危险点进行把握,在进行高空操作和水下操作的时候,需要施工人员佩戴相应的安全保护装置,在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借助各种大型的机械设备,来对这些大型机械设备进行操作的时候,需要保证操作人员具有专业的操作知识和丰富的操作经验,以此来提高水利水电施工的安全系数;另外是对施工现场的整体质量进行控制,在进行施工之前,需要根据相应的施工方案,做好施工现场相关人员的技术交底工作,这样才能使施工人员对施工中所需要使用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材料进行充分的把握,另外需要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特点和具体使用功能,进行新型的施工技术和材料,以此来保证施工质量能够满足预期的目标。

3.2.3对施工成本进行控制

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施工单位结合企业实力的流动资金情况,在保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来对其中的施工成本进行相应的控制,以此来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一般情况下,需要结合工程的整体情况来进行施工成本预算,另外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通过对施工成本中各个环节的监督,来对其中的偏差进行相应的纠正,最后对整个施工成本进行核算,以此来使施工成本控制到合理的范围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

4结语

在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结合水利水电施工规模较大、施工现场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和危险系数较高等特点,在具体的施工管理当中,需要建立并完善相应的施工管理制度,另外需要对施工材料和施工现场进行相应的管理,以此来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创新。

作者:张汉松 单位:梅州市华宏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晓华.水利水电施工技术创新的管理探究[J].低碳世界,2014(2):140-141.

[2]吴义然.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的创新管理研究[J].城市建筑,2015(3):358-358.

[3]高峰.水利水电施工技术的创新管理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238-238.

[4]杨立功.水利水电施工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J].北京农业,2015,(28):132-133.

[5]匡虎,赵江河.浅论水利水电施工管理的创新策略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1758-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