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视域下学生宿舍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24 05:45:12

“以人为本”视域下学生宿舍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以人为本”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理念,而学生宿舍管理作为课堂外另一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自然更是离不开以人为本。在进行学生宿舍管理的过程中,为了让学生能够具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意识,光有管理者严肃认真的态度远远不够,必须要“以人为本”作为关键性的辅助,因为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不仅仅是为了能拥有一个有秩序的、文明的校园宿舍环境,更是为了在整个管理的过程中让学生得到成长,使学生的认知水平能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因此,在“以人为本”视域下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创新进行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以人为本;宿舍管理;教育;服务

一、学生宿舍管理创新中的“以人为本”基本概述

以人为本是以“人”为基本出发点,促进人们的发展,满足人们的真正需求,体现人的价值和权力,实现人的自由、全面以及和谐发展。而“以人为本”进行学生宿舍的管理,是指在管理的过程中以学生为出发点和中心,围绕着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创造性而展开的。在学生宿舍管理创新的“以人为本”中,学生是管理中最基本的要素,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要核心,同时,学生的发展进步是学校宿舍环境良好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在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的时候,相关部门应该牢固确立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理念,在管理过程当中充分重视和尊重学生作为个体的地位作用、利益权利以及价值尊严,这样才能够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

二、“以人为本”视域下进行学生宿舍管理创新思考的必要性

1、尊重学生个体权利的重要体现

以人为本所强调的是对于个人权利的尊重。运用以人为本的方式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需要给予学生以足够的自由,不能进行过分的干涉,保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权利,消除学生对于宿舍管理的排斥和偏见,这样就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出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具有积极主动的态度去接受宿舍管理以及进行自我的管理。如果制定过多且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学生的各种行为都详细限制,并且还强制学生一定要遵守,那么这样就是对学生自由的侵犯,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具有阻碍作用,而且也不利于宿舍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

2、实现学生真正需要的有效途径

进行学生宿舍管理工作,满足学生需要是其中的主要目的之一,为的就是在课堂教育之外以另一种方式来培养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个人成长方面都能够得到较大的提升。而如果不以“以人为本”为管理方式的话,那么在宿舍管理过程之中就无法顾及到学生的真正需求,因此也就无法去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学生,这就会对学生今后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3、重视学生个体差异的重要体现

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都具有不一样的特性,而一般进行学生宿舍管理的时候总是会忽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用统一的方法来进行管理,用相同的标准来衡量和规范所有学生,如此一来,就会阻碍学生的个性发展,对于培养独立的、具有鲜明特点和不同专长的人才是非常不利的。相反地,如果运用以人为本的方式来进行学生宿舍管理的话,那么管理人员就会注重学生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不会强行去改变差异。管理人员运用以人为本的方式,能够从各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不同的个体实行不同的管理方式,这样才能够保证管理效率,也能够促进学生特性的发展。

4、促进学生个人与集体之间关系融洽的推动力

不仅仅班级、学校是一个集体,宿舍也是一个小型的集体,学生作为宿舍集体中的个体,在保持自己的特性的同时也需要注重与集体之间的关系。用以人为本的方式来管理学生宿舍,就是强调了在充分尊重和关注学生特性的前提之下促进学生与集体的统一。在学生成长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集体都是与之息息相关的,如果学生为了充分保持自己的特性而采取一些不合群的行为,导致和集体脱离的话,那将会是得不偿失的。因此采用以人为本的方式管理宿舍,以此作为促进学生个人与集体之间关系融洽的推动力,而且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之下,也不会过分强调甚至是逼迫学生为了融入集体而消除自己的特性,是非常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

三、学生宿舍管理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1、宿舍管理人员文化素养较低,不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

很多学校里的学生宿舍管理人员从业并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核,大部分文化素养都比较低,而且也不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在入职之后更是没有参加过相关的培训,因此在管理学生宿舍的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不能够得到有效圆满的解决。这一类的宿舍管理人员通常采用比较直接的方式进行管理,不了解也不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只会按照硬性的规定强制要求学生遵守,这样就很容易导致管理人员和学生之间产生矛盾,最终管理效率得不到提高,学生教育目的也得不到实现。

2、缺少专项宿舍管理部门

学生宿舍管理员在很多学校里面都是分散的,学校并没有设立一个专门的学生宿舍管理部门,一个宿舍管理员通常就要管理整栋宿舍的学生,还要包揽有关的所有事务,导致宿舍管理人员有心无力,分身乏术。因此就导致管理人员顾此失彼,各种事务掺杂不清,这种情况下的效率自然是很低的,学生也就得不到好的教育和管理。

3、管理模式单一,学生生活缺乏乐趣

“校园是我家”这句话对于住宿的学生来说更为深刻。而家一般都是给予人们以幸福和乐趣的,但是由于学生宿舍管理模式单一呆板,导致学生的生活缺乏乐趣,不仅如此,不在少数的学生宿舍管理员也将学生当作宿舍的“暂住者”,对其进行的管理都是例行公事,没有任何的趣味性可言,因此许多学生就只是将宿舍当作单纯的一个休息场所,无法像喜爱家一样去喜爱宿舍。

4、宿舍条件差,学生群体差异明显

学生宿舍条件差的现象很普遍,宿舍空间不大,而且一个宿舍所分配的学生又比较多,那么每个人可以利用的空间相对来说很小,但是宿舍是学生要生活的地方,必需用品是很多的,这样就导致宿舍物品的整体摆放让人看起来会觉得很杂乱。再加上管理人员会要求学生保持整洁的宿舍环境,但又因为宿舍条件差无法达到相应的要求,就会使得学生与宿舍管理人员产生矛盾。同时,学校在分配宿舍的时候很经常会把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人分配到一起,学生群体的日常作息时间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就很容易出现小团体,导致宿舍不和。

四、如何更好地从“以人为本”视域进行学生宿舍管理创新思考

1、建立完整完备的学生宿舍管理服务部门,聘请具有管理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

要想对学生宿舍进行高效的管理,那么学校就需要建立一个完整完备的学生宿舍服务部门,并且聘请具有管理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有了专门的服务部门,就可以对学生宿舍事务进行较为兼顾的处理,相关负责人可以根据具体事务类别对管理人员进行分配,让管理人员各司其职,工作量适当,从而提高管理效率。而具有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能够更有效地解决学生出现的问题,对学生及时地进行心理上的帮助和管理上的指导,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2、善于利用时机举办相关活动,宣传学生宿舍中的自我管理意识,增添学生的乐趣

为了让学生对宿舍管理有更深入的了解,相关部门可以选择适当的时机来举办宣传活动,通过比较生动的方式来进行宣传教育,比如说利用劳动节、国庆节等不必占用正常上课时间的时段来举行活动,秉持以人为本的思想,让学生们参加一些游戏比赛,在欢乐中学习学生宿舍中的自我管理意识,并且增添学生的乐趣,让学生对校园宿舍这个“家”、这个集体产生更多的热爱,也能够使学生宿舍的管理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

3、扩大资金投入,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设施建设,提高宿舍的条件水平

上文有说到很多学校的宿舍条件差,不仅仅是学生的日常生活不方便,基本安全也没有办法得到保障,比如说有些学校让学生住墙体发霉掉灰的宿舍,根本没有任何的安全性可言,这就是对学生个人权利的一种侵害,与以人为本是背道而驰的。因此,学校应该扩大资金投入,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设施建设,提高宿舍的条件水平,让学生住得满意和安全,如此学生就比较能够接受宿舍管理的进行,并且从中得到教育启示。

4、按照合适的方法来分配宿舍,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

学生宿舍的和谐融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要将水火不相容的人硬是凑到一起,那也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建议学校应该按照合适的方法来分配宿舍,例如在学生入学之前可以让其在校园网上填写自己的基本生活习惯,早睡或晚睡、宗教信仰之类的,然后再根据情况来进行分配,这样就能够有效降低宿舍学生之间矛盾出现的概率,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贯彻,也可以降低学生宿舍管理的难度,促进校园和谐宿舍环境的发展。

五、结语

本文从“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以人为本”视域下学生宿舍管理创新思考的必要性、学生宿舍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地从“以人为本”视域进行学生宿舍管理创新思考这四个主要方面进行论述,认为将“以人为本”运用在学生宿舍管理中可以有效推进高校学生工作管理理念的创新、推进高校学生日常活动体制创新,为大学生生活健康带来良好的发展。

作者:归李千慧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参考文献:

[1]杨锡宏.当代高校宿舍管理创新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15).

[2]王斌.维护高校宿舍安全稳定的对策[J].山西青年,2016,(17).

[3]刘晓鲁.高校宿舍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传承,2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