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12-20 10:55:51

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各种新型用电器材相继出现,在每家每户中的应用普及化,使得居民的用电量在急速升高,供电企业之间的社会竞争也日趋激烈。面对这种趋势,供电企业传统的抄核收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用。文章分析了目前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及现状,并在电费抄核收管理的各方面提出独特的想法及策略。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制度;创新对策;电费回收;资金管理系统

当前,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与经济的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物质方面,各种新型电器产品的相继问世,使得人们日常生活的活动更加离不开对电的依赖,对电的需求量也日趋升高。然而,现阶段我国供电企业在电费管理模式上虽然有了很大提升,却仍然处于劣势,给电费抄核收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目前新的发展背景下,供电企业对于电费抄核收管理必须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引导创新,实现电费抄核收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以适应的社会需求,提高人们对于企业的满意程度,同时确保自身的经济效益。

1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的现状

1.1管理制度不完善

目前,供电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仍然存在着弊端,随着居民用电需求量的增加,电网规模的扩大,居民用电方式的多元化以及电价的参差不齐,使得制定的一系列制度不再满足大多数要求,给抄表、核算和收费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此外,用户对用电管理制度缺乏足够的认识,供电企业缺少管理力度。因此,对于目前存在弊端的供电管理模式,必须进行制度与方法的创新。

1.2查核收的复核工作存在差错

查核收工作过程中的复核工作作为整个电费收缴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对于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复核工作的目的是对前期工作的审核与确定,侧重于审核,然而由于具大工作量,加上工作人员有限的精力,使得数据审核、核算存在差错,且难以及时地发现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另外,目前随着网络信息的普及,供电企业内部的抄核收工作逐渐采用网络等新型方式结算,人工参与逐渐减少,使得供电企业收开的单据形式变得复杂化,造成单据常常因内容和数字出现问题造成审核不清。

1.3电费回收环节存在缺陷

一般来说,电费回收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无法及时完成电费的收缴工作。供电企业缺乏一定的应收款,将影响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尽管部分企业通过采用预收电费的方式进行了一定弥补,但由于前期对电力使用的预测不准确,存在数量上的差异,造成用电量与电费缴纳量存在差异,所以实际效果一般。除此以外,当前大多企业采用阶梯形收费政策,加大了电费的前期预测与收缴,对于供电企业抄核收管理有了一定的完善。

1.4资金管理系统不完整

及时地对收取的资金进行有效管理与核对是供电企业资金到位的必要保障,在现实中,不少供电企业对资金管理缺乏重视,没有相关严格、科学的资金管理流程,电费账单混乱不堪,使得资金的入账与用户的缴费情况不能明确一一对应,造成账务核算不清,影响资金的有效利用。

2供电企业管理的新对策

2.1建立新管理制度

供电企业传统的电费抄收核模式存在着许多的弊端,因此,现阶段,建立一个与时展相适应的新管理模式便成了首要任务。针对目前尚不成熟的管理制度,需要从各个方面与各个层面上去加以完善。首先,从监督体系入手,自上而下地改变企业所有员工的工作作风向更好的方向前进,通过加强对电力企业抄电费人员的监督与考核,激发相关人员的责任感,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公司人员的工作效率;其次,完善奖惩制度,通过考核选取一些优秀的工作人员并给予相应的奖励,可以召开表彰大会,在大会上分发奖金以鼓励大家积极工作展现自己的精神风采,同样对于表现差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大会上点名批评或扣除相应一部分奖金;最后,在整顿好企业内部员工精神风貌后,对外部影响电费抄收核工作的各因素应该进行预测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如对于长期拖欠电费的用户,先找出其拖欠缴费的理由,再根据具体原因探讨出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保证电费的回收工作可以及时有效地完成。

2.2推进抄核收自动化发展

抄收核工作对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直接影响,因此确保抄核收的工作质量非常关键。当前,推进抄核收自动化发展,采用先进抄表、审核、收缴方式和远程自动化抄表,对于极大地减少工作量、确保数据真实有效、保障企业经济效益有巨大优势。推进抄核收自动化发展需要企业建立抄核收自动化体系。首先,完善管理平台,并利用这个平台实现对电费数据的采集统计与审核分析,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其次,将审核处理后的数据输入自动化系统,对每个用户的用电数据进行严格核算,并及时做好相应的整合归档工作;最后,完善营销体系,有效传送数据,推进抄核收工作全面实现自动化。

2.3建立完善的核算体系

当前的核算方式主要还是依靠人力来完成,或是企业派遣工作人员各家各户进行缴收,需要大量人力;又或是用户自己去当地供电局进行付费,给用户带来了不便,可见传统单一的核算方法具有局限性。现阶段,随着手机支付、网上银行支付等的普及,为供电企业带来了更多丰富的收费方式,随之而来又出现了一些问题,收费渠道的多样化带来了管理的困难,财务核算工作量增加了,因此建立一个完善的核算管理方式成了企业接下来要完成的任务。在建立核算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简化管理的中间环节,由财务直接管理收费,如此避免了中间岗位在管理传达过程中由于传达不到位而引起各种错误,节约成本,集中管理效率也高;二是收费账户统一化,运用先进的核算方法,最大化减少核算流程以提高效率,所有的电费账户由电费管理中心统一管理,财务部集中负责电费核算的完成,并定期检查数据,保证核算资金的准确性。

2.4建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

随着信息化的逐渐渗透,我国正在全面建设智能化电网,使得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推广和运用,给供电企业实现信息管理带来了生机。利用信息技术发展实现用电信息采集,可以建立起相对集中的供电服务平台,便于供电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展开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全面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实现先缴费后用电的形式,未用完的电费可以后期继续延用,改进了用电核算模式,并有效降低了用电费用风险。此外,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相信未来信息采集系统将实现用电情况的实时监控,即通过对用电信息实现在线监控与在线抄核检测等,并根据用电情况排除一些不规范、不合格的用电行为,从而保障了用电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并且给供电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抄核收管理功能。

2.5完善信息管理系统

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供电企业管理的精髓,在抄收核管理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建立完整的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使它可靠、稳定、响应迅速,对加强供电企业管理和经营有促进作用。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是以便捷和质优为目标,因此,首先需要建立一个中心数据库,将用户相关信息同用电数据相联系,以方便查看和核对信息;其次,统一并完善报表抄送系统,将电力的查询、缴费等信息进行融合,也方便用户查询并缴费,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查询到各个账户下的电费回收情况,并及时做相应调整和指示。财务人员利用自动对账功能进行账单的复查,同时保证了效率和质量。在大数据库中包含着各种信息也便于企业相关部门进行审查,方便监督和管理工作的开展。

2.6提升服务质量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人把服务作为评价一个企业形象的标准之一,供电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保持有利地位,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和质量。首先,对于企业自身管理模式革新所带来的利,特别是对用户带来的方便,企业应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让自己的企业文化理念融入到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之中;其次,着重售后服务的提升,通过相关调查网罗用户的用电问题和建议,及时进行自身的完善并回访,尽最大努力迎合用户的合理要求。

3结语

总而言之,目前,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管理体制存在着种种问题,供电企业应提高重视程度,及时采取措施做好电费收缴工作和管理工作,以保证自身稳定持续地发展,通过建全新管理制度、推进抄核收自动化、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全信息管理系统、提升服务质量等手段,供电企业可以蓬勃发展,使自己成长为一个顺应时代需求、与时俱进的先进电力集团。

作者:胡小红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景德镇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泳.浅谈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的管理方法[J].科技与创新,2014,(15).

[2]赵莎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应用现状与未来发展[J].产业观察,2016,(6).

[3]孙卓.剖析供电企业电费抄核收管理与创新[J].科技风,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