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问题探究

时间:2022-10-21 10:05:45

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问题探究

摘要:图书馆知识管理是建立在当前信息技术这一大环境背景下的一种新型图书馆管理方式。本文首先对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的概念进行了简要论述,然后全方位地分析了图书馆实施知识管理的作用价值,最后提出了如何创新图书馆知识管理的有效策略,希望能够给予高校图书馆管理完善和创新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知识管理;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

知识管理是如何最大限度地调用组织或个人本来已经拥有但可能不被觉察的知识资源。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知识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在高校图书馆中应用知识管理模式来进行管理,可以有效强化组织沟通水平,提升知识的共享率,挖掘图书馆员的隐性知识和潜在组织能力,为高校提供源源不竭的创新型人才支撑。

1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的内涵

所谓知识管理就是基于其自身的理论以及实践方法,来对图书馆以往所使用的资料管理方式进行调整与改进,进而达到智能化查询资料的目的。而知识管理方法的有效运用,可以让学生在检索自己所需资料时获得更多与之相关的图书资料,同时这些资料中也涵盖了对相关知识研究、传播以及有效应用等多方面综合信息体系,保证图书检索结果和网络信息搜索所获得内容相差无几,这样学生能够更好地对图书馆资源信息进行有效利用。而在知识管理模式的作用下,高校图书管理成效不但可以得到明显提升,实际检索效率也会更加明显,并且还能推动图书馆管理质量的提升,使其工作变得更加完善。此外,虽然知识管理论本身具备一定的特殊性,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却能对图书馆的管理内容进行丰富,不仅打破了传统管理方式的束缚,还加快了与信息化之间的融合,使高校图书馆可以更好地发展。基于知识管理的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具有现代明显的优势。①创新性:知识管理主要目标是创新,在管理过程中需要打破旧的环境、方法,实现新的目标。通过创新可以实现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发展方向的科学化及人性化。②人本性:在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过程中,要实现“以人为本”,保证人在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现在,知识在经济发展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因此,在知识管理模式中,要积极增强图书馆馆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其创新能力,进而促进知识管理模式的快速发展与应用。③增值性:现阶段的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以信息技术为重要工具,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能够方便解决人们在生产生活方面出现的各种矛盾。同时,对高校图书馆进行知识管理,能够对其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使得信息能够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2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模式的作用价值

2.1推动图书馆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社会信息化发展速度的提升,而作为传递与共享信息载体的得图书馆也在这一背景下发生许多的改变,首先,为了更好地契合这一时代背景,需要图书馆中的管理人员具备对信息的敏锐观察力、洞察力,以及良好的专业性,更好地推动图书馆发展。其次,图书馆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而对资源进行共享,实现知识管理的目标,并且要将资源利用共享化、馆藏文献多元化以及服务开放等几方面内容作为图书馆完善原则。最后,图书馆想要实现知识管理,相关人员一定要转换自身思维模式,所有决策以知识为中心,推动图书馆的有效创新,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图书馆发展可以跟上时代的步伐,通过不断地完善与调整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促使图书馆可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2.2提升图书馆管理成效

图书馆以往所使用的组织结构方式过于传统、灵活性不强、较为僵化,与信息化时代所要求的不相符,并且也不能很好地适应快速发展的外部环境。所以图书馆想要发展,就需要与时俱进,按照实际需求来对相应的业务流程、组织结构进行设定,减少其中不必要的管理环节,保证管理层的均衡性,促使组织自身的协调能力更好的发挥,让信息沟通交流变得更加有效,更好地对外界信息进行管制,进而提高图书馆自身应变以及生存能力。

2.3完善图书馆信息服务水平

在图书馆没有进行管理创新以前,面对学生的实际需求时,不能很好地对学生进行满足,这是因为图书管理传统体系的限制,所以这也就表明,信息检索效果或是检索的便捷性都不具有良好的优势。而知识管理中更加注重提供知识的效率以及水平,因此在图书馆管理中运用知识管理能够有效对图书馆以往的信息服务进行完善。

3高校图书馆知识管理创新策略

3.1对图书馆管理理念进行创新

现阶段高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图书馆信息化的需求变得更加明显,因此在图书馆管理过程中一定要融入信息化理念以及知识管理理念,从原本对图书馆管理进行服务的观念上逐渐转变成服务于知识与信息的工作理念上,进而实现对图书馆管理的有效创新。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对管理理念进行创新时,不但要对图书馆以往所使用的资源体系进行改进,还到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使其能够对知识管理理念进行更好的认识。

3.2对管理方法和管理内容进行创新

在对管理方法进行创新过程中,一定要在知识管理理论的基础上构建出能够满足图书馆内部信息管理发展需求的流程,并根据相应环节制定完善的管理目标,同时对管理方法进行改进、完善创新以及建立;对于管理内容创新而言,知识管理就是对知识的应用、创新、服务和传播,同时知识管理体系也可被看作是一个能够满足实际需求的信息化体系。在对管理内容有效确定以后,再实施调整和设计管理任务的工作,推动传统管理观念的进行转变,更好地利用信息化软件优势来对图书馆整体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而推动图书馆管理水平的提升。

3.3对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在对图书馆进行知识管理过程中,会涉及大量的数据信息,并存在相应的复杂性。而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管理模式可以被分为很多种,例如,协作模式、事务模式以及集成模式。其中集成模式是通过对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进行有效协调的一种方式,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应用此模式不仅能够对各部门的标准进行调整,还有利于对反馈信息的收集;事务模式则是通过对有关知识进行有效规范的形式来实现管理的目的。这种模式能够对图书馆的稳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对相应的规范流程进行操作,进而使图书馆馆智能化水平在上升一个层面;协作模式则是从全方位的角度上出发来对知识进行有效管理,进而对知识储备等实际问题进行有效解决。

3.4对管理工作进行创新

知识管理中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因此将知识管理有效运用在图书馆管理过程中,一定要以用户自身需求来作为管理目标,有效融合信息技术与文字资源,进而使用户能够获得自身所需资料好信息。并且还要定期对用户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对信息的实际需求,建立起完善的信息库,为服务效率的提高奠定基础。同时还要制定出完善的反馈机制,明确用户对图书馆的评价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对服务标准进行改进,进而达到管理工作的创新目的。此外,要合理的运用知识管理,进而扩大图书馆服务内容范围,加强各类资源的实际使用效率,有针对性地对服务管理深度进行拓展,增加知识内涵,保证资源更新的实际性,从而使图书馆资源得到充分且合理的应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图书馆在信息快速发展以及学生接触网络频率增加的环境背景下,图书馆的现实作用逐渐减弱,但是高校图书馆中却有着很多非常珍贵的文献资料,这些资料是不能被其他形式所代替的,因此只有基于知识管理对图书馆管理进行创新,才能够使图书馆更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有效发挥图书馆的有效作用。

作者:罗晖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赵建梅.论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服务创新[J].图书馆论坛,2002,22(04):92-93.

[2]朱华琴.关于图书馆知识管理的研究[J].现代情报,2008,28(02):106-109.

[3]郑峰.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平台建设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2(17):41-44.

[4]徐原青.基于知识管理的高校图书馆管理[J].现代情报,2008,28(11):102-104.

[5]张光镇.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J].中国教育与社会科学,2009(3):108-109.